双十一电商百亿补贴竟抢不到优惠券?多人因编写“薅羊毛”黑产软件被刑拘

  •   2020-11-06/17:15
  •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已经敲锣开场,各个商家都拿出了巨额补贴力度来吸引消费者,其中京东拿出了“双百亿”级别的补贴,天猫也声称补贴力度高于去年。然而,在消费者打开手机时却发现,优惠力度最大的各种神券、折扣商品,还没等伸手就已经瞬间被抢光了。

    事实上,并不是商家发出来的优惠少,而是这其中有很多藏匿在暗处的“羊毛党”,如今的羊毛党早已实现“开挂”模式,通过在手机上安装一些非法软件,自动实现批量哄抢优惠券和折价商品,严重扰乱市场公平。

    日前,北京、江苏等地警方陆续打掉了号称“雷神”、“霹雳”、“雷诺”的3个黑产软件团伙,刑事处理7名犯罪嫌疑人。这些黑产软件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都由个人编写类似于游戏外挂的软件,通过非常规的方式调用各家电商平台的接口,模拟真实用户自动实现批量登录、批量抢券、批量下单、批量抢购等功能,在此过程中,软件作者采用了一些技术手段避开电商平台的安全防护系统,以达到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的目的。

    在今年6月份“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被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抓获的王某某,就是通过改写制作出能够进入电商平台系统、调用端口数据篡改设备信息的软件,并将软件通过QQ群售卖,累计获利20余万元。

    王某某在他所售卖的软件被“羊毛党”接入到电商平台,开始疯狂骗取优惠券、现金红包的时候,就已经被电商平台的风控系统锁定并报案。随后,在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指导下,大兴区公安分局组织专业警力通过对相关非法软件进行细致研究,层层破译,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王某某,并在其正在制作更新软件版本时将其抓获。目前,王某某因触犯 《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相关规定,已被大兴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今年三季度以来,除了王某某开发的非法软件之外,高某轩、陈某国编写、销售的名为“京东霹雳”的非法软件,刘某甲、刘某乙、杨某自主编写的名为“雷诺抢券”等非法软件,都先后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被北京和江苏两地警方查获。

    《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第三款明确规定,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或者明知他人实施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为其提供程序、工具,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今年疫情以来,受到线下零售渠道冲击的影响,线上零售渠道承担起了保障民生消费供应的重任,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线上购物的同时,各种黑产软件也层出不穷,他们通过提供“作弊”的手段,吸引那些违规获利的羊毛党,并从中大肆牟利。然而互联网绝不是不法之地,随着网络执法力量和技术对抗能力的不断强化,对于黑产软件的打击力度也势必会越来越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