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一部出台文件 “碰瓷”终于有法可依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10-15/16:39
  • 相信大家应该对碰瓷都是深恶痛绝,最近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在这份《指导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碰瓷”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适用,以及定罪量刑等问题。

    744x0_1_autohomecar__ChsEnF-HJnmAJr41AAETpGqIjsA46

    《指导意见》指出,“碰瓷”的手法多样,其中就包括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利用被害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或者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机动车手续不全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被害人害怕被查处的心理所实施的犯罪行为。对于这些交通领域的“碰瓷”,《指导意见》指出,实施“碰瓷”,驾驶机动车对其他机动车进行追逐、冲撞、挤别、拦截或者突然加减速、急刹车等可能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物遭受重大损失,符合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

    除此之外,“碰瓷”的形式多种多样,根据具体情况具体性质和危害程度存在差异,依法可能触犯诈骗、保险诈骗、虚假诉讼、敲诈勒索、抢劫、盗窃、抢夺、交通肇事等不同罪名。

    《指导意见》发布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学习贯彻《指导意见》,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法定职责,坚决依法惩治各类“碰瓷”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会同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更好地形成打击“碰瓷”违法犯罪的工作合力。最后司法机关将共同做好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推动加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提升公民个人的自我保护能力,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