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灶爆炸!空调自燃!美的电器爆炸危机何时休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08-28/15:33
  • 驱动中国2020年8月28日消息  “家电龙头”企业之一的美的飘了!不仅接连发生产品爆炸事故,还被消费者质疑售后服务态度恶劣,互相甩锅。

    消费者曝美的燃气灶变炸弹

    微博认证为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表示,自己购买的美的燃气灶才使用不超过十天就突然爆炸,要求美的必须给出正式的调查处理结果。美的方面则表示,已在8月22日退货退款,并展开全面自查。

    据了解,8月12日,赵占领通过某电商平台的美的自营旗舰店购买了JZT-Q216B 型号的燃气灶;8月16日,美的上门安装;8月20日晚上,赵占领家里老人做饭时钢化玻璃面板突然爆炸,到处都是碎片,所幸当时老人及孩子在客厅,没有发生更严重的后果。

    f703738da9773912b6e6a29b3880b71f347ae2ac

    赵占领称,经多次拨打电话投诉后,8月22日,美的安排2名人员上门检测,现场查看并拆卸燃气灶。美的人员给出一种解释称,钢化面板自曝本身就有一定概率,整个行业的自爆率千分之一,但自曝只是结果,至于原因,美的人员没能给出具体解释。

    目前,美的已将燃气灶运回广州由质检人员进一步检测,但仍未给出调查结果。

    赵占领提出,要求美的必须给出正式的调查处理结果,明确告知爆炸的具体原因及相关依据;要求美的向他和家人进行正式的书面道歉;如果该型号的燃气灶存在着产品缺陷,要求美的公开就此型号产品的处理方案;为了保证事件调查客观公正,杜绝此类产品安全隐患,赵先生将于下周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必要时他个人将提起诉讼。

    美的声明被质疑只为应对舆论

    对于此事,美的方面发表公开声明称,玻璃面板碎裂事件发生在8月20日晚。在接到投诉后,我们第一时间安排售后人员与用户取得联系,于8月22日上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排除了产品回火、安装不当等因素。因造成钢化玻璃碎裂的因素较多,如冷热冲击、外力冲击等等速因素均会造成玻璃碎裂,而当地售后人员及网点不具备更进一步检测的能力和工具,秉持对用户负责的态度,我们与用户当天在现场就达成了共识,一方面按照用户要求退货退款(已于8月22日中午完成);另一方面将机器封存,寄回总部佛山,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权威检测。目前机器尚在运输途中,后续的检测结果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通报。

    然而,对于美的这一声明,赵占领却并不买账,其通过微博回应表示,美的回应明显是为了应对舆论,美的从未对其本人正式道歉。

    ee89-iyhvyva5691159

    赵占领称,面对强势企业,普通消费者的维权和其艰难。关于美的公司的公开声明,尽管其中包含致歉内容,但这明显是为了应对舆论而采取的权益之计。美的公司不仅从未向本人直接进行过正式道歉,而且通过第三方进行的道歉内容存在诸多不实之处。

    截止发稿,美的方面暂未对此予以回应。值得一提的是,美的燃气灶爆炸并不是个例,黑猫投诉平台,仅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期间,就有两起关于“美的燃气灶钢化玻璃爆炸”的相关内容。

    不止燃气灶,美的产品爆炸成常态

    事实上,燃气灶并不是美的第一个爆炸的产品,在能检索到新闻报道里,就已经曝光过美的电热水器漏电电伤消费者、美的空调引发火灾、美的洗衣机出现自燃事件等。

    据家电消费网报道,今年3月,海口市民孙小姐在家中洗衣服时,正在使用中的美的洗衣机突然自燃,不仅洗衣机被烧变形,家中墙壁软装及部分暴露在客厅的物品,也被浓烟后产生的灰尘覆盖。登录微博也可以看到多起美的洗衣机自燃起火的事情。有消费者称,停电的情况下,一台美的洗衣机发生自然,把我家卫生间给毁了,原来“美的”不光电器不怎么样,售后服务更差!!!以后“美的”这个牌子的电器我是不会再要了!

    1559-iyhvyva5635968

    还有消费者对美的洗衣机的质量表示不满,不仅上传了美的洗衣机噪音大的视频,还@美的洗衣机@央视新闻等,质问美的“这就是你们美的洗衣机?我手机都要震碎了!整个机器的噪音和振动让屋子里所有人的耳朵都受不了!给你们反馈,还说没问题,坚决不退!”

    59b0-iyhvyva5636088

    除了洗衣机,今年8月,美的还被曝出空调自燃事件。江苏省徐州丰县市李先生家中的美的空调发生自燃,造成室内财务几乎被烧毁,当地消防部门出具的火灾事故认定书认为,起火原因系挂式空调电气故障所致。双方目前仍未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

    需要注意的是,美的产品问题频出的同时,不重视用户体验,售后服务差更是被广为诟病。

    今年3月8日,“黑猫投诉”平台新接到消费者投诉。某消费者声称自己购买的美的蒸汽熨斗在按照说明按亮指示灯后,按蒸汽键不出蒸汽。同时,蒸汽熨斗机身不停震动并散发出烧焦气味。于是该消费者联系了天猫平台上的美的官方旗舰店客服人员,该客服人员要求消费者联系天猫专员解决此事,但天猫专员不回应、不处理。最后,该消费者上“黑猫投诉”平台投诉美的和天猫客服互相甩锅。

    1000

    7月14日,辽宁沈阳17岁女生小睿在家用美的电热水器洗澡时被电晕,经医院诊断为三度电灼伤。事发后,其父亲找来电工发现所使用美的热水器存在漏电情况。美的电热水器方面让用户自行找权威机构检测。

    由美的电器引发的多起安全事故,无疑是置消费者利益和人身安全于不顾的一种行为。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美的的投诉达1169起。另一个投诉平台“聚投诉”上的投诉贴更是达到了1784个,空调新机器漏氟、售后拒绝安装、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投诉比比皆是。

    事故频发美的无作为

    对于美的产品为何频发产品质量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的有一部分产品是委托代工的,这部分产品由于监管不到位等原因,在质量保障上不如美的自己生产的产品,加上产品线长,总销量大,就概率来说,是造成其产品质量差,投诉量增多的原因之一。

    0df431adcbef7609555f74e8ad9b58c97cd99e39

    需要注意的是,面对旗下产品的多发事故,美的并没有拿出相关措施来,只是在事故发生后,进行一波危机公关。究竟是美的自身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是其他原因,美的从未对外界做出说明。在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其所表现出的也是大企业的傲慢,以致于投诉中,除了对产品的不满,还有对售后服务的不满。

    律师认为,如果美的自身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不符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企业方必须要把有问题的产品召回,这是对消费者及社会负责任的行为。但美的并没有采取这种措施,哪怕是事故多发的燃气灶依然在市场上流动。

    检索发现,美的最近的一次召回是在2019年,召回过一批因壶嘴防尘盖由于尺寸制造偏差,倒水时可能出现漏水现象,存在烫伤安全隐患的电水壶,涉及数量83262件。

    作为一家几十年的家电企业,上述事故或许只是美的电器问题的一小部分,但其折射出的美的对产品质量监管不严,以及轻视用户感受是不可忽视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美的再不重视这一问题,收到的将不仅仅是质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