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不想循规蹈矩 跨界车了解一下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20-07-23/17:47
  • 现如今汽车厂商为了追求用户,总想着用一些新潮的车型来获取年轻用户,比如跨界车就是其中一种。跨界车(Crossover),其车型源自轿车化的SUV,逐渐发展成为轿车、SUV、MPV和皮卡等车型的任意交叉组合,集轿车的舒适性和时尚外观、SUV的操控性和MPV的自由空间组合于一身,又有SUV的良好通过性与安全性,在空间上也会比传统的轿车大很多。随着不断发展,跨界车又分为了SAV(运动型多功能轿车)、CDV(商家车)VAN(小型)等多种款型。

    跨界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法被归类为任何一种汽车形式,它不被归属于轿车、SUV或MPV,却囊括这些车种的优点于一身,车身比例更合理、操控性表现不俗,同时还具备SUV车型的装载能力和非铺装路面的行驶能力,这种Crossover突出展现了新一代汽车所追求的舒适性、运动性、实用性、豪华性和多功能性,那么如果想要10-30万元这个大家购车的主流价位区间内挑一款跨界车该怎么选呢。

    雪佛兰沃兰多

    可能很多人对雪佛兰沃兰多并不熟悉,这是一台雪佛兰在2018年9月份上市的一款7座跨界车,先不说这台车怎么样,其市场优惠真的很“给力”,入门级车型在终端就有着3.58万左右的优惠幅度,也就是说其11.5万的手动畅享版已跌至7.9万。其实雪佛兰沃兰多是一款很有意思的产品,如果你仅从它的上半部车身外形来看,你说它是一款SUV或MPV车型那也是毫无问题,但是雪佛兰却将它定义为一辆轿车。这台车在空载时其接近角与离去角分别是15°和21°,而车辆的离地间隙也十分低,当你捂住沃兰多的车身上半部时,轿车化的设计就展现出来了,按照这个离地间隙说是一台加高的轿车也勉强能行。

    1(26)

    作为一款跨界车,沃兰多的颜值真的没话说,融合了SUV和MPV车型的设计特色,整车在外观造型方面有着相对靠后的视觉重心,使它的车身侧面看起来就像是一辆休旅车,整体看上去十分时尚动感,而关键是这款车作为一款10万级家轿,它的实用性真的很强。车身长度为4684mm,轴距达到了2796mm,比汉兰达的轴距还要大,所以内部优异的空间表现是沃兰多在同级中一个最大的优势点。

    w751_h508_ba8c3c3c864a46c5ae3607dd99bc67a2

    尽管车内空间不小,不过沃兰多十分低的离地间距也让该车拥有与真正轿车般的低重心,能向车内乘客提供近似于轿车般的驾驶及乘坐感受。开起来像轿车,是雪佛兰将其定义为“7座轿车”的一个重要因素。除此之外,这款车的配置还很高,即便是7.9万的入门级车型,其依然拥有多功能方向盘、LED大灯、自动空调、胎压监测等配置。还有值得一提的一点是,沃兰多也是同价位为数不多的后悬挂为多连杆结构的车型。

    f5b3e15ca13642db86432fb39a37e4ef

    按理来说,这台车可以说是性价比很高了,不但有SUV的装载能力,还有接近轿车的操控,价格还控制在十万出头,其市场表现应该很好才对,但结果不如人意。主要原因就在动力,该车搭载了一台1.3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一台爱信的6MT及6AT变速箱。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63PS,峰值扭矩为230NM,发动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单看这个动力输出其实没啥问题,但这台1.3T的发动机为三缸机,在国内市场就是三缸机毁所有,哪怕空间很大,性价比很高,颜值、配置、变速箱、底盘结构等等都很优秀,但是三缸机就是不被消费者认可,另外三缸机由于物理特性,在运转的过程中确实不如四缸机平顺,这台发动机就是雪佛兰沃兰多最大的硬伤,有想法朋友可以自己到店试驾一番,看看自己能不能接受三缸机的抖动,现阶段来看这台车的优惠倒是很香,能接受其实可以考虑。按照这台车目前的销量,未来中期改款时雪佛兰应该会把三缸机拿掉,然后换上四缸机,如果还能保持价格不变,沃兰多绝对是一款同价位中的好车。

    马自达CX-4

    1

    马自达CX-4自打一亮相凭借出色的造型设计和动力系统,获得不少消费者青睐。总体而言,新一代马自达CX-4的前脸造型配合"魂动"设计理念变得更加时尚潮流,并且在发动机盖增加一些突起线条,看上去颇具肌肉感,两侧车灯造型颇为造型别致,全LED点亮后显得很有精神气。侧面上扬的双腰线营造出了一种蓄势待发之感,看起来运动感很强,有助于突出马自达CX-4的造型。尾部设计则是令人觉得既熟悉又圆润,尾灯的设计也比较有意思,点亮后很显个性。这种极富青春活力的外观造型,很容易俘获年轻人的心。

    3

    马自达CX-4的内饰就不如外观那么吸睛,内饰设计上较为简洁,中控屏的尺寸不算太大,且很多实体按键被保留,方向盘使用塑料材质进行包裹,在质感和触感表现一般,与外观相比,其内饰的设计显得有些亮点不足。

    这台车除了内饰,最大问题还是空间,而且空间似乎是所有马自达车型的通病。马自达CX-4马自达CX-4的车长4637mm,车身宽度达到了1855mm,轴距2700mm,中规中矩的数据,在同级别的车型中并不突出,而实际空间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车顶较低又采用了溜背设计,该车的头部空间略显狭小,腿部空间也不算宽裕,可能是马自达考虑到了后排乘客的压抑感,所以高配车型的天窗尺寸更大,倒是可以为后排乘客营造较好的视觉环境,不过这并不能缓解其空间硬伤。另外,马自达CX-4的后备箱空间较为规整,没有明显的突起,但受制于扁平的车身,其整体的装载能力一般。

    4

    作为一款价格适中的跨界SUV,在动力方面马自达CX-4提供了2.0L以及2.5L的创驰蓝天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均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其中2.0L为两驱车型,最大输出功率为116kW/6400rpm,峰值扭矩202N·m。而2.5L则为四驱车型,最大输出功率为141kW/6100rpm,峰值扭矩达到252N·m,配备马自达智能四驱系统,2.5L版本的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表现尚可,但是2.0L自吸发动机拖这样一台车就有点肉了。

    斯巴鲁XV

    斯巴鲁XV都是算SUV车型还是跨界车不好说,不过跨界车本来就很难定义,所以说斯巴鲁XV是跨界车倒也不为过。这台车与翼豹同一平台开发,你想想一台和轿车同平台的车会是什么风格,那必须是运动啊,尤其是斯巴鲁还是拉力赛的常客,操控一流,加上原装进口的身份,确实令很多喜欢跨界车的消费者们激动。

    1

    有一说一,斯巴鲁XV也好还是斯巴鲁旗下其他车型也好,这个外观确实有点落后于时代,整体造型跳不出毛病,但也不会像马自达CX-4引人注目,除了外观,这台车的内饰也同样老旧,中控台的设计风格说是十年前的款式也不为过,在设计上斯巴鲁需要和同为日本二线厂商的马自达好好学习。

    3

    车身尺寸方面,斯巴鲁XV与翼豹两厢的区别还是非常明显的。XV的长宽高分别为4480/1800/1615mm,轴距也只有2665mm,所以乘坐空间同样不是其强项。在同价位的车中,斯巴鲁XV的内饰和配置其实并不占优势,配置方面,真皮方向盘、双屏(中控屏+仪表盘)设计、彩色显示仪表盘,全系标配膝部气囊、胎压监测,并线辅助,便利配置方面,倒车影像、自动驻车、坡道缓降也都有配备。

    4

    动力方面,斯巴鲁XV搭载由一台FB20型2.0升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这套系统的2.0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145马力和188牛·米,电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则分别为13马力和65牛·米,传动系统继续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并搭配有Symmetrical AWD全时四驱系统。

    奔驰GLA

    奔驰Gl级别的大哥们比如GLS,GLE都是妥妥的suv,但是奔驰GlA就很像个加高的奔驰A级,作为一款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打造的车型,奔驰GLA的颜值现在看起来还是在线,机盖隆起的两个肌肉线条恰到好处的做出了SUV需要的那种力量感,这种强烈的反差设计无论是男车主还是女车主都非常喜欢的。

    1

    车身侧面,紧凑流线型的车身与饱满的尾部造型,使整车看上去更加流畅且富有动感,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449/1804/1535mm,2699mm。车顶带行李架和周身的越野套件,这一点就显得跨界风格十足了。

    2

    尽管颜值在线,不过你要说花30万买奔驰的GLA,相信不少人都不推荐去买这款SUV,但现实情况恰恰是GLA撑起了北京奔驰很大一部分销量,即便在欧洲市场奔驰GLA也占据了很高的市场份额。

    3

    奔驰GLA在内饰上虽然没有采用奔驰最新的设计,但整体做工和用料都很扎实,双炮筒仪表、圆形空调出风口、三辐平底方向盘增添了车内的设计感。此外,8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支持Android Auto、CarPlay智能手机互联等功能。

    4

    动力方面,2019款奔驰GLA将延续现有动力,其中GLA 200车型搭载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15kW(156Ps),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而GLA 220/260车型分别搭载低/高功率版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35kW(184Ps)和155kW(211Ps),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及4MATIC四驱系统。

    上文一共介绍了四款跨界车,价格区间从10万一直提升到30万,基本满足了绝大部分消费者的购车价格范围,当然这些车都有不少短板和硬伤,如何选择就得从自己的实际用车需求出发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