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500万”大动作看百度的新基建“价值”引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2020-06-23/19:36
  • 继上周公布业内首张AI新基建版图之后,今日百度在新基建上又有大动作。

    6月19日,百度宣布,未来十年将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同时在算力基础设施和AI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发布“两个500万”。

    一、百度AI发布“两个500万” 重磅加码新基建

    据了解,在算力基础设施方面,此次百度宣布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数量超500万台,这意味着百度的数据中心能够提供更加强大的计算能力,是当今全球可统计的top 500超级计算机算力总和的7倍,可轻松支持全球人民集体在线看春晚,抢红包。各种AI应用所需要的数据和模型也将运行的更加流畅,从而支持百度AI发挥更大的创新能力和社会经济价值。

    在AI人才培养方面,百度宣布未来5年预计培养AI人才500万,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

    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将我们生活的世界陷入了危险境地。疫情不仅将我们的生活世界推向了危险境地,还对我们的社会经济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0)》显示,新冠疫情对旅游业、交通运输业、零售业、餐饮服务业、娱乐业、会展业等造成重大影响。疫情发生后,相关的电影院、娱乐场所、餐饮饭店已经关门停止营业,许多飞机航线、铁路运输和省际包车停止运营。据估算,仅2020年春节黄金周7天时间,相关行业的损失就可能超过1万亿元。交通运输和旅游业占我国国民经济的20%左右,直接间接从业人员有1亿人。

    庆幸的是,在国家的强力应对下,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民众生活开始恢复正常,经济运行开始重回正轨。

    2020年3月开始,国家开始“新基建”部署。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它们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5月23日,两会首次将“新基建”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重点支持新基建建设”,为“新基建”的全面落地拉开了帷幕。

    自国家“新基建”战略发布以来,百度便在积极推动其发展。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国家发力新基建就像一场及时雨,不仅能有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更将为中国在未来引领智能经济时代奠定扎实的基础。”

    百度CTO王海峰则表示,新基建将成为中国未来几十年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是其关键技术支撑。百度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将以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助力新基建提速,促进人工智能更快落地,让各行各业都能从中获得前所未有的新动能。

    6月11日,百度对外公布了业内首张AI新基建版图。百度AI新基建版图作为百度AI技术和AI实践经验的结晶,它的适时推出价值巨大,对推进新基建进程和城市智能经济建设提供了理论参考和指导价值。

    此次百度再次重磅加码新基建,既是对国家“新基建”战略的积极响应,也凸显了百度对国内经济充满信心,对百度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二、百度AI“两个500万”重金加码新基建意义重大

    笔者认为,百度“两个500万”重磅加码新基建意义重大。

    百度AI“两个500万”重金加码新基建的第一个意义在产业层面。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超10亿,全球的领先的AI平台型企业,BAT三巨头之一,百度的“两个500万”既是对国家新基建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一种实力彰显。以百度在AI领域及国内的影响力,它对国家新基建战略的积极支持,有着显著的引领及拉动作用。在百度的引领之下,必将能吸引并激励更多的科技企业投身到新基建的大潮中来,加速新基建的发展。

    实事上,作为中国AI的先行者,百度旗下百度大脑、飞桨、百度智能云、Apollo为代表的AI平台,在疫情期间已经展现出AI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撑能力,帮助政府、社区和家庭应对疫情挑战。

    疫情期间,100多辆Apollo无人车在武汉、北京、上海、深圳和厦门等17个城市快速部署,提供药物、口罩和食品运送及无人体温检测、消毒等服务;全国20多个地方政府和社区通过百度智能外呼平台拨打居民电话,了解居民生活和出行状况,外呼总量500万次;AI多人测温落地高铁站、学校、社区等区域,累计检测2700万人次;时空大数据记录人流迁徙24亿人次;AI问诊量达到1500万次。

    百度不仅在疫情期间扮演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者的角色,更是“新基建”的强力推动者。当下,百度正在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积极推进“新基建”。

    在新基建的重要落地领域智能交通方面,2020年3月以来,依托百度AI领先能力的百度Apollo接连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等地的自动交通,车路协同等项目;在智慧金融领域,百度AI已经服务了近200家金融客户,其中包括国有6大银行、9大股份制银行、21家保险机构,涉及营销、风控等十几个金融场景。并且已经构建了超过30家的合作伙伴生态,跻身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领域第一阵营;在智慧医疗领域,百度AI已服务300+家医院和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辅助数万名医生,惠及超过千万患者,服务人次2500万+。;在智慧城市领域,百度城市大脑目前已在北京海淀、重庆、成都、苏州、宁波等10+省市落地应用;在智能制造领域,百度AI产品已覆盖14大行业,30多家客户和16个合作伙伴,触达32类垂直场景。

    百度AI“两个500万”重金加码新基建的第二个意义在百度自身。笔者认为,如果百度方面能够在未来10按照规划落实“两个500万”计划,百度的综合实力将会上升一个台阶。以500万台云服务器为例,它意味着百度的数据中心能够提供更加强大的计算能力,更优的存储成本,更快的网络速度,让AI运行所需要的数据和模型运行的更加流畅,从而支持百度AI发挥更大的创新能力和社会经济价值。加上当前百度已拥有的涵盖北京、保定、苏州等10多个地区的数据中心,百度将拥有领先的世界级基础设施。

    届时,百度将能更好地满足各行各业产业智能化升级中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为中国智能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底座支撑。而百度,也将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AI大厂。

    三、百度AI“两个500万”利好智能经济上下产业

    百度AI“两个500万”计划除了具有行业引领作用外,它对“新基建”更实在的作用是能拉动智能经济上下游产业发展,为更多地区和企业带来新基建的智能化红利。

    在国家的“新基建”规划版图中,数据中心是特别重要的一部分。数据中心作为存储和计算的基础设施,向上可以对接云计算、AI,向下直接对接到云计算、边缘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模块。而百度智能云未来10来服务器数量超500万台的规模,对数据硬件赛道、云服务和中小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笔者认为,随着百度智能云500万台服务器计划的实施,其对接的云计算、AI、边缘计算、物联网、数据硬件必将获得大发展,并拉动相关产业经济发展。而且,在云计算、AI、边缘计算、物联网、数据硬件赛道之外,还将有众多企业在百度AI的推动下积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享受到降本增效的智能化红利。

    在百度AI的“两个500万”中,其未来5年预计培养AI人才500万的规划其实对“新基建”具有更高的价值。这一规划源于中国新基建背景下巨大的AI人才缺口。据测算,到2025年中国AI人才缺口将达到1000万。如何培养“新基建”需要的大量AI人才成为难题。近年来,百度一直是中国AI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与呐喊者,并开创出与政府、企业、高校联合培养AI人才的新模式。目前,百度已经培养AI人才超过100万。百度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超过200所高校共同开设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课程,并培养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400余所高校的上千名AI专业教师。通过设置黄埔学院、AI快车道、云智学院等面向产业AI人群的培训课程,大量培养既懂AI技术又懂AI场景的产业复合型人才。

    此次百度宣布培养AI人才500万计划,率先扛起了AI人才大旗,缓解AI人才缺失难题。

    从发布首张AI新基建版图到重磅加码算力基础设施,再到加码AI人才培养,我们看到了百度对“新基建”的强力支持,还看到了百度的社会责任。新基建时代,我们需要更多像百度这样有技术实力同时也能担负起社会责任的企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