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手机行业的“中场战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北辰   2020-06-15/17:20
  • 文|李北辰

    早在去年年底,业内就普遍分析,2020年全球手机市场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需求逐步饱和,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依旧横亘在几乎所有厂商面前;另一方面,5G和折叠屏等新技术变量的出现,将会为全球手机市场带去更广袤的博弈空间。

    而谁也未曾料到,全球消费市场被更大的不确定性笼罩。

    随着2020年上半年即将匆乱结束,各种行业数据报告的纷至沓来,让外界目睹了手机市场的颇为艰难。

    Gartner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99亿部,同比下降20.2%。在全球市场份额前五的手机品牌中,销量下滑最多的是华为,一季度销量为4092万台,同比下降27.3%。三星,苹果和OPPO也均有下滑,其中iPhone销量下降至4100万台,同比下降8.2%,小米销量略有增长,同比增长1.4%。

    而哪怕采取最乐观的估计,疫情影响也会延续至年末。

    IDC最近就预计,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近 11.9% 至12 亿部。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下降 18.2%,即将部署的 5G 网络有助于明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回升,预计到 2021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才能恢复增长。

    事实上,就像IDC分析师所言:这次出货量下降始自供应链危机,演变为全球需求问题,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活动停顿与视野问题降低了消费者信息,使人们对基本商品的支出重新分配了优先次序,直接影响了短期内智能手机的销量。

    具体到竞争尤为残酷的中国市场。几乎就在同时,中国信通院最近也公布了5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数据:智能手机5月出货量为3266.1万部,同比下跌10.4%,环比下跌19.9%;相较于4月同比17.2%的提速,5月智能手机出货量再次恢复负增长。今年1-5 月,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为 1.21 亿部,同比下降 16.0%。

    2020年手机行业的“中场战事”

    其实业内皆知,从2017年开始,全球手机市场总额就步入衰落阶段,连续三年出货量在14亿部左右徘徊。所有人心知肚明,曾经拉动手机市场增长的换机频率,移动互联网爆发和低线消费升级等行业红利依次下降,无论是性价比,还是营销噱头,都慢慢褪去了往日的威力。

    市场唯有仰仗新的换机诉求。

    最为现实的驱动红利,自然就是5G手机——准确地说是价格友善的5G手机。

    而现实也算惊喜。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4608.4 万部,尤其是5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为1564.3万部,虽然环比下跌5%,但5G手机出货量占智能手机出货量之比为47.90%,再创新高。且5G手机上市新机型16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0%。

    更重要的是,据我粗略统计,目前市场上5G手机的最低价,已普遍下沉至1500-2000元。

    这意味着,年轻人可能目前还不知道5G到底有什么用,就已基本获得了“5G自由”。

    而且随着联发科与高通可能陆续推出更多中低端5G芯片,5G手机价格或将在下半年继续下探,真正意义上的5G“千元机”看起来已经不远。

    中泰证券研究所就曾预测,当5G手机价格大于4000元时,市场份额将仅能达到15%;如果降至2000元阶段,市场份额会提升到41%左右;一旦降到1000元左右,市场份额就会迅速扩大到79%,成为行业主流。

    而进一步讲,5G换机潮的如约而至,也再次从正面印证,长期来看,在更大范围内,最牢靠的市场驱动力是创新溢价。

    举个易被忽视的例子,尽管三星手机在中国已彻底沦为other(且没看出任何复苏迹象),但或许会让国产厂商羡慕的是,Strategic Analytics数据显示,三星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ASP)创下六年来新高,在1-3月期间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为292美元(约为206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第一季度ASP也比上季度增长了20.7%。

    不难分析,这种高ASP主要受益于可折叠手机Galaxy Z Flip和高端Galaxy S20系列销量的推动。

    而在国内市场,众所周知,从定价3999元的小米10系列开始,国内厂商普遍颇为默契地上涨定价,除了产品成本的增长,原因之一当然是想扩大单品利润率。

    只是我不知道,在充分竞争的有效市场,将手机价格上调,究竟会延续多久,因为市场趋势总是伴随技术周期阶段性起落,而智能手机的创新周期大概率不会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下一个真空期来临,或许我们又会看到熟悉的博弈模式。

    毕竟,在新技术来临前,往往只有竞争不充分的领域,才会诞生“个体差异化”,但凡一个领域竞争无比充分,趋同几乎是一种必然。

    这或许意味着,在中国手机市场这片血海,“血战到底”是唯一选择。如今随着618大幕拉开,失去春节档口的中国手机市场,已经能闻到硝烟的味道。

    而这场“中场战事”,也只不过是下一场战役的预演。

    作者:李北辰,独立撰稿人,国内数十家媒体专栏作家,曾供职《南都周刊》《华夏时报》《财经》等媒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