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拟收购神州租车21.26%股份,拓展出行市场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6-01/11:21
  • 蓝鲸汽车6月1日讯 今日,神州租车(0699)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获神州优车告知,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0,790,855股股分,相当于本公司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

    神州租车表示,战略合作协议在性质上不具法律约束力,概不保证将会订立正式协议。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的合作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且截至本公告日期尚未达成最终条款。

    受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影响,瑞幸咖啡实控人,也是同为神州租车、神州优车大股东的陆正耀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近期,神州优车寻找投资者的消息频出,包括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曹操出行、携程网等等。

    而随着此次公告的发布,投资者最终浮出水面,在发布与北汽集团签约的同时,神州租车还在公告中表示,本公司主要股东Amber Gem及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订立一份终止协议。Amber Gem及神州优车同意不会继续进行买卖协议下的第二批股分收购,并终止买卖协议,且解除神州优车的排他性义务以考虑其他潜在交易,这意味着,神州优车和Amber Gem的第二批股份收购计划宣告终止。

    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早在今年4月便联合宣布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汽车出行等业务,在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形成在技术、产业链等方面资源优势的互补与整合。

    具体而言,双方将共同开发出行定制、换电模式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并打造智能服务和营销体系。同时,神州优车将以更加灵活方式为用户提供日租、代驾和融资租赁等出行产品,并为北汽及神州优车旗下宝沃汽车共同拓展市场等。

    此前,由于被强制出售股份和被动减持等原因,神州优车持有神州租车的股份已下降至21.26%,这恰好是北汽集团拟收购的最大股份数,这也意味着,如果北汽集团收购神州优车股份取得进展,神州优车将不再拥有神州租车股份,北汽集团也将成为神州租车最大股东。

    对于北汽集团而言,若此次神州租车股份,成为大股东最终顺利完成,将帮助作为传统车企的北汽集团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构建出行生态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