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财报之后,美团继续看未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20-05-30/11:24

  • 25日,美团点评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根据财报,美团一季度收入为167.5亿元,同比下降12.6%。


    从收入表现看,美团Q1业绩承压明显,但由于超出预期,资本市场还是给出了看好的信号。截止26日收盘,美团港股股价大涨10.41%。


    短期内美团主营业务依然面临挑战,但财报中透露的复苏趋势也比较明朗。不难理解,即便美团Q1业绩有所下滑,可资本市场看好的,其实是一个手握诸多新增长机遇的长期美团。


    生鲜电商受宠


    疫情之下,生鲜电商迎来了一波用户涌入和资本加码的小高潮。


    一方面,主流生鲜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实现了用户活跃数的大幅增长。艾媒的《2020年中国后“疫”时代生鲜电商运行大数据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多个主流生鲜电商平台在疫情初现后的两周内,日新增用户均在1万以上,而且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部分平台的日新增用户甚至达到了5万以上。


    另一方面,生鲜电商巨头持续在食品安全、供应链、末端配送等方面大力加码。纵观主流生鲜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的系列动作,可以发现在疫情带来的运输挑战下,为了满足突然增加的需求,巨头们普遍将目光聚焦到了生鲜供应链,多采取了就近调集货源、定制运输线路的举措。


    这种变化短期内把生鲜电商行业向前推了一把,但意义不仅限于此,无论是用户消费习惯的形成,还是用户对生鲜电商认识的改变,都会让生鲜电商行业完成一次全民性的行业教育。


    美团同样受益于此。Q1美团闪购以及美团买菜在保障城市生活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很显然,美团也吃到了生鲜电商需求增加的红利。当然,这种增长还得益于美团巨大的用户基数和高效的配送设施。


    生鲜电商行业将开始加速,但美团在此赛道的耕耘却早已开始。


    首先,用户对生鲜电商的高频需求是长期存在的,对于美团这样的大型平台而言,是一个长期利好,因为用户需求会在平台实现转化。


    其次,美团在配送端、供应端的外卖经验,可以有力支撑美团生鲜电商业务的快速扩张,即在保证服务范围扩增的同时,美团还能保持较好的服务质量,以及较高的配送效率。


    最后,美团对生鲜电商业务的长期投入很坚定。从美团买菜到小象生鲜再到菜大全,美团加码生鲜业务多年,在B端和C端都有深度布局,在这种长期投入下,美团的生鲜电商业务只会越来越结实。


    习惯改变带来新增量


    生鲜电商需求增加,说明用户的消费习惯在改变,开始从线下转到线上。这种消费习惯的改变到底为线上(网购)市场带来了多大的增量,有权威报告给出了答案。


    今年3月中消协和人民网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消协年主题调查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线上消费替代线下消费趋势明显,近60%的受访者线上消费超过线下消费,超70%的消费者线上消费比例同比有提升。


    可见疫情对消费习惯的改变程度比想象的要大,一方面是由于疫情下的大部分需求,只有在线上渠道才能得到释放,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线上购物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并不差。


    从生鲜到大家电,消费者都开始倾向于线上消费,意味着无论是高频刚需,还是低频刚需,消费者都开始对线上渠道产生依赖,而这种改变将长期影响他们的消费路径,使他们首选线上渠道。


    这样的改变在Q1也为美团带来了更多的消费者。根据财报,疫情期间有更多的消费者习惯用外卖服务消费正餐。这个信息可进一步解读为两点:第一,更多使用过非餐服务的美团用户开始使用餐饮外卖服务;第二,更多新用户选择用美团点餐饮外卖。


    不得不说,疫情影响下,美团用户的线上消费欲望更强烈了。从美团吃喝玩乐全服务覆盖的角度看,消费者习惯的线上化,将为其带来两个方面的利好。


    其一,习惯使用美团餐饮外卖服务的用户,会就近选择美团上的非餐外送服务,比如药品、生鲜、医美等等;其二,更多的新用户,会被美团的餐饮和非餐服务吸引。


    再从消费者角度看,线上化消费习惯主导下,消费者之前的线下消费会转移到线上,这意味着美团用户会更多考虑在美团进行集中消费,特别是高粘性和高忠诚度的用户。


    长期看,消费习惯的线上化,会进一步提高美团全业务的外卖渗透率,并继续强化用户的外卖服务使用习惯,从而有效提高单个用户在美团的交易频率和交易额。


    商家将服务搬到线上


    全民消费的线上化,也间接教育了商家对外卖的认知。美团Q1财报显示,许多以往不提供外卖或提供有限外卖服务的高级餐厅、高评价餐厅、连锁餐厅、黑珍珠餐厅以及五星级酒店开始上线外卖业务,作为疫情下的主要业务。此外,中小型独立餐厅也加强了对外卖服务的重视。


    高端商家为何纷纷拥抱外卖业务,生存是核心原因。疫情之下,商家的线下渠道收入为0,显然线上渠道成为了唯一的选择,毕竟餐饮商家在疫情期间也要承担很多的额外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商家不仅主动上线外卖,而且还对外卖业务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非常活跃。美团Q1财报显示,截止1季度末的年度活跃商家数量达到了61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万。


    市场和消费者倒逼了商家的线上化,一方面给美团带来了很多高质量的商家,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餐饮选择,另一方面基于高端商家的入驻以及高活跃性,也有效提高了美团的客单价。根据财报,一季度餐饮外卖服务每笔订单平均价值同比增长了14.4%。


    长期来看,不论是餐饮业务,还是非餐业务,线上化的不可逆趋势会为美团带来更多高端商家,以及专注于外卖业务的商家。而商家活跃度的提高也意味着商家会在线上渠道投入更多的成本,用于营销服务或升级服务,对美团在线营销业务也是利好。


    商家多样性的增加以及在外卖服务上的专注,则会利于美团整个超级平台生态的优化,特别是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伴随着更多用户选择在美团上消费,更多活跃商家与用户的供需匹配,也会成为美团增长的有效推力。


    看未来的逻辑


    此次疫情,让整个社会的消费方式产生了深度改革,线上化成为消费者和商家的共识。正因如此,消费的主场场景转移到线上,包括美团在内的可提供线上服务的平台,都是这波红利的受益者。


    在美团的Q1财报中,我们虽然看见了疫情制造的短期挑战,但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一个颇有韧性的美团,以及美团所面对的众多机遇。


    生鲜电商受宠、消费线上化、商家线上化,不仅仅为美团超预期的Q1表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也为美团创造了一个良性环境,为其长期增长提供了可观的马力。


    对美团而言,这些宏观环境创造的新变化,影响的刚好是美团生态里最重要的两个角色:用户和商家。用户对线上消费的偏好,以及商家对线上渠道的重视,会让美团这个“超级消费基础设施”的体量更大、交易更频繁。


    复苏正在有序进行,被线上化红利所包围的美团,后面的表现可以期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