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针”引发的争论 针刺试验刺痛了谁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20-07-01/10:17
  • 最近的比宁之争让电池圈乃至汽车圈都很不安宁,动力电池行业的两位龙头互杠甚至有点手机圈的意思,让吃瓜群众大呼过瘾。不过吃瓜归吃瓜,动力电池毕竟关乎着用户安全,在两强相争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不少疑问还值得讨论。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3月,比亚迪发布了最新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那场发布会的重点围绕的就是安全。比亚迪还放出了一段普通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比亚迪刀片电池分别进行针刺试验的对比视频。

    根据比亚迪发布的三种动力电池针刺试验的视频来看,三元锂电池产生了剧烈燃烧,表面温度超过500℃,而磷酸铁锂电池虽无明火,但仍产生大量烟,同时表面温度达到200~400℃,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在针刺试验中既没有明火,也无浓烟产生,表面温度都不是很高,只有30~60℃。

    眼看着比亚迪刀片电池风头正劲,国内动力电池的另一家供应商宁德时代可是坐不住了。在5月11日举办的宁德时代2019年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官方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刀片电池只是宁德时代2016年提出的CTP设想之一,并非最优。至于比亚迪发的针刺试验测试,宁德时代副董事长潘健表示,宁德时代公司的三元锂电池和铁锂电池都有可通过针刺试验的产品。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更是直言:“电池的安全和电池的滥用测试是两回事,但有些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的安全。”

    对此,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发表微博隔空叫阵:“不服?!那也来扎一下吧!针刺是难度最大的,堪比登珠峰!珠峰都登得了,其他峰肯定都登遍了!”双方第一阶段的隔空互怼基本就到此结束了,随后宁德时代公布了自家电池进行针刺试验的视频,但这一系列视频反而引起了网友的争议。

    宁德时代的针刺试验怎么就被网友怼了

    通过宁德时代发布的第一段视频我们可以看到,测试人员使用钢针直径5mm,锥角45°,以25mm/s的速度靠近三元电池包。接触电池包之后,钢针折断了!

    视频一出就让网友觉得宁德时代这是看不起大家的智商啊,因为针刺试验的目的是让针贯穿极板,使电池内部短路发生热失控,从而观察电池的情况。在该次试验中宁德时代刺的是“电池包”而不是“电芯”。而且,刺针直接断了,没有刺穿,压根没达到试验目的。

    如果针刺试验是为了测试电池包安全,那别的电池厂家也可以把电池包做的非常坚固,而完全不去考虑电芯安全,这有悖于大家对电池安全的期望。

    宁德时代自己也知道上一段视频没法服众,随后他们又发布了另一段表面针灸的视频,这一次刺的是电芯,不过通过视频没法完全看清钢针是穿透电池还是仅仅插入电池,按照GB/T 31485-2015的针刺试验方法,钢针是要从垂直于电池极板的方向贯穿电池,作为对比,比亚迪实验室进行的针刺试验非常清晰的展示了这一过程,但宁德时代视频并不直观,不痛不痒好像也没达到效果,那么这项试验的目的达到了吗?

    微博网友才是大BOSS

    宁德时代自己的视频没交代清楚,倒是有网友给来了一段清晰版的针刺试验。在比亚迪和宁德时代隔空互怼时,微博网友小鱼锂电在5月21日发布了一段针对宁德时代811三元锂电池单体的针刺试验。电池容量234a,电压4.2v,穿刺钢针直径7mm,穿刺速度25mm/s,按GB/T 31485标准的要求进行针刺试验。从试验视频可见,钢针刺入后宁德时代811三元锂电池瞬间起火燃烧,并发出巨大的爆炸声。

    在宁德时代公布针刺试验视频后,5月24日,小鱼锂电发布宁德时代5系三元电池针刺试验的视频,这一次电池还是没能逃过着火的命运。钢针刺入电池后,泄压阀开启,随后大量的烟从中冒出,而且电池着火的状态如同火箭发射一般,相当凶猛。

    这位微博网友直接把比宁之争拉倒了高潮,同样都是宁德时代的电池,但网友与官方的试验结果大相径庭,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宁德时代究竟是不是按照有关标准进行进行针刺试验,还是说有其他尚未曝光的隐情,我们都不得而知。

    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电池

    在解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得了解一下到底针刺试验是什么,我们从国家关于《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的征求意见稿可知,所谓的电芯针刺试验是按照GB/T 31485-2015的针刺试验方法,将电池充满电,用直径为5-8mm的耐高温钢针,以(25±5)mm/s的速度,从垂直于电池极板的方向贯穿,贯穿位置宜靠近所刺面的几何中心,钢针停留在电池中,观察1小时,不起火、不爆炸才算合格。

    对于锂离子电池来说,发生自燃大多是内部电芯热失控。所谓热失控简单来讲就是电池内部的产热速率远高于散热速率,电芯出现热失控的主因是电池内部短路,在短时间内迅速积累大量热能,热量无法排出从而引发电池包着火甚至爆炸,而针刺试验目的就是人为刺穿电池引发内部短路,观察电池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不能保证状态稳定,所以这项试验对衡量电池安全是有意义的,

    作为动力电池企业,不论你用什么方法,无论有什么争议,在保证安全的情况去提升电池性能才是正道。目前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即将在比亚迪汉上搭载,也就说这是一个能够大规模量产,而且确确实实能够通过针刺试验的电池,其电池性能和安全性都是能让消费者放心的。反观宁德时代,其测试的电池究竟是否真正意义上完成了针刺试验还得打上一个问号。

    比宁之争我们无非都是吃瓜群众,但真要到卖车的时候还得拿出真本事,是骡子是马那得拉出来溜溜才知道。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甭管最后结果如何,只要 有利于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厂商之间在这方面良性竞争还是值得鼓励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