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还是实体键 汽车中控你怎么选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20-05-25/17:32
  • 最近几年,汽车的中控台都向着手机学习,开始追求大尺寸触控屏。从特斯拉开始将17英寸触控屏加入车内替代一堆传统的物理按钮开始,众多车企争相采用车载触控大屏,而且中控触摸屏的尺寸越来越大,不过这种大屏真的好吗?传统的物理按键会消亡吗?

    ddads (1)

    就像接受从诺基亚按键手机到iPhone触摸屏一样,车内中控从按键转变到大屏幕都是顺应时代而行,毕竟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所能实现的功能也越来越多,大家已经用惯了手机,那么肯定也有不少人希望在车上也能实现同样的功能,而这些人更多是年轻人。

    为了满足一些希望车辆拥有“酷炫”的技能的用户,触控大屏得以风靡,同时车企还在这快大屏上做了不少文章。用中控屏看剧那都是十年前的操作,现在的中控屏可以玩游戏,可以操控车内的一切设备,可以刷微信,除了这款屏幕不能带走,其他功能与手机非常相似。

    大屏给用户带来的冲击感非常直观,绝不部分人都不会想到短短几年,车机就已经智能到如此之高的程度,如果选择一些新势力造车品牌的车型,那么你上车后基本就不用玩手机了,这一块大屏就足够打发时间了,所以中控大屏也就成为了不少车企用来宣传的重要卖点。

    23872718d6644505b6b548a3e3a84a13

    大尺寸中控屏如此优秀,那么这种屏幕就一定好吗?并不见得。首先大屏带来的优势之一就是内容显示,主机厂需要更大的屏幕来显示更多的驾驶信息,比如把导航,车辆驾驶信息,动态情况,天气等等一系列内容全部展示给用户,咋一看这是好事啊,用户不用像以前的小屏幕一样再去来回滑动屏幕或者操作按键,现在所有信息一览无余非常直观。但问题是,用户需要那么多信息,他能看得过来吗。在驾驶时,我们的注意力更多的应该放在路面。

    比较理想的方案是驾驶员能够自己定义显示屏的信息,用户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定制屏幕所显示的信息,剔除自己不需要或者使用频次很低信息。不过目前能够实现这一功能的车机系统并不多,过多的信息显示也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显示信息过多造成的驾驶员分心还算小事,大屏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不好操作。触屏需要用户调动两种感官来实现操作,首先驾驶员得能看得到具体的按键在屏幕的什么地方,其次还得用视觉辅助然后用手点击。假如说用户需要调整空调温度,那么他首先需要看着屏幕寻找空调按键,然后进行调整,这一过程可能花费2秒时间,而在这一段时间内驾驶者的注意力一直不在路面上,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ddads (2)

    与触屏大屏不同,传统的小屏幕加物理按键在显示内容的丰富性以及可玩性而言确实差不少,但是传统的物理按键可以唤醒人脑的动作记忆,用户只需记住刻度盘的位置即可完成操作,双眼能够始终关注道路情况。

    实际上有确实不少用户对于大屏是嗤之以鼻的,比如现有的各种车机系统熟悉了基本可以盲操,按钮滴滴哒哒的机械感以及触摸调节按钮带有阻尼效果,加上每个挡位都有卡塔声音,给人清晰反馈,你不用低头看,就知道进行了什么操作,单说安全性绝对是高于中控大屏的触摸控制。

    ddads (4)

    尽管中控大屏是未来趋势,不过还是有越来越多的车型将车载功能的触摸控制回归为物理按键。比如马自达就在去年表示,将在未来所有新车型上取消大尺寸触控屏。马自达认为,相比触控屏,实体按钮更加便捷,同时也能够提升驾驶车辆的安全性。另外,本田飞度也将回归为物理按键。日前,本田对外宣布,海外版全新飞度(海外市场称为JAZZ)将取消空调等功能的触屏操作,回归物理按键。同时,国内2020款飞度也已经取消了触控空调按键。

    客观的说,大屏确实在功能性和显示信息的全面程度上领先传统中控,也应该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但是如果大家都像特斯拉一样用“平板电脑”完成所有操作,那么驾驶员相当于边开车边玩手机,这也会造成许多交通事故。那么有什么办法来解决大屏在操作上的不便利呢?语音控制或许是方法之一。

    ddads (1)

    目前,国内很多车企已经用上了语音控制+大屏这样的组合,这样的交互系统基本能够满足驾驶者对车辆的控制,而且全程不用低头看屏幕,因为当你发出语音指令并完成执行之后,你会收到反馈。这种反馈要不是很直观的,比如窗户打开了,而那些不直观的系统也会通过语音反馈,比如系统告诉你空调温度已经升高。这套逻辑基本解决了大屏的困境,如果车机的语音识别再准确一些,那么语音+大屏的组合应该会成为未来汽车的主流交互方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