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手机销量中国第一 8年后在手机业让人失去联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5-22/11:26
  • 8年前手机销量中国第一  8年后在手机业让人失去联想

    撰文/蓝科技

    关于联想手机,似乎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

    5月20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19\20财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联想集团一季度实现收入105.79亿美元,同比下降10%;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4300万美元,同比下降64%。作为联想集团的支柱,PC和智能设备业务一季度收入为84.98亿美元,同比略降4.22%。

    但是,作为曾经联想集团的另一支柱产业,联想手机业务却遭遇了至暗时刻。2020年一季度,联想移动业务收入8.25亿美元,创历史新低,同比下降47%,同时录得税前亏损6000万美元,而上一季度还有300万美元的税前溢利。

    不可否认,联想是一家知名的公司。特别是在PC领域,根据联想集团财报显示,联想PC业务市场份额达到了24.5%,蝉联全球第一。而联想电脑更是在中国创下了39.3%的市场份额,是当之无愧的市场大佬。

    虽然联想电脑的业绩不俗,但仍然难挡其在手机领域的衰败。甚至现在说起联想手机,对于大多数95后和00后而言,这是一个“新鲜词”。

    联想手机曾经也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与华为并称“中华酷联”的联想,在2012年的时候,成为了当时国产手机销量的第一名,远远超过如今的小米、vivo、oppo等手机品牌,而到了2014年,联想手机还登顶全球第三名。而如今,随着华米OV等手机厂商的不断发力,联想手机也与头部厂商的差距越来越大。在各大手机的排行榜单中,也不再能看见联想的名字。

    联想手机的衰落,也与其自身的发展路径有关。

    其一,在我国智能手机发展初期,各大手机厂商纷纷与三大运营商进行合作,通过补贴的形式,快速占领市场。但随着电商平台的崛起,也让人们有了越来越多购买手机的渠道。因此,只是与运营商进行深度绑定的联想,并没有把握好时间向电商渠道转型,从而导致了一步慢、步步慢的结果。

    其二,联想手机自身定位并不清晰。关于联想手机自身就有Z、S、K等多个系列,并且价格没有多大的差距。让消费者无法区别联想手机的各型号等级,而在收购了摩托罗拉之后,其双品牌的定位也略显模糊。

    对于手机行业来说,随着科技的发展,能拥有独特的创新技术,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根本。但是,相较于联想电脑的高研发投入,联想手机可谓是“娘不亲舅不爱”的。并且,在联想手机掌门人频繁更换之下,只能靠“蹭热度”来维持自身的话题。

    然而,曾任联想手机掌门人的常程也归到小米门下,在失去了强蹭热度的技能之后,联想手机也可谓是凉透了。

    都说5G是一个完全区别于曾经的手机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任何事情都可以发生,一些品牌仍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二春”。

    但市场给联想手机留下了多大的空间?他们还有打破现有手机格局的可能吗?对联想手机而言,未知的太多。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