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旧王显疲态 头条是新王称霸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4-13/09:48
  • 百度APP违规整改 今日头条能逆流而上吗?

    撰文/蓝科技

    从主动到被动,往往只需要“一纸文书”。

    4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百度APP多个频道存在严重违规问题,严肃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违规行为。

    北京市网信办负责人指出,百度APP违反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大量传播低俗庸俗信息、密集发布“标题党”文章、公众账号注册管理及内容审核不严,传播秩序和生态问题突出,社会影响恶劣。

    在4月8日上午9时,百度APP“推荐频道”、“图片频道”、“视频频道”、“财经频道”、“科技频道”全部下线整改,清理违规内容。

    百度APP违规整改 今日头条能逆流而上吗?

    无法撕掉的负面标签

    百度APP是百度在移动端发力的重要产品,是其移动生态布局中的核心。根据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百度APP日活用户始终保持在2亿以上,峰值接近2.5亿。然而,其中不乏有基于庸俗信息、违规内容以及“标题党”文章来吸引用户的做法。

    虽然百度一直在各个场合中不断宣扬对于产品内容进行巡查整改,但是成效并不明显。在流量制胜、内容为王的今天,互联网更应该遵循监管框架,不能为了搏取眼球而挑战规则。如今,只有靠政府强制性下架APP进行一次较为彻底的整改。

    百度过去几年的负面标签正逐渐被淡化。从此前的竞价排名、到“血友病吧”被卖、“魏则西之死”再到“莆田医疗对抗百度”,这一系列的负面新闻成为百度过去几年无法撕开的标签。

    好不容易经过时间的冲淡,当百度无人驾驶、人工智能,这几组关键词正逐渐成为百度新标签,可以冲掉过去的负面印象时,未料到百度APP事件出现。对百度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百度搜索在大家的印象中逐渐变成了一味逐利的商人,用户对于百度的信任不断下跌。百度推广、百科、文库、认证等产品的收费模式,也让使用者体会到了百度雁过拔毛的既视感。

    这一桩桩危机事件,也一次次的将百度推上了风口浪尖。

    百度APP违规整改 今日头条能逆流而上吗?

    旧王显疲态 新王露峥嵘

    PC时代,百度搜索的地位无人能撼,曾称王十几年。

    但智能手机兴起、移动互联迅速发展以及各种APP终端不断完善之下,百度第一次感受到了危机。为了完善自己的生态系统,并在移动端获得更多的流量,百度APP就成了百度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核心。

    但百度APP并不是没有对手。最初,今日头条做为移动资讯平台,以手机APP预装的形式,在创立初期便收获了大量的初始用户。随着流量的增加,字节跳动也在不断孵化全新的APP来完善自己的布局。

    时至今日,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在内,字节跳动已经完成了从内容到短视频、直播、问答、社交、影视等全方位的布局。随便拿出一款 APP,都有着让旁人无比羡慕的日活和月活用户。大量的信息内容在时刻更新,而头条上积累的内容也越来越多。

    内容多了,做搜索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在这个“流量为王,用户至上”的年代,今日头条的流量不仅是其底气所在,更为其做全网的搜索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作为一家营收主要来源于互联网广告的公司,其最擅长的就是做算法推荐。可以根据每一个用户的使用习惯以及观看内容,进行千人千面的内容推送,从而最大程度避免低俗、突兀的广告内容的同时,也增加了用户的粘性。

    “打败你的往往不是你的对手,而是跨界。”这句在网络上流传甚广的一句话,如今用在百度身上也极为贴切。在传统互联网时代,网络的主要入口就是浏览器,各个网站内容则是靠搜索引擎相连接。而百度搜索引擎的强大与完善,在结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依赖,百度的江湖地位从没有动摇过。

    如果将曾经的网络比喻成楼房,那百度搜索则是单元的大门,各家的信息必须通过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才能出入。如今的移动网络下,各家APP都是独门独院,都有自己的大门可以自由的出入,再也不需要搜索引擎将大门打开。基于此,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得到的搜索内容将会越来越少,最后自然而然的被用户所抛弃。

    如今,曾经很多固有的打法和模式已经开始发生了变化。手机APP成为移动领域中的载体,而各个APP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信息集合,相互直接并不关联,而这样的做法则成功的将搜索引擎的作用所割裂。

    这是百度搜索用户不断被分流的最大原因之一。今日头条的崛起,最初是资讯平台,随着用户不断增多,有效信息可以精准触达用户,由此推高用户搜索需求。

    随着需求的变化,搜索引擎想要再次成为新时代的流量入口,则是自身如何进化成如同微信或支付宝那样的超级APP,作为连接器,连接起内容、平台、用户和企业,而非是一个孤立的搜索引擎。

    百度APP违规整改 今日头条能逆流而上吗?

    搜索落后下的百度 还有其他机会吗?

    对于百度来说,依托原有的体系,虽说起建设移动生态的速度将会极快。但是,相较于已经日趋完善的头条系产品来说,百度仍然慢了一步。

    随着百度APP的整改,头条的涌现,在纷繁复杂的互联网江湖中,留给百度的安身之地还有多少?

    其实,在百度搜索之外,“ALL IN AI”则是我们近两年最常听到的百度口号。把经历凝聚到自己最擅长的技术领域,AI之路无疑给百度未来带来了新的希望。

    依托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百度AI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无人驾驶技术、AI大脑、百度智能云等一系列的AI技术都获得了国内外众多机构的认可。

    虽然百度未来的形势明朗,但是仍然面对着青黄不接的问题。百度的AI技术优势要转化为商业价值,这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

    随着阿里巴巴、腾讯、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依托雄厚的资金和人才作为支撑,他们的AI技术优势愈发明显,而百度能够在AI领域独领风骚吗?这也需要打一个问号。

    世间只闻新人笑,却不见旧人哭。在互联网这样一个一日十年的行业中,中国短短二十年的发展史,曾经笑傲于世的第一批互联网企业已经所剩不多。年满二十岁的百度下一步该出手哪张牌?只能让时间给出答案。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