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有焦虑吗 头条搜索会不会抢百度饭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3-09/10:11
  • 百度有焦虑吗 头条搜索会不会抢百度饭碗?

    蓝科技/文

    业内为百度捏了一把汗。

    2020年2月28日,百度交出了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交出的最好季度业绩单,低迷状况有所缓解。而在百度发布财报的同一天,字节跳动在安卓应用商店上线了“头条搜索”独立App,剑指百度的核心业务。

    而真正令业界为百度焦虑的不仅仅是来势迅猛的追兵,还有其未来核心搜索业务的不确定性。百度正面临着一个可能是自成立以来在搜索业务最大的对手——头条搜索。

    目前阶段,百度的核心业务聚焦在搜索和AI。数据显示,这两项业务在2019年全年的核心业务营收为797亿元其中,第四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08亿元,尽管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但仍为收入大头,占核心业务营收比例达95.85%,占总营收71.97%。

    搜索业务让百度在上一个互联网十年吃到了大量红利,时至今日,搜索业务依旧是百度最核心的业务之一。而对于搜索业务的整体规划,李彦宏曾在财报会议中表示“百度生态系统三大支柱正将百度搜索范畴从知识和信息,扩展到服务和交易,使百度App成为一个超级App”。

    但是在超级APP这个叫法上,今日头条的加速度已经远远超过百度。

    作为一家相对年轻的公司,今日头条在用户数量和收入方面已经达到了百度的量级。而今日头条指数爆发的背后是其大手笔的投入,即“本季度的高营收,对下季度进行高投入。”

    早在2016年,今日头条已经开始探索搜索技术,并且在今日头条App内置了搜索引擎,且上线了独立网页。

    在2019年头条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CEO朱文佳再次强调了今日头条做搜索的原因,即基于对产品的使命,希望更好地帮助用户获取更多信息。当被问到“今日头条搜索目标是想超越百度”时,朱佳文表示,既然做一个东西,肯定瞄着第一去做的,如果瞄着第二没有奔头。

    曾经,在搜索领域百度一家独大,但现在这样的局面随着今日头条进入搜索领域之后,有收窄迹象。

    其实今日头条进入搜索业务和百度有明显的不同。百度当年在搜索业务确立江湖地位时,正是中国互联网刚刚兴起,那时的网民渴望从互联网了解到更多的信息,百度搜索满足了网民的一切需求。现在来看,这是一柄双刃剑。

    一方面是确立了百度在搜索业务的核心优势无人能及,另一方面是为了商业利益最大化,搜索业务中夹杂着大量的虚假欺骗等信息,给很多网民带来了损失,这让百度的核心搜索业务毁誉参半。

    这也是时至今日,百度无法完全摘掉搜索业务中的那顶有“污染的帽子”,而今日头条出身和百度就不同。今日头条本身不是搜索业务起家,而是流量平台出身。但随着多年的发展,头条累积了大量的用户。

    依托算法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今日头条完全有能力转化或者衍生搜索业务,以满足用户需求。退一步说,即使头条搜索业务不向外扩张,仅满足现有用户的搜索需求,这都会分食一部分百度的搜索业务。

    现在的互联网环境早已和过去有天壤之别,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垂直领域的细分等,网民都有多种渠道可以获得各种信息,而不会有百度依赖症。

    搜索业务依然是百度的核心,但随着头条在搜索业务发力,百度搜索核心业务能否守擂成功,与头条搜索业务会形成怎样的竞争局面,这只能交给时间来做裁判。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