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与百度争高下?头条搜索独立APP安卓端上线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2-28 14:13:50
    • 正文
       

    非常在线2020年2月28日消息   经过半年测试,字节跳动旗下“头条搜索”独立APP已在各大安卓应用商店上线,slogan为“头一条就是你想搜的”。

    字节跳动方面表示,头条搜索APP还在测试阶段,没有正式上线。

    据APP介绍,“头条搜索”提供及时、高质的综合搜索功能以及丰富的热点、资讯、视频内容,当用户在遇到问题时,快速找到答案,并帮助解决问题。

    事实上,今日头条觊觎搜索市场已久,从2016年开始,今日头条就在探索搜索技术,先后在今日头条内置搜索引擎、上线搜索独立网页,如今推出头条搜索独立APP,意味着字节跳动的搜索业务逐步完善。

    而在搜索内容上,字节跳动也早有布局,2019年9月,字节跳动完成收购互动百科,而后又投资知乎,加上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APP,都为搜索业务提供了内容来源。

    不过,头条的搜索不局限于头条体系内的内容,而是做全网搜索。在去年11月份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首次亮相的今日头条CEO朱文佳表示今日头条做搜索,主要还是基于对产品的使命,希望更好帮助用户获取更多信息,今日头条是一个信息分发平台,而搜索是信息分发的一种基础性支柱,“搜索其实就是对内容分发方式的丰富和完善”。

    在被问到“今日头条搜索目标是想超越百度”时,他也坦承道:既然做一个东西,肯定瞄着第一去做的,如果瞄着第二没有奔头。

    众所周知,在搜索引擎业务上,百度一家独大,在百度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李彦宏直言,搜索是百度的根基,是百度的核心价值。

    虽然近几年,百度搜索因竞价排名虚假广告等问题备受诟病,但其搜索巨头的地位却仍然难以撼动,百度刚刚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19第四季度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到1.95亿,同比增长21%,百度App端内搜索请求增长30%,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百度获取信息。

    同时,百度已经抢先一步构建了一个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以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为三大支柱的移动生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回应今日头条进军搜索引擎业务时就表示,搜索发展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竞争,更是生态的竞争,不仅信息,还有服务,百度正在超这个方向努力,百度打造的小程序生态对百度搜索的整体体验会有极大的提升。

    而对于头条搜索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想要弯道超车,任重道远。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