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自燃事故频发 比亚迪“刀片电池”是最优解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20-02-21/17:03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21日消息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也发生了不少电动车自燃的事故,而这些自燃事故的罪魁祸首就是电池。当然,作为电动车自然是离不开电池的,所以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动力电池领域目前主要有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大技术路线,最近几年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具有高能量密度优势的三元锂电池应用最为广泛,特斯拉就是其中的代表。但是过高的能量密度让一些不稳定因素逐渐显露,特斯拉Model S近几年在全球范围内多次发生内燃事故,也引发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可靠性的担忧。在国家补贴逐渐退坡后,磷酸铁锂电池重回主流。日前,比亚迪宣布推出基于磷酸铁锂技术“刀片电池”,并将首发搭载计划于今年中上市的全新中大型新能源轿车比亚迪汉。不过这个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靠谱吗?

    再说“刀片电池”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市场主流的三元锂电池,目前以特斯拉为首的一众电动乘用车制造商,大多使用镍钴锰酸锂或镍钴铝酸锂等三元锂电池。由于含钴锂电池能量密度一般较无钴的磷酸铁锂电池更高,能带来更更高的续航能力。但由于材料较为活泼且燃点较低,三元锂电池安全性一般不如磷酸铁锂电池。除了安全性较差以外,三元锂电池的成本也更为高昂。

    既然有含钴锂电池,那肯定也有无钴锂电池,也就是比亚迪近日发布的基于磷酸铁锂技术“刀片电池”。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基于方形铝壳电池,将电芯扁平化,且减少电池外壳中横梁、纵梁的使用,使得更多单体电芯可布置在电池包中,这一操作可将电池包空间利用率从原先的50%提升到60%以上。比亚迪专利显示,公司刀片电池长度最长可达2500mm,是传统普通磷酸铁锂电池的10倍以上,极大地提升电芯的成组效率。电池包利用率提高10%左右,体积比能量密度大幅提升10%至20%,这种长电芯方案不仅重量能量密度大幅提升,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也高达50%,续航里程几乎可以比肩三元锂电池。比亚迪表示,汉的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也基本能够证明“刀片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的表现已经非常接近三元锂电池。

    保证了续航还要足够安全,这一点倒是“刀片电池”的优势。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优秀安全性的基础上打造了一套七维四层防护体系,全方位有效的保护电池安全。此外在使用寿命方面,刀片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同样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比亚迪电动大客车现在已经提出10年100万公里的质保,在商用车领域这已经非常高了。

    其实磷酸铁锂电池最主要的劣势还是能量密度低,不过有消息称特斯拉也将在model 3车型搭载无钴磷酸铁锂电池,加上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已经让汉拥有了超过6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这足以证明磷酸铁锂电池逐步受到重视,而且也具备了改变动力电池技术格局的实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