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肺炎,又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1-31/21:37
  • 今天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詹庆元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治愈患者仍有再次被感染的可能。詹庆元指出,从一般的病毒感染规律来看,病毒感染之后都会产生一定的抗体,对人体产生保护作用。但是有的抗体可能持续时间没有那么长,所以这些已经痊愈的患者还是有再感染的风险,因此治愈的患者应该加强防护。

    由此可见,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并非像天花、麻疹、腮腺炎等病毒在人体侵染、清除的过程中会形成永久性抗体,从而终生免疫。尽管新冠肺炎患者在痊愈后,自身免疫系统具有一定的病毒分辨抗感染能力,但抗体的时效性并非长久有效,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消失,进而接触同样病毒或变异病毒后会再次感染,所以保持防疫意识永远是第一道最重要的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131213354

    尽管这个消息看起来有些令人沮丧,但另外一条消息却让煎熬了整个春节假期的国人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自1月30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历相比此前一日增加了1982例,达到了9692例,环比增加25.7%,但增加的幅度却已经是连续三日下降。

    除了确诊数据外,患者的重症率也同样是连续三日走低,而死亡率更是连续四天不断下降,从26日的2.92%,降至现如今的2.20%。

    尽管这些数字多少会有一点偶发几率存在,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卫健委一位官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实际上有许多轻症或者中度症状的患者选择了在家自我隔离,并没有到医院进行确诊,这意味着最终数字中的背后还有大量的确诊基数,这表明实际重症率和病死率可能要远低于目前的统计数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