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后抖音,右手快手,腾讯才是短视频时代的大赢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龙飞   2020-01-21/09:08
  •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短视频、直播成了很多网红暴富的不二法则,千人千面的网红生活铸就出不同的视频内容,虽然内容形式和拍摄手法都在变化,但唯一不变的就是短视频和直播领域对于音乐的需求。

    一些好的音乐是好作品的完美点缀,也是生活中情感抒发的完美调剂品,正是这些对好音乐的认可,才让那些为音乐而奔腾的人们更显珍贵。

    音乐内容高度适配 短视频时代的尴尬处境

    从古至今,音乐都在特定的时代找到其特有的存在价值,如今,在抖音到快手引领的短视频时代,短视频与音乐产业的交融,似乎正迸发出越来越多的火花。

    对于短视频来说,通过合理的剧情配合恰如其分的音乐,已经成为一个短视频合理性的标配,这其中音乐可以说对于整个作品起到很强的烘托作用,除此之外,一些单纯以音乐为主的视频作品也十分受用户欢迎,更有甚至,有的网红通过自有的音乐在短视频平台成了自己的人生赢家。也正是因为如此,短视频平台的扶持红利,以及相应的推广、扶持政策,为音乐人开辟了新的收益模式,在传统音乐行业形态之外获取新的音乐收入。

    尽管如此,但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始终绕不开音乐版权的考量,尤其是对于一些短视频达人把翻唱的歌曲录制下来,上传到音乐平台,这一过程,已经涉嫌侵犯录音版权了。歌曲在音乐平台公开播放,也涉嫌侵犯著作权。(哪怕你有给词曲作者署名,但如果事先没有获得授权,都算侵权)这种情况很常见,以前主要是独立音乐人翻唱,因为没什么名气,所以关注度不高。

    近年来,随着直播热的,很多知名主播翻唱的歌曲都上传到平台上,翻唱侵权越来越受到关注。同时,一些短视频内容中融合的音乐是否也存在侵权嫌疑,这对于短视频未来的发展都是不利的,之前在图片世界其实就有过类似的案例,视觉中国对于很多自媒体人士在文章中引用的图片发起了诉讼,尽管行为不是很光彩,但在这个版权时代,视觉中国这样做却让很多人在图片的使用上充满恐惧,而回到短视频市场,如果有部分作者就短视频创作者在内容中引用自己的音乐而发起诉讼,是不是想想都十分后怕,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尽管这些企业的行为不能令人肃然起敬,但却可以倒逼我们的版权意识进行良性循环,尤其是在如今的短视频时代,如何确保用户在短视频平台毫无顾虑的制作出优秀的作品,从而倒推短视频平台发光发亮,是现阶段像抖音和快手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但由于音乐版权费用的昂贵,以及音乐产业链的复杂性,所以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想要在腾讯和网易两大巨头中抢夺市场份额,显然是有太多的不可能。

    头腾握手言和双向互补 腾讯技高一筹

    不过,既然谈到音乐的版权,我想喜欢音乐的人们一定还记得早些年腾讯和网易掀起的版权大战,2015年2月,微信突然关闭了网易云音乐的分享接口,双方就结下了梁子。此后一直有断断续续的传出双方因版权问题互相斗争,直到2018年2月9日,“国家版权局推动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的这则消息,让网友们兴奋不已。

    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打打合合了3年多的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看上去终于“握手言和”,普大喜奔!

    不过,对于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两种发展思路来看,前者掌控资源,后者擅长音乐社区运营。但无论哪种模式,能够快速变现的只有疯狂的追星一族——粉丝花钱为偶像打榜。

    这种情况下,谁掌握的热门版权资源越多,谁的变现能力就更强。在版权领域布局更早的腾讯已掌握了主动权,这不仅体现在腾讯音乐掌握的版权曲库数量占绝对优势,更重要的是腾讯通过向唱片公司出让股份,和唱片公司成为利益共同体。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音乐虽然在版权上占据了主动权,但并不代表高枕无忧了,因为对于不断追求新鲜感元素的用户来说,如果音乐平台只把自己定位于音乐播放器,只会让整个在线音乐行业萎缩,所以腾讯方在拥有强大版权资源的情况下,率先与抖音和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合作,这可谓是技高一筹啊!

    根据36kr消息,抖音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已于2019年年末达成音乐转授权合作。目前,腾讯音乐与抖音已经正式开始了官方的联动。除此之外,腾讯音乐的版权歌曲也会转授权给到抖音。双方合作后或许意味着,抖音在接下来会进一步摆脱版权束缚,加大在短视频领域的优势;而TME则可以借着抖音作为音乐宣发入口,带来更多的曝光和流量。

    除了抖音以外,据媒体报道,快手也与腾讯音乐在版权上已经正式达成深度合作,并且可能是短视频行业最大规模的版权合作。

    目前在快手上可以看见不少歌曲贴有 “ 腾讯音乐 ” 的标签,说明双方平台在产品上已经联动,推测这些带有标签歌曲来自腾讯音乐曲库。据了解,除了快手主站,本次合作还将惠及快手旗下的 A 站、快影和一甜相机。

    与快手的合作,在很多眼里可以说是合情合理,毕竟腾讯是快手的投资方,但对于抖音来说,毕竟其属于头条系,而“头腾大战”的战斗由来已久,腾讯这样投资对手就有点不合常理了。

    其实,从长远的发展考虑,竞合博弈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在经济学上有一种专门的逻辑叫做竞合博弈,这个逻辑就是,两个企业虽然有一定程度的竞争,但是这种竞争只是不同层面或者业务方面的竞争,而在竞争的同时也同样可以合作,竞合博弈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当前互联网的真正现状,头条和腾讯之间虽然竞争非常激烈,比如说在短视频领域抖音和微视,在新闻资讯领域今日头条和企鹅号,但是双方在其他领域还是可以开展合作的。

    而且从目前微视的发展情况来看,虽然和抖音的运营模式差不多,但无论其怎么努力依然还是被抖音狠狠的甩在了后边,所以选择与潮流趋势下流量产品的合作,在如今的竞争局面可谓是一次难得的双赢。

    多维度高光发酵 铸就全新音乐盛宴

    未来数字音乐的发行渠道会越来越多样化,鉴于目前短视频的推歌能力,其必然是重要渠道之一。腾讯音乐需要抖音的流量,而抖音则需要音乐版权来弥补现有业务短板,而抖音、快手布局版权,不排除基于此发展出增值或付费业务,包括之后可以深入音乐产业链去涉及宣发、“造星”等。

    这对于有音乐梦想的人们来说,无疑是加大了其在音乐领域营收能力,众所周知,近年来音乐人赚钱一向很难。根据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2018年音乐人生存现状与版权认知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9%的音乐人没有任何来自于音乐的收入,近70%的音乐人必须从事兼职工作来维持生活。而短视频领域和音乐平台的红利,以及相应的推广、扶持政策,不仅为音乐人开辟了新的收益模式,更让传统音乐行业形态之外也能够获取音乐收入。

    在“大娱乐时代”的环境之下,短视频节奏快、裂变传播的特点,使得音乐受其带动与烘托作用更加明显。在流量驱动的互联网环境下,尤其是像抖音此类的短视频平台,在创立之初就被定义为“音乐短视频的新项目”。而如今“抖音神曲”有很多本身就是流行乐市场的产物,甚至很多主流音乐人也会选择抖音作为自己的宣发渠道,所以利用好短视频平台,可以为当前音乐行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各平台围绕所拥有的独家内容差异化发展,这对于用户来说其实是很不好的,虽然遏制盗版的滋生,但却大大的降级了用户体验感,面对数字音乐市场百花齐放的景象,此次腾讯和抖音快手的合作,无疑打通了好音乐在各大平台跳转的通道,在加强用户对音乐平台付费意识的情况下,也推动了短视频平台的高速发展,更主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强强联合背后,拓宽了很多用户施展自己音乐价值的空间,这样的音乐共振也促使腾讯在当下的音乐市场有了难以撼动的地位,相信未来随着音乐供需场景的不断发酵,腾讯的音乐的世界将会无限放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