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中国昨夜今晨:国产编程语言木兰“换皮” 安卓11曝光 二代征信上线

  • 来源: 互联网   2020-01-19/09:17
  • 2020年1月19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国产编程语言木兰被质疑“换皮” 当事人为夸大行为致歉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针对国产编程语言“木兰”被质疑“换皮Python”一事,中科院计算所编译实验室员工、“木兰”语言研发团队负责人刘雷1月18日在科学网上发布情况说明,承认其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存在夸大成分,对“在网络上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郑重道歉”。

    1月15日,刘雷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木兰”是面向智能物联应用的编程语言,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设计、开发和实现,与之配套的编译器与集成开发工具,也由科研团队自主实现。今天的情况说明则提到,这一说法有“夸大”——“木兰语言在8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本团队开发的,在32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但在接受采访中将木兰编程语言和编译器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

    刘雷关于“木兰”编程语言的情况说明

    本人系中科院计算所编译实验室员工。基于我在编译技术上的科研积累创办了中科智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围绕青少年编程教育,设计开发编程语言、编译器和集成开发环境等产品。

    为了更好地在中小学中普及计算思维,本人带领团队开发了一种称为“木兰“的编程语言。它包含三个组成部分:一、在语言规范上借鉴了Lua语言的特性并进行了扩展,增加数据表达方法等新的特性;二、开发了支持少儿编程教育的可视化编程环境;三、针对8位AVR单片机,实现了相应的编译器和运行时系统,开发了能模拟多任务执行的虚拟机。以上产品已经在数百所中小学中,开展了10万人次的编程科普活动。

    针对STM32单片机,我们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也就是先将木兰语言的源程序转换为Python的中间表示(AST),再在Python虚拟机上运行。这就是在开发和运行环境中会包含Python系统的原因。

    在1月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本人在对木兰编程语言的介绍中,犯了以下错误:

    1. 木兰编程语言主要是用于中小学教育,在介绍中将它扩大到智能物联领域。

    2. 木兰语言在8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本团队开发的,在32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但在接受采访中将木兰编程语言和编译器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

    对于此次在网络上造成的不良影响,本人郑重道歉,对给中科院、中科院计算所带来的不良后果表示诚挚的歉意。本人感谢大家的监督与批评,并深刻反省,保证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Android 11现身Google Pixel 4跑分

    据快科技报道,尽管还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尚未升级Android 10(Q),谷歌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始测试Android R(Android 11)了。在知名基准测试软件GeekBench 5上,一款Pixel 4“亲儿子”手机被发现已运行Android 11系统,外界猜测是谷歌内部员工不小心将测试阶段的ROM泄露。

    关于Android 11目前所知并不多,媒体仅仅是从一些开源代码分析,Android 11预计会加入以下新特性,比如移除最大4GB视频文件的限制、允许三方软件调用通话录制API、数字ID本地存储(如驾照等)、更优秀的低功耗模式等。

    通常情况下,谷歌会在每年4、5月份公布新Android的开发者预览,9月份转正。另外,说到Pixel,关于Pixel 4a/4a XL的传言也是甚嚣尘上,感兴趣的安卓极客们可以继续关注。

    二代征信系统今日上线工作 个人水电费尚未纳入采集

    据快科技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宣布,征信中心正式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1月19日起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此次二代征信系统,相较于此前的征信系统,信息采集范围更加全面、准确、可靠。同时,征信系统信息采集边界问题也备受关注。不少民众担心因为忽略或者忘缴水电费,也会被上征信,对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产生不好的影响。

    对此,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二代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仅在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设计预留了展示格式。

    但二代征信系统将继承展示一代征信系统中已采集的个人电信正常缴费和欠费信息。对于个人电信信息,征信中心一直坚持“稳妥、谨慎”原则,在严把数据质量关的前提下进行采集。

    同时,该负责人强调了数据采集的前提,“未来在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将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三条‘采集个人信息应当经信息主体本人同意,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采集’规定,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并确保数据质量和安全后,才会进行采集和展示。”

    魅族回应“创始人黄章退出股东”传闻:数据错误 正在沟通

    据快科技报道,日前网友从天眼查上发现魅族创始人黄章退出了魅族股东行列,该事件也迅速发酵成为热点。不过魅族科技随后向媒体澄清,黄章没有退出魅族股东,只是数据迁移出错,目前正在沟通改正中。

    根据网友的信息,天眼查中显示珠海魅族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发生了重大变化,创始人黄章(真名黄秀章)及其他8家公司在1月16日集体退出了股东行列,此举通常意味着公司会发生很大变化,所以这一变动迅速成为煤油及广大网友关注的大事件。

    魅族科技方面随后也发表声明,否认黄章退出股东行列,称天眼查中的变动是数据迁移出错了,目前正在整改中。

    从网友之后的挖掘来看,天眼查中的数据确实有可能是错的,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黄章依然是魅族科技的股东,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网络信息显示,黄章,真名黄秀章,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埔寨镇人,1976年出生于广东梅州市梅县区。

    2002年,黄章出任新加坡合资企业爱琴公司总经理。2002年底创建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任魅族公司CEO。2010年,黄章退出公司的日常管理。2014年2月8日,黄章重回魅族公司任CEO一职兼魅族手机设计师。

    2003年,黄章提出了网络传播和粉丝文化,开创了国内手机厂商先河。黄章更被称为"中国的乔布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