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电动李彦:城市出行未来十年,小牛已做好准备

  •   2020-01-15/13:35
  • 2020年1月7日-10日,短短四天的时间,小牛电动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会议中心CES展会上完成了一件大事——提出未来十年城市出行的解决方案,同时表示,已经具备了实现的可能。

    “显然我们目前还没到那儿,但我们相信我们有实现的基础和追求。”

    手机上轻轻一点,个人自动驾驶工具便可自主行驶至用户面前,无需任何操作,便可以最佳的路线设定将用户输送到目的终点。这样的生活场景并非只存在于想象中——这是小牛电动认为未来十年最理想的个人城市出行模式。“显然我们目前还没到那儿,但我们相信我们有实现的基础和追求。”小牛电动CEO李彦在CES上说。

    小牛所呈现的未来十年个人出行场景并非天马行空。人工智能浪潮已是共识,科技的进步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尤其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的今天,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科技含量则更是如今车企的重要着力点,未来十年的城市出行,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已经势不可挡。

    CES上亮相的TQi则代表了小牛电动的最新探索——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车距雷达配合ADAS控制来实现车辆刹车、转向,ACC自适应巡航,并搭载预碰撞系统,自动泊车系统,通过摄像机、传感器、雷达进行360度监控,还拥有自平衡技术。

    小牛电动通过车辆智能化、云端数据整合、移动服务创新,构建起NIU IoT,更好地实现人车互联。同时,小牛电动还搭建了交通网络平台NIU FLEET,能实现车辆、电池群的跨区域管理,以及具有定制化、精细化、高效率的特点,一切管理只需要一个网页就能实现,数据可视、7*24小时管控,易于运营,更易于扩展,目前已经在海外两轮电动车共享市场广泛应用。

    如今,自动驾驶三轮电动摩托车TQi、NIU IoT 、NIU FLEET都将会成为小牛电动实现个人自动驾驶城市出行解决方案的底层支撑。

    “用设计和科技改变城市出行,是小牛一直在做的事。”

    自2014年成立以来,小牛电动在城市出行方向精准发力,不仅在国内智能锂电电动车的新品类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还在智能城市个人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方向持续深耕。李彦表示:“用设计和科技改变城市出行,是小牛一直在做的事,未来也会一直做下去。”

    2015年,小牛发布世界上第一款智能锂电电动车NQi1,随后发布MQi系列、UQi系列等多品类电动车,探索城市出行的新方式,也逐渐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锂电电动车公司。在李彦看来,“电动+科技”就是小牛电动最显著的标签。不断完善的产品矩阵也有着简单的核心思路:基础性能的不断升级;强调设计的元素;强化科技属性。

    多年来,小牛电动一直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打造更为贴心的产品。TQi双前轮自平衡系统让骑行更具稳定性,采用一体式的顶棚设计解决了用户雨雪天等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骑行和防晒问题,拓宽了传统三轮摩托的驾驶空间,让用户有了更好的操控体验,自动驾驶的功能让零基础小白也可以轻松上手。跨骑电动摩托车RQi不仅通过极速160km满足极客用户对性能的强需求,还配备完善的汽车级辅助驾驶系统,同时,TQi及RQi均支持5G通讯,这是电动摩托车与5G技术的首次连接。

    CES上亮相的两款新产品,相比从前更加智能、先进、人性化,为用户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这也印证了小牛电动的理想——致力于提供智能城市个人出行的解决方案。

    “梦想并不遥远,就由我们来实现。”

    近年来,传统电动车品牌纷纷布局全球市场,开始争抢全球的市场份额,小牛电动也不例外。

    自创办以来,小牛电动保持了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小牛电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96万台智能两轮电动车,在国内有1020个品牌体验店及专卖店,覆盖182个城市;同时,进入海外35个国家,并为全球14个国家、16个共享电动车运营商,提供基于SaaS的两轮电动车智能共享业务解决方案,拥有接近100万名用户,骑行里程超过40亿公里。

    2019年4月,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对电动车行业的变革形成一股巨大的推力——从快速发展、无序竞争转回正常轨道上来,从价格、速度的竞争转回到安全、智能等新竞争标的上来。由于新国标对车身重量不高于55kg的要求,让使用锂电池而不是铅酸电池的小牛电动“押宝”成功,连续三个季度销量止跌回升。

    2019年12月,小牛电动全球智慧研发与制造基地一期投产,预示着小牛电动正式迈进百万产能时代。一期达产后,设计产能达到70万台/年,物流发货效能达到5000台/天以上。尽管目前对标客户是一二线城市单人消费者的小牛电动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但其正在一步步打破传统电动车的市场壁垒,分得一杯羹,并慢慢巩固自己专注的中高端市场,反而让小牛电动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在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关注四轮车的新能源化的趋势中,小牛电动向前多想、多走了一步,推动了电动车行业智能化的步伐。TQi和RQi的出现不但引领个人城市出行行业实现自动驾驶,还率先进入5G时代,用科技刷新出行体验的同时,车联网、车路协同和智慧城市都有着更广阔的想象空间。“TQi是我们迈向2020年城市交通的第一步。对我们而言,这只是一小步,但我们认为,这将为未来十年带来大量机遇。”李彦说,“梦想并不遥远,就由我们来实现。”

    “改变出行,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虽然是一家中国出行企业,但是小牛电动解决的从来不只是中国的出行问题。李彦认为,城市出行是全球性的问题,不只是在人口密集的中国城市存在,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面临相似的困惑。而小牛一直以来将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个人城市出行上,对领域的专注让小牛能更准确地洞察市场的痛点,并找到攻克难题的突破口。小牛在CES上短短的96个小时,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十年城市出行可能会发生的颠覆与改变,也让我们坚信,这份改变,可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