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款违法App被曝光,民生、海峡等多家银行应用被指涉嫌隐私不合规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1-15/10:34
  • 随着手机越来越智能化 ,个人信息也增加了不少安全隐患。如何防范手机信息被非法使用,如今显得异常重要,尤其是涉及用户资料更为全面的银行类App。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多款违法、违规有害移动应用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违反《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

    蓝鲸财经发现,本次包含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内蒙古农信、内蒙古银行、海峡银行、鄂尔多斯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应用被指涉嫌隐私不合规。

    具体来看,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指出,《民生银行(600016)》(版本5.12)、《兴业银行(601166)》(版本5.0.4)、《内蒙古农信》(版本2.4.6)、《内蒙古银行》(版本2.0.4)、《海峡银行》(版本2.4.8)、《鄂尔多斯(600295)银行》(版本3.1.0),因未向用户明示申请的全部隐私权限,涉嫌隐私不合规。

    蓝鲸财经在安卓手机的应用商店中搜索发现,民生银行的应用版本已更新至5.2 ,更新时间为2020年1月13日 。兴业银行、内蒙古农信、内蒙古银行、海峡银行、鄂尔多斯银行五家银行的应用版本目前与上述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所指版本一致,还未发生变化,版本更新日期均在2019年11月至12月。

    而在App Store中,民生银行同样已更新至版本5.2,兴业银行目前版本为5.0.6,内蒙古农信版本为2.4.9,内蒙古银行为2.0.6,海峡银行为2.4.1,鄂尔多斯银行为2.0.9。

    针对上述情况,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提醒广大手机用户首先不要下载这些违法有害移动应用,避免手机操作系统受到不必要的安全威胁。其次,建议打开手机中防病毒移动应用的“实时监控”功能,对手机操作进行主动防御,这样可以第一时间监控未知病毒的入侵活动。

    实际上,在各类APP的通报中,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类APP已是常客。除了本次被通报的App,近期还有多家银行应用被指App存在涉嫌隐私不合规行为。

    2019年12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通报显示,包括光大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天津银行等在内100款违法违规APP及其运营的互联网企业被点名,存在涉嫌隐私不合规行为。

    而近日,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新规也已经出炉。2019年12月27日,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金融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此外,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2日至3日在北京召开,在关于2020年工作方面,会议也提到,要稳步推进征信二代系统上线升级,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