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金融科技中期业绩综合亏损净额超18亿港元,收购Wins Finance商誉减值8000万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1-13/23:23
  • 财报延发并停牌近一个半月的民众金融科技(HK:00279)1月13日9时起恢复买卖。盘中民众金融科技股价一度下跌14.56%,最低报0.088港元,刷新52周最低价。

    1月10日晚间,民众金融科技发布中期报告。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其收益为7198.6万港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52亿港元;本期间综合亏损净额为18.38亿港元,亏损较去年同期增加5.6%。

    此外,本期间民众金融科技全面亏损总额21.68亿港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6.23亿港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15.92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的亏损1.76亿港元相比亏幅收窄9.44%;公司普通股权持有人应占每股基本亏损0.96港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12港元。

    财报显示,民众金融科技主要从事提供证券及期货经纪服务、提供配售、包销及孖展融资服务,保理、融资担保及融资租赁服务,保险经纪及理财策划服务,融资服务,证券及期货投资买卖,投资控股,企业融资顾问服务等。

    从收益构成来看,融资租赁利息收入、证券及期货买卖佣金及经纪收入、提供融资所得的利息收入为其主要收益来源,报告期内收益分别为2457.9万港元、2254.4万港元、1501.1万港元,占收益比重分别为34.14%、31.32%、20.8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述三项收入同比均下降。

    财报提及,综合亏损净额主要是由于:应收贷款的减值亏损拨备港币2.53亿元,是由于极具挑战性的市况影响了借款人还款;融资成本港币3.86亿元,是由于2019年上半年起有关该公司贷款融资及可换股债务工具的指称违约事件及交叉违约后累计额外融资成本。应收保理款项的减值亏损拨备港币2.43亿元,乃由于极具挑战性的市况令信贷风险增加。

    此外,其他金融资产的公平值亏损港币7.67亿元,原因是一项财富管理产品的未偿还本金额及其相关应收利息的收回可能性极不确定,同时就商誉确认的减值亏损港币8000万元。

    2019年11月18日,民众金融科技发布公告说明上述事项,称其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Wins Finance Holdings Inc.持有的一项理财产品出现逾期仍未被赎回,且Wins Finance管理层尚未提供于其可收回金额及预期赎回该产品的时间等财务资料。

    2019年1月9日,民众金融科技公告Wins Finance相关事务调查最新进展。

    调查报告显示,Wins Finance(作为委托人)的附属公司山西栋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Wins Finance附属公司)与国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资产管理人)及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资产托管人)就山西栋盛投资资产的管理及托管订立资产管理合约。根据Wins Finance资产管理合约及投资指示,山西栋盛投资合共人民币7.50亿元(标的资产),特定用作恒丰银行南京分行银行同业存款。

    调查期间,自国泓资产管理、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及华林证券提供的扫描副本发现,国泓资产管理及若干其他方就人民币7.5亿签立若干额外文件用于其他投资。Wins Finance或山西栋盛均非额外文件复订约方,且先前均不知悉额外文件。截至公布日期,国泓资产管理已拒绝提供额外文件原件以作核实。

    基于上文所述,发现并无证据表明Wins Finance或山西栋盛知悉标的资产最终用于其他投资或指示如此行事。根据调查报告的结果,民众金融科技正就如何以符合公司及股东最佳利益的方式行事寻求法律意见。公司保留其权利并将采取所有可能补救措施,以根据Wins Finance资产管理合约就山西栋盛的损失寻求赔偿,包括但不限于对相关人士提起诉讼,而该过程耗时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考虑到上述情况,民众金融科技认为应确认标的产品余额的悉数公平值亏损,而收购Wins Finance产生的商誉减值须予相应地评估。

    财报显示,收购WinsFinance事项产生的商誉,经减值测试本期间被已确认商誉减值8000万港元。此外,由于Wins Finance附属公司山西栋盛持有的财富管理产品未偿还金额5.8亿元(约合6.37亿港元)尚未赎回等,本期间录得其它金融资产公平值亏损7.67亿港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