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质疑到被模仿,海尔11连冠依靠创牌而不是靠贴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1-12/21:09
  • 撰文/蓝科技

    这是一份对海尔35周年最有意义的贺礼!

    1月9日,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发布了2019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的调研结果:海尔,再次荣膺全球第一的桂冠,这也是第十一次蝉联全球第一。这不仅是海尔继续夯实家电品牌的全球地位,同时也为生态品牌的全球化步伐提速。

    海尔11连冠的意义在于,这项荣誉不是针对海尔某一个品类,而是全品类协同发力——海尔冰箱、洗衣机、冷柜、酒柜也继续蝉联全球NO.1。其中,海尔冰箱已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冷柜连续9年蝉联全球第一、酒柜连续10年排名第一以及洗衣机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不断刷新行业纪录。

    为什么是海尔连续多年全球销量位居第一?

    海尔获得全球销量冠军的核心之一是自创品牌而不是靠贴牌。这份殊荣的意义在于,自有品牌在全球销量称霸,是其他企业通过大量贴牌全球化根本不具可比性的。

    从早期自创品牌全球化被质疑到被模仿,海尔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在于消费者彻底理解了海尔品牌的意义,理解了在工业4.0时代海尔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在物联网时代海尔用场景生态的领先过程和路径。

    实际上,从智能单品时代到智能成套,再到场景生态;从海尔一个品牌到海尔品牌集群全球化,这正是海尔连续11年夺得销量冠军的逻辑和密码。

    与其说这是海尔创造的全球奇迹,不如说是海尔自创品牌的认知程度正在全球范围内加深加厚,同时背后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全球技术协同、品牌效应放大、用场景生态领先行业深度诠释。

    解读海尔背后的11连冠,需要三组关键词。

    海尔样本——别人贴牌海尔创牌

    将时间的指针回拨到1999年。

    这一年,中国家用电器出口43.19亿美元,比1998年净增加7.45亿美元,增长20.84%。在家电产品出口高增长背景下,很多企业以创汇为己任,认为多创汇就是全球化。在这种思潮之下,贴息和创汇是企业盈利的主要路径。

    这种趋势一直在延续。2000年中国家用电器出口57.35亿美元,出口金额比上年净增加了14.16亿美元,增长幅度为32.79%。

    以历史的眼光看当时的情况并无不妥。在当时集中精力搞贴牌时,很少有人用创牌全球化。不是企业想不到创牌,而是很多企业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因为创牌是“冒险”的事情,是一项长期投资,需要培育用户和消费者。

    没有长远战略的企业是不愿意选择创牌这一全球化路径的。但海尔与众不同,从开始全球化的第一天,就把创牌当成第一要务。

    20年前的1999年,当Haier空调踏上意大利的那一刻,就以创牌的身份展现在了消费者面前。彼时的海尔是孤独的,在意大利市场,海尔是唯一一个中国自有品牌。

    20年后的2019年,据GFK统计的20余个家电品牌销售数据显示,在意大利,海尔空调超越17个国际品牌,成为当地市场的主流家电品牌,位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

    还是在1999年,海尔空调首次向美国出口,同样选择了“先难后易”自主创牌道路。在美国,海尔空调和GE Appliances空调双品牌市场份额第一。

    在澳洲,海尔空调是唯一在澳洲以100%自主品牌出口的中国空调。早在2017年时,海尔空调澳洲市场增幅翻番,行业最高,同时也是当地中国自主品牌空调NO.1。

    在印尼,海尔空调以海尔+AQUA双品牌运营,市场份额位居当地中国品牌第一。

    在欧洲,海尔空调为中国空调第一品牌;

    在印度,海尔空调是当地中国自主品牌第一;

    在巴基斯坦,海尔空调连续11年位列当地市场份额第一;

    在俄罗斯市场140多个空调品牌中,海尔首次超越欧洲当地品牌,跃居市场第一。

    早期的全球化,只有海尔一个品牌,到如今海尔7大品牌组建成全球第一家电品牌集群,均以搭载原创科技的“最佳发明”,实现了不同市场的引领。

    自创品牌折射的是海尔全球化的洞察力、创新力和聚合力。如果当初和其他企业一样,通过OEM方式创汇并扩大出口份额,也许不会有今天海尔全球的11连冠。

    别人贴牌(OEM)扩大全球化份额,海尔却靠自主品牌走了一条先难后易的路。虽然过程漫长,但如今的海尔厚积薄发,全球销量11连冠是最好的答案。

    海尔模式——从被质疑到被模仿

    当全球家电业的模式仍然聚焦于销量、规模扩张时,海尔用产品生态形成对整个行业的引领。

    曾经,很多人质疑海尔全球化自主品牌之路,认为海尔以卵击石。当时的背景下,没有一个家电品牌敢于尝试自有品牌全球化,而海尔则是“异类”。

    但海尔多年的发展形成一整套完善的体系,全球化研发中心、全球化供应链、全球化生产基地、全球化品牌等等,这一切有力地回应了别人的质疑。

    智能单品时代,海尔的全球化率先启动品牌走出去,而不仅仅是产品走出去。时至今日,海尔是中国家电自有品牌在全球占比最多、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品牌。

    在场景生态方面,智能单品时代,市场上还没有场景生态概念,也缺少AI和IOT技术基础。但海尔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案从几百元到几千元,再到几万元、几十万、几百万……不等的价格区间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宽广的选择空间,替代了传统产品相对单一功能性。

    如今,无论是智能单品、智能成套还是场景生态,每一次创新海尔都成为被模仿对象。

    海尔重点打磨的不是个体智能产品的应用,而是在人工智能、5G和IOT之下,重点放在了生态集群的创新与应用。这种新的体系引发的跟风效应,让海尔成为一种现象。

    海尔路径——从走出去到走上去

    今天的全球化已经有了全新的含义。

    全球化不是简单地走出去,而是要走进去,走上去。走进消费者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中国品牌的品质与技术红利;要走上去,以技术标准成为行业的领军者,站在全球化舞台中央,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家电看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共识。在以海尔为首的“创牌型企业”带领下,中国家电产业从大到强,也驱动了一批企业摒弃传统“贴牌创汇”,走上自主品牌建设的“海尔路”。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的战略聚焦与组织进化,也在随着时代而不断演进。如今,创牌的“海尔路”,走出了全球化的市场成果。毋庸置疑的是,品牌引领的背后是科技支撑。海尔在专利质量、标准建设等方面均处在领先地位。全空间保鲜冰箱、免清洗洗衣机、自清洁空调,到防干烧燃气灶、防电墙电热水器等,多项“海尔发明”成为了全行业的创新风向。

    例如,海尔智家旗下国际高端品牌卡萨帝实现高端市场的引领,连续2年增长40%以上,研发出了一系列“双”创新的家电:智慧双屏冰箱、智慧双子洗衣机、智慧双塔空调、智慧双域冰吧、智慧双抽洗碗机、智慧双胆热水器等;成为最年轻时尚品牌的统帅,其创新产品涵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冷柜和彩电七大品类,并在2018年创出100亿元的销售额;此外,无论是北美第一厨房家电品牌GE Appliances、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还是日本最受欢迎的高端品牌之一AQUA、欧洲领先的专业家电制造企业Candy,均成为了引领全球多个市场、多个用户圈层的首选品牌。

    作为中国最早出海的家电企业,海尔在全球布局122个工厂、“10+N”的全球开放研发体系,以及在全球建立的服务体系都是海尔的投入。这些投入开始进入收获期。据海尔智家三季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海外业务收入增长25%,海外收入占比47%,近100%为自有品牌,

    过去的11年,海尔创造了全球大型家电11连冠的“家电品牌”,为中国贡献了一个世界级品牌。

    海尔作为工业4.0的重要实验者之一,他们构建了清晰的全球化模式,用技术连接了全球用户,用创造需求的能力改变了生活方式。这种新的形式不仅仅是以“人单合一”为依托,更是创造物联网时代一个全新的品牌集群、生态模式。

    当全球都把海尔当成一个范本进行审视的时候,就会发现,海尔的成功不是聚焦于产品本身,而是以用户为中心,从发现需求开始,站在消费者更高的精神层面,这才是高于创新、超脱于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精髓。

    11连冠只是对海尔过去十几年时间最好的定义,海尔以物联网、场景生态、品牌集群的形式开始迎接下一个11连冠的到来。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