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陕西创业风云 | 求尔Qerte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12-31 19:16:19
    • 正文
       


    这些天出去和创业者聊天,空气中总弥漫着一股悲情感,好似“跨马出郊时极目,不堪人事日萧条”


    2019就要结束了。这一年,陕西的企业见证了科创板开启新时代,目睹了硬科技载入新征程;这一年,虽资本寒冬,陕西仍有七十多个企业受到资本青睐;这一年,虽行情趋冷,但陕西上市公司数量迎来里程碑。


    在经济下行的当下,稍具规模的企业缩衣节食可能就能度过寒冬;初创小微企业可能就是生死一线间。马云说,由于经济不行,很多人给他打电话借钱。虽然我们没有马云的电话,但我们也情愿相信黎明总会到来。


    所谓悲观者正确,乐观者成功。求尔君今日就总结一下陕西创业者的2019,审视过去,正视未来。


    要点摘要:

    • 2019年陕西共发生78起融资事件,相较于2018年降幅达47%
    • 78起融资事件中,60%为硬科技企业
    • 2019影响陕西创新创业的大事件
    • 陕西各领域代表企业对当前市场的看法及未来的趋势预判


    1


    概述

    2019年,陕西创投市场趋于理性,整体回归价值投资。这一年,陕西共发生78起融资事件,相较于去年的148起,降幅达47%。

    2019年,陕西的硬科技企业最受资本青睐,占比达60%以上,集中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半导体、生物医药等硬科技领域。


    高举高打“买赛道”的时代已经淡出,资金开始向头部聚集,但资本的决策周期在拉长,寒冬趋势明显,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变革或者等死,一念之间。


    2019年,陕西的中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如何?陕西有哪些影响创新创新的大事件?芯片、5G、人工智能、健康教育,这些热点领域,西安还有哪些机会?本文将从2019陕西企业融资及生存状况、2019陕西创新创业大事件、陕西各大热点领域的代表企业、陕西各区创新创业政策等方面全面介绍。


    2


    2019陕西企业融资状况






    1 融资阶段


    从融资阶段来看,陕西市场的78起融资事件多集中在A轮前和战略投资。受硬科技战略影响,陕西着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近两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高科技初创企业,这批创业项目是2019年获得融资的主力军团。


    2019年是“龙门计划”后陕西上市公司数量里程碑的一年。科创板面世以来,陕西有多家企业凭借硬实力率先入场,这让西安很多具有研发实力的优秀准科创企业成为关注焦点,战略投资多为IPO前的集中布局。


    2 行业领域

    2019年,陕西78笔融资事件集中在智能制造、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生物医疗、人工智能、半导体、教育等领域,融资企业硬科技特征明显。


    在成功举办3届全球硬科技大会的背景下,西安提出的“硬科技“概念逐步从区域经济推力上升为国家战略。而贸易摩擦似乎已经成为未来常态,硬科技的自主创新已经主流意识。西安作为”硬科技之都“,科研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属于前列。正因如此,硬科技八大军的各类资本基金正在往西安靠拢。从交大科研项目转化的水下机器人项目水泽动力、脑机接口项目臻泰智能、3D成像项目知象光电(点击文字,查看求尔专访)都是其中代表,2019年都顺利获得资本注入。


    3 融资特征


    2019年陕西企业融资情况总体呈如下特点:


    根据投中数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陕西共发生148起融资事件,而2019年则只有78起,求尔君采访的多家企业,上一次融资还要追溯到2年以前。在经济下行,企业业务增长降速的情况下,融资更是难上加难。


    分析这些获得融资的企业后发现,多家企业都拥有核心技术专利或者“千人计划“人才,要么自我造血能力较强、要么是在政策红利下,抢占了先机。


    拿智慧教育项目辰知为例,在“新高改“刚刚完成上海、浙江的首批试点后,2017年辰知成立,凭借团队丰富的教育行业背景,辰知开发出基于国内各类型高中多样化需求,搭建选课、分班、排课、ai人脸识别考勤等应用场景完整的SaaS迅速,迅速发展成是一家全国性教育服务提供商。2019年辰知获得东霖资本领投,寒武创投、盛银资本跟投的千万级投资。


    3


    影响创新创业的陕西大事件


    1 西安市创新发展指数居全国第四位,自主研发硬科技成为创新主要方向



    《2019中国硬科技发展白皮书》对36个国内主要城市创新发展情况展开评价,西安在创新综合能力指数方面排在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名列第四。


    上海全力打造全球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深圳致力于构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杭州依托信息产业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武汉聚焦光电子产业培育万亿级光电子产业集群,合肥聚焦人工智能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国家创新型中心城市,宁波打造万亿级新材料产业之城。作为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西安强化顶层设计,致力于培育硬科技产业发展的全生态环境,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从数据上看,2019年1月-11月,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技术行业增长较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0%,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1.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2%,新兴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多晶硅增长201.8%,单晶硅增长207.6%,光电子器件增长27.0%。


    并且,总规模10亿元的国内首支专注于光电芯片领域的基金——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募资完成,助力西安硬科技发展。


    求尔君短评:


    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硬科技企业自然会受到等多关注。2019年陕西78起融资事件中,有一大半企业与硬科技相关,其中多个项目是师生共创,从高校科研项目中转化出来的。求尔君只想说,西安雄厚的科研实力是时候表现了!


    2 首批登陆科创板,陕西迎上市潮



    自首批科创板7月22日上市以来,市场从最初的爆炒已经逐步回归理性区间,从情绪主导回归价值导向,但科创板无疑依然是创新科技企业资本之路的最佳选择之一。西部超导、铂力特作为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成功,为陕西企业开了好头。


    12月6日,随着西安派瑞的过会,2019年陕西已经有5家企业成功上市,陕西上市公司数量也达到54家。上市公司数量往往被看作经济发展风向标,西安也为此推出了“龙门计划”。2019对于陕西来说,算是迎来了一个“小小”的上市潮。


    求尔君短评:上市公司不仅仅是为经济发展风向标,更多的是希望在上市公司的带动下,建立产业链创新创业氛围,激活创新创业活力,催生更多优秀的企业、更多的上市公司,形式良性生态。


    3 令人羡慕的网红西安


    《中国年 最西安》、摔碗酒、毛笔酥、《长安十二时辰》、不倒翁的小姐姐,西安似乎一直霸占着网红头条。



    曾有人问,为什么每次红的都是西安?


    回答,因为它是西安。


    12月6日,西安被评为“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之一, “夜游西安”成为古都旅游形象的新亮点。


    12月25日,携程发布《2019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旅游消费20强城市中,西安排名第11位,在西北城市中位列第一,同时西安上榜入境游十大热门城市。


    仅《长安十二时辰》热播时,携程平台上飞西安机票搜索量暴增140%。而不倒翁皮卡晨更是凭一己之力让大唐不夜城日均访客暴增数倍。



    2019年,随着旅游的升温,陕西的文创企业也迎来创新发展的契机。拿求尔君采访过的“唐妞”为例,2019年,“唐妞”联合陕历博、奈雪的茶,推出联名潮牌店,再造新的网红打卡地。


    求尔君短评:

    “网红西安”已经成为城市标签,旅游已经是西安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智慧旅游、新文创、新零售方面,西安创新创业还有很多机会。


    4 人口、GDP,西安向“超大城市”再进一步


    2019年3月17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西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1000.37万人,比上一年末净增加38.70万人。至此,西安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



    同时,2019年上半年,西安GDP达到4120亿,名义增速8.08%。按照这样的状态,2019年西安的GDP将超过9000亿,2020年的万亿目标也是指日可待。



    求尔君短评:

    人口多了,消费力增强了,劳动力增强了,房价也高了。如果没有更多的优秀企业接纳,人才外流可能也会无法避免。


    4


    陕西企业重点关注领域


    1 人工智能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融资额高达1311亿元,增长677亿元,增长率为107%。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应用水平将发展至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我对西安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环境整体持乐观态度。首先,技术实力雄厚,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大等高校有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储备,它们正为西安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其次,政府正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初创企业,预计3年内西安会出现全国领先的土生土长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


    看一下全球,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和Facebook都在研究脑科学,脑科学可以为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指导意义。以西安交大为首的西安高校在脑科学上有非常强的技术积累,预计2020年在人工智能+脑科学、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两个方向会有较大的突破。

    ​臻泰智能史改革




    个人觉得,西安的人工智能行业总体来讲是比较落后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①西安的产业普遍传统


    ②西安高校在人工智能方面,不是国内第一梯队,研究水平和其他主要城市还有差距。


    ③缺乏人工智能方面的高端人才,特别是国际化高端人才。


    ④如果未来没有相应的调整,差距可能会越来越大。

    某人工智能企业负责人



    2 半导体


    全球半导体行业规模1994年突破1000亿美元,2000 突破 2000亿美元,2010 年将近 3000 亿美元,2015 年达到 3363 亿美元,全球半导体行业已形成庞 大产业规模。其中,1976-2000 年复合增速达到 17%,2000 以后增速开始放缓,2001-2008 年复合增速为 9%。近年来,半导体行业逐步进入稳定成熟发展期, 2010-2017年复合增速为 2.37%。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半导体需求量全球占比由2000 年的7%攀升至2016 年的42%,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引擎。然而,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与其庞大的市场需求并不匹配,IC 仍大程度依赖于进口。2016 年本土芯片自给率仅为25%,且预计未来三年自给率仍不到30%,国产IC 自给率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IC是一个资本集中、人才密集的产业。在可预见的未来,西安难以出现本地自主的产业龙头。所以,我们应当踏踏实实地在人才服务、产业配套上做好功课,培育产业发展的韧性,积极迎接国家产业布局的落地。

    闳康科技闫长富




    3 智能制造



    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起步较晚,但在国家政策等大力支持下,中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不断增加,行业发展迅速。随着国家对制造业转型的重视加强,智能制造作为工业4.0改革的主要途径,未来发展空间较大,2020年,行业产值将达到3万亿。


    “十三五”以来,陕西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重点领域产品优势突出、产业聚集效应日趋明显。2018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2%,增加值增速达到12.3%,其中智能装备产业规模近70亿元,较2015年增长42.5%。


    随着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的增长,稳步向上发展,但西安需要更多产业基金支持。

    瑞海科技吴宁海



    当前的大环境是复杂的,一方面经济持续趋缓下行,企业挣钱更难,花钱更谨慎;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又蓬勃而起,科技驱动市场不时掀起一股股小浪潮;所以我们处在一个复杂交叉的时代,既是危机也是机遇。


    经济持续趋缓下的制造企业如何借助新兴科技力量进一步锻造制造领域内自身已有的优势竞争力,为客户及市场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作为我们而言,更多的是帮助制造企业在当前环境下找到买单的客户和市场,找到差异化的产品或服务能力。产业基金很关键,如何帮助制造企业在经济下行情况下找到钱,解决企业生存或发展的资金问题,是未来破局的关键。

    美林数据崔小为



    4 生物医药



    西安生物科技领域硬科技实力雄厚,拥有着全国领先的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已经建成一定的技术创新体系。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2017年全市总产值超过290亿元,已基本形成了以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的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以力邦制药和万隆制药为代表的化学与制剂生产集群,以步长制药和金花药业为代表的中成药生产集群,以皓天生物和嘉禾生物为代表的天然植物提取生产集群,以佰美基因为代表的基因检测集群,以天隆科技和金磁纳米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生产销售集群,吸引了一批以强生、杨森为代表的世界500强生物技术企业落户西安。


    按照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相关规划,到2021年,西安“硬科技”生物技术产业的规划理念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将新增国家1类创新药物1-3个,新增医疗器械批文50个,新增创新专利200项。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0个,培育、引进和扶持一批骨干企业、知名企业和有特色的中小型生物技术企业,力求创造出更多“首例”。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超1500亿元,产值过200亿元企业2家,产值过百亿元企业5家,产值过亿元企业50家。


    2020年整个生物医药环境环境依旧是乍暖还寒。随着国家4+7的推进,及各项管理的规范,消字号、健字号产品也未能避免,太多企业会更加艰难,唯有合规创新才能走得更远。我个人认为。未来的一年国家对于保健品、消字号产品管理趋紧,随着全省注册人制的落地。明年对于研发企业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遇。总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库来库往闫天恩




    5 教育



    随着中国人口结构调整和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教育消费在中国家庭消费支出的比重越来越大,中国教育市场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相关机构预计,2020年,中国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3.36万亿元,复合增速12%。其中占比最大的细分市场前三名分别是个人培训教育市场,K12与STEA教育市场和民办幼儿园教育市场。


    从宏观层面来看,教育与医疗都属于重投入的行业,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教育是一个与时间为友,通过长期服务创造价值,来带动行业的发展。最近整个经济形势不乐观,很多之前投机、追求短平快的VC及创业者日子今年不好过,未来会更难。但是对于教育行业来讲,完全不受影响并且有强势增长的潜力。

    西安是一个互联网环境相对比较温和的城市,互联网团队风格都比较务实,近期人才回流,形成互联网人才土壤比较好。 对于2020年的西安教育行业,个人觉得伴随着国家教育部要求的“三全两高一大”,西安应当会出现一批以教育IoT、教育大数据以及教育SaaS云服务的优秀企业。杭州作为电商之都,引领中国电子商务飞奔十年,带动了杭州的经济、就业,形成了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产业群,那么对于西安来讲,西咸的快速发展,加之陕西作为教育大省以及西安的新名片“硬科技之都”等基础实力铺垫,如今的西安还最缺乏一个产业场景来带动目前小有规模的硬科技、人才以及创投的发展,那么教育就是这个推动力。

    2020年的西安创业环境,个人认为,互联网+教育一定是巨头必争之地,以互联网+教育作为增长场景,连接产业上下游,构建以教育 IoT+大数据+SaaS为增长引擎的产业群,西安布局教育产业互联网,对推动西安人才、就业及经济的高速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蝉鸣科技联合创始人赵国锋



    5


    写在最后


    有人说,2019年是过去10年中最糟糕的一年,也是未来10年中最好的一年。这一年,有人触及谷底,努力转型;有人持续下探,不知道何时见底。危机感时时刻刻,存钱储粮以待寒冬。迷雾之中,求尔愿与西安创业者一路同行,等待黎明。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