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德国品质? 大众帕萨特碰撞测试遭差评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johnny   2019-12-30/10:14
  • 驱动中国2019年12月30日消息  之前我们已经给大家科普了国内目前最严格的,难度最高汽车安全碰撞测试中保研C-IASI测试,并且直言,这样的车让国内很多减配的厂商现出了原形,漏出了马脚。差不多两个月前,大众B级销冠的帕萨特也被中保研拉去成为了测试对象。只不过当时我们写文章的时候还没有出现测试结果。所以只是提了一下从现场照片来看,A柱严重变形,成绩不容乐观。近日,中保研C-IASI测试终于公布了大众帕萨特的的完整碰撞测试成绩,不出所料,喜提P(不是Perfect,是差Poor)。

    先来看一下美国的帕萨特在美国IIHS测试的成绩。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版帕萨特并没有采用国内最新的大众MQB平台,而是依然给予老旧的PQ46平台的升级版。在美国IIHS测试中车辆的A柱没有明显形变,乘员舱也比较完整,同时也有侧气帘的保护,因此在25%小角度碰撞获得了G的成绩。

    反观国内版帕萨特,不仅在25%偏置碰撞遭到了差评,并且得分大幅低于此前早遇到广泛差评的途观L别克GL8等等车型,刷新了中保研25%偏置碰撞历史最低分,可以说是史上最惨车型。

    从中保研公布的测试录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帕萨特的A柱明显强度刚性不足,直接折断。除了A柱折断以外,帕萨特的防火墙也发生了巨大的移位,导致仪表台发生了大量的入侵,这一套组合操作下来,使帕萨特无法根本在事故中为驾乘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生存空间。并且,因为防火墙侵入车体导致车辆内饰的严重变形,方向盘直接大幅度向右偏离。安装在方向盘上本来应该在碰撞发生时保护驾驶员头部的前安全气囊完全起不到效果。加上没有侧气帘保护侧面,驾驶员未的假人头部直接冲向了变形的A柱和中控台,撞了个结结实实。说实话,我认为在经过这样的碰撞之后驾驶员想要生还难度有点高。中保研进行25%偏置碰撞测试的标准时速为64km/h,如果发生事故时碰撞速度更高的话,帕萨特的驾驶舱很可能会直接解体。

    各个细分项的成绩如图,车辆结构P,乘员舱上部侵入量P,乘员舱下部侵入量P,假人头部和颈部P,假人腿部和脚部P。除了胸部和大腿髋部以外,全都是差。一旦发生碰撞后果不堪想象。因为驾驶员的头部会受重创很难确保意识清醒,同时因为防火墙的大量侵入,除了对驾驶员的腿部造成重伤以外还会降驾驶员的身体卡在车内无法移动,因此,即使驾驶员侥幸在碰撞中没有当场去世,也很难自救逃生。

    在侧面碰撞中,新款帕萨特的成绩比惨不忍睹的25%偏置碰撞测试略好,总评达到了A,但是仔细看子项目中仍然没有逃脱M的评分。很大一部分的原因还是是因为帕萨特低配车型减配了侧气帘,导致乘员的头部、颈部得分只得到了M。

    在“德国车铁皮厚”的优势项目中低速碰撞项目中,帕萨特总得分为A。低速碰撞没有爆气囊,修车价格也不贵,正面碰撞维修比为7.29%,也就是1.35万,维修经济性不错。低速碰撞不爆气囊为佳,此前以安全性著称的沃尔沃在低速碰撞测试中得到差很大原因就是因为低俗碰撞时气囊起爆,导致车辆维修成本非常高。

    在车顶强度测试中,帕萨特得到了G的评分,峰值载荷76511牛,达到了车重的5.41倍,超过4倍的标准线,表现还可以,但是远不及峰值载荷数值最高的国产3系的95952牛。

    车外行人保护和辅助安全系统测试中,帕萨特成绩到不错,说明在电子系统方面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之前帕萨特的兄弟车型,“2019年度安全车型”迈腾就惨遭中保研打脸,在进行测试的时候成绩不甚理想,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严重失分,以约64km/h的速度与不可变形的刚性壁障发生碰撞后严重溃缩,导致进一步入侵到车内空间,对驾驶员造成威胁。A柱变形较为严重,在A柱下方及接近B柱附近共有两处被撞击撕破的口,A柱上方也出现弯折。没有想到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帕萨特的成绩还不如迈腾,看来年度安全车型也不是毫无根据。

    在中国民众的认知中德国车就是高级和结实的代名词,德国大众汽车是中国最畅销的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0%。就是这样一个被中国人民信赖的品牌,却在中国国内的车型搞起了减配。内饰用料简配也就罢了,但是安全性能上的简配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