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不再有纯手机公司? 大胆的OPPO开始自我革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9-12-14/23:57
  • 提到OPPO,就会想起那句经典的广告词——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这让OPPO作为一家手机公司的形象深入人心。然而最近,OPPO却想要改变这一形象。

    近日,OPPO举办未来科技大会,创始人CEO陈明永时隔6年出来亮相,并且高调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500亿,正式进军入口级IOT业务,升级内容与服务开始切入。

    在陈明永表示未来不仅是OPPO,整个行业将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企业后,更是让人感到唏嘘不已。在华为、小米、苹果等企业都已经纷纷从手机业务早早地往IOT业务发展的情况下,包括百度、阿里、腾讯在内的诸多互联网巨头也进军IOT业务后,OPPO后知后觉地做出改变,确实也代表了整个行业的趋势:未来也许真的不会再有纯手机公司。

    那么,在巨大的竞争面前,OPPO的IOT之梦会这么容易通过500亿达成吗?不可否认的是,OPPO已经开始一场自我革命,手机的玩法放在IOT的新时代里,也许不会那么适用,OPPO也好,其他的手机厂商也罢,都将需要在自我革命的阵痛中找寻自己的未来。

    三年砸下500亿  告别手机公司拥抱技术公司

    在未来科技大会上,创始人CEO陈明永谈到了OPPO未来的发展战略,提出“万物互融”的四点内涵,和围绕四点内涵,OPPO未来要做的三件大事。

    未来三年,OPPO要砸500亿研发,研发投入除了5G,还有6G、VR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投入更多资源在硬件底层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架构的能力。其次,OPPO还想要构建多入口的生态。可以这么说,在万物互融时代,手机作为最核心的入口可能还是不会改变,但这一定不是唯一的入口,甚至有跟手机并驾齐驱的入口,多入口并列成为趋势。

    在这次大会上,OPPO首次发布了自己研发的AR眼镜,未来,OPPO会陆续推出智能手表、智能耳机、智慧屏、智能机器人等不同​场景的入口终端,核心出发点为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除了技术之外,内容支撑也是一大发力点,5G到来,不可能是是一个简单的“换机”。这是一个契机,是各大平台公司更好地服务用户的机会,内容服务自然是极为关键的竞争力。

    根据官方公布的资料,OPPO在4G时代,提供的内容用户点击量已经超过150亿次。去年上线了一个OPPO自己的小视频应用,现在活跃用户已达6000亿次。此外,OPPO的用户每天在OPPO内容上的停留时间已经超过1个小时/天,按照平均每人互联网5小时/天的停留时间看,OPPO已经占了20%。

    从OPPO本次大会透露的情况来看,告别纯粹的手机公司,其实与其说OPPO要成为一家IOT公司,更不如是说OPPO将全面拥抱技术,成为一家能依靠技术和内容双驱动的企业,这实际上至少从战略上来说是一个非常精准的卡位。

    OPPO想要做AOIT生态,肯定不能只是做智能手机,在未来的时间里,科技依旧是引领全球的一种核心力量。没有科技力量的公司,在一个产业链始终是没办法足够硬气的。OPPO已经从手机终端这块完整彰显出强大的运营能力,如何拥有更强的技术力量,坚固自己技术的护城河,将是他在更多的产业链上拥有核心话语权的关键决定。

    自我革命的背后 OPPO的转型之路困难重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OPPO能迈出这一步肯定是最好的,但任何一次自我革命,对任何人和任何企业来说,其实都不是那么好受。OPPO是一家在产品和营销方面都做得非常成功的手机企业,我们可以将其理解是一种单品极致的思维。

    也就是说,在个人场景中,在智能手机上,OPPO几乎已经打造了超级终端。从快充到相机美颜、结构光应用、音乐等等,OPPO做智能手机的确可以说是一种极致,未来,在OPPO智能手机方面,智能手表将成为智能手机的延伸,成为高效的传感器。智能耳机则将成为智能语音的重要入口,这三者将会带来1+1+1大于3的场景。

    根据IDC 2019年全球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数据统计,OPPO以3120万台的销量排名全球第四,市场份额8.7%,相比去年的同比提升4.1%。数据表明,OPPO在国内乃至全球仍具有一批粉丝或者说追求者,依靠智能手机在用户群体中积累了不少口碑。

    尽管依托于OPPO的用户体量,其也俨然是一种生态。但从手机公司升级成为IOT公司,要么能持续打造极致的单品,要么就得从单品思维升级成为生态的思维。而生态的话,我们目前并不能讲OPPO定义为一家生态型企业,OPPO如果是要选择在更多入口级的领域打造生态,其公司整体的思维能否实现转变,转变的速度会有多快?其实这是充满一定不确定因素,但却会是影响成败的。

    在4G到达巅峰,5G即将普及之时,OPPO将目光投向了6G,这确实可以说明OPPO目光长远,并且对自身技术有一定的自信;无论是100亿还是说500亿研发,对任何一家科技公司来说都不是小钱,但是这500亿研发背后所产生的商业价值,也许会远远超过500亿;特别是那些“金字塔尖”的核心技术,其使用价值、技术价值可谓是一个天文数字。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OPPO在深圳成立研究院,下设全球六大研究所,同时在软、硬件及标准这三个领域进行技术探索。除了六大研究所,OPPO还在深圳、东莞、成都和印度海得拉巴设立四大研发中心,主要是研究通过人工智能、云服务、大数据这些前沿技术,驱动智能终端产品、软件产品和互联网服务的开发。此外,OPPO还在全球拥有九大智能制造中心。也就是说,OPPO已经布局了从idea到专利、再到制造的完整产业链,这是OPPO的底气和实力。

    但同时,必须承认,技术的突破,有时候并不是靠钱就能解决。500亿3年,我们能感受到OPPO的决心,但太多的技术从单店到体系的突破,实际上都需要漫长的研发和市场等待时期,并且如果没办法领先于对手,这样的技术纵然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其实也是一堆无用功。

    OPPO是一家非常注重用户体验的企业,其推出的快充这些功能,实际上就有引领行业的味道。但在全球各大巨头一家早早地抢夺了诸多人才,而人才优势科技技术研发重要力量的情况下,500亿能否全部花在刀刃上?500亿的研发费用能给OPPO带来多大产值?这也是不确定的事。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不得不佩服OPPO的勇气,这确实是一家足够大胆的企业。过去,OPPO只是一家知名的手机公司,在用户心心里面,OPPO就是一个卖智能手机的。不管是生态公司,还是技术公司,听起来都跟OPPO不沾边,都不是OPPO是代名词,要做好这两块的事情,OPPO确实不容易。

    迈出这一步才最关键 未来市场不再有纯手机

    其实,不管怎么样,OPPO能勇敢迈出这一步,就已经足够让人敬佩。在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的AR眼镜可以看作是OPPO一次高调的宣言。OPPO不是最后一家从手机公司跨越到AIOT公司或者技术公司的企业,OPPO在转向路上的挑战,也不止是他一家企业的挑战,而是所有手机公司的挑战。

    过去,OPPO在手机领域的创新,永远是围绕着用户需求,用户要什么,他们就做什么。但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是为用户创造需求,不管是场景还是设备,都一直处在更新的孕育之中,可能用户还未形成新的认知,市场习惯还未养成,企业就得主动去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了。

    比如说对于 AR 这类设备,多数人其实根本就没有体验过,更谈不上对它有什么实际需求。而实际上,在AR在大部分人脑海里还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的时候,OPPO 就得考虑它的内容和生态了,过去Android和iOS的成功,不光是硬件上不断迭代,更是生态上的逐渐繁荣。

    未来,在5G、AIOT的市场领域内,确实是很有可能出现一些颠覆性的企业,市场也可能不在存在纯粹的手机公司。因为在未来的世界点,手机也只是其中一个入口,现在人们不是没有手机玩,而是手机玩的太多,很多人或许已经对使用手机感到厌倦。智能手机并不是绝对唯一的入口,在家庭场景里面,可以连接互联网的每一件智能家居,都可以是不同的入口通道。各大企业要做的,就是去争夺新的流量市场的船票和红利。

    同时,智能手机作为一个已经没有红利可图的业务,反而成为了一个高门槛的创业领域。在抛开今天存在的手机厂商以外,其实没有几家公司可以在智能手机领域再单独闯出一片新天地,如果说未来的AIOT巨头收购或者进军5G可能还正常,但再出现今天OPPO、小米、华为这一的公司,基本上在中国市场是不可能的,更是普通创业者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未来终究会到来,区别在于,有的人等待未来到来,有的人驱动未来到来。大家都知道,5G、AR是未来,但是更多的人只是观望,或许没有底气,或许缺乏技术,或许资金受限,但有的企业的确是破釜沉舟地去制造动力。

    总之,OPPO选择自我革命的背后,市场未来也许真的不再有纯粹手机业务,业界谈了很久的5G和AIOT,终于还是从更大的影响面去影响到手机行业了。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