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荒废了S档 它不止是用来运动的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19-12-13/16:25
  • 驱动中国2019年12月13日消息   现在自动挡车型已经十分普及,基本上十有八九准备买车的车主,都会选择自动挡车型。这也是可以理解的,随着科技的进步,无论是汽车市场还是其他行业,都是往更便利的方面发展,自动挡确实要比手动挡好开的多。目前自动挡都有四种基本档位,分别是P、R、N、D,代表泊车、倒车、空挡、行驶。部分车型可能还有L档或者是M档,前者是限位挡,后者是手动换挡模式。除此之外,大部分车型还会有S挡。不过,很多驾驶自动挡的车主都有这样一个习惯,那就是经常挂一个D档走到底,期间也不考虑更换其他档位,但实际上灵活运用这个档位其实对平时用车极有帮助。

    12314155adad

    其实在多数情况下,挂一个D档确实就足够了,尤其是在平时上下班代步这样的路段,用D档来走天下完全不无道理。不过。存在即合理,自动挡车型既然还设有S档,自然是有特定用处的。

    对于手动挡车型而言,踩下多少油门基本可以等效为节气门的开度大小。而自动挡车型,在踩下油门不放的时候,到了一定的速度,会自动换挡,踩下多少油门其实是让行车电脑知道驾驶员现在需要多少动力需求。简单来讲就是用油门的深浅控制了节气门和喷油量及变速箱的换挡逻辑。

    S挡是Sport挡位的简称,很多朋友认为,这个档位是在激烈驾驶的时候使用的,其实不然。S挡和D档一样都能让车辆前进,但车辆在S档的动力表现会更加激进。实际上S档并不是变速箱里的一个物理挡位,而更像是驾驶员给车辆给出的一个信号。在驾驶员挂入S挡后,行车电脑就会认为驾驶员此时想要更强的动力,所以会对ECU和变速箱进行特殊的设定。

    2015020803125836581_550

    我们知道发动机一般在高转速扭矩更大,当你大脚踩下油门后,行车电脑会认为你需要更强的动力,所以车辆会提高发动机转速,但提高转速可以选择降档,也可以不降档让发动机转速爬升。

    一般家用车从发动机转速爬升到传动装置将动力输送给轮胎会有一个时间间隔,所以降档让转速提升反而是最快获取动力方式,当然那些大排量狠角色并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之内。手自一体变速箱在D挡状态下降挡提速肯定有点太拖沓,此时S挡就有了用武之地。

    挂入S挡后车子的换挡时机会被延迟,使发动机尽量保持在高转速状态,同时动力响应的速度也会提升,从而获得更大的扭矩。带来的直观感受就是加速很快,推背感很强,动力随踩随到,操控灵活,但相对的油耗也会大增。

    1535707747323

    S档意味着车辆的动力响应更快,所以想要激烈驾驶的时候可以多用S档,但S档并不仅仅只有这一种使用场景,只要在急需动力的时候,S档都会比D档好用。

    首先在超车时,D挡状态下即便你大脚油门,降挡拉高转速还是会感觉慢半拍,因为大部分车型在D档下都优先满足行驶平顺和省油。此时如果挂到S挡,能明显感受到行车电脑的反应时间要快于D挡,动力响应更迅速,降档也更利索,从而实现快稳准的超车流程。尤其在国道上要超一些大货车的时候,超车越快意味着你占用对向车道的时间越短,行车越安全。

    1535707704193

    除了超车以外,爬坡也是对动力需求较高的用车场景。一般地下车库的坡度都比较陡,也可以试一试S挡爬坡,当然这里还是针对家用的小车,对于那些大排量车型的车主来说,您开心就好。

    说完了普通的用车环境,最后才是S档在赛道等特定场景下发挥作用的时候。不过,相信绝大部分的车主到了卖车的那一天也没下过一次赛道,所以跑山路的时候挂S档可能更符合大部分车主的需求。

    25df679dbd784e65a826b5ae0c5d6b25_720_0_max_JPG

    S挡除了能提高动力响应以外还有别的好处吗。自然是有的,挂着S档,能在短时间里增加发动机的负荷,升高里面的温度,所以对清除发动机里的积碳很有好处。

    那既然S挡有诸多好处,为什么厂家不建议你一直使用S档呢。首先是S档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短时间还好,长时间必然会影响发动机寿命。其次长时间使用D档对于变速箱的压力同样不小,带来的磨损也会随之加剧。最后一点,挂入S档时,变速箱逻辑更偏向低挡位高转速,油耗势必会有所提高。所以,在正常行车的工况下还是使用D档即可,把S挡当做一个辅助档位,在急加速或者需要动力的时候灵活操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