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亏损4.2亿元,长安汽车的产销压力仍在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19-11-10/15:35
  • d3565bf5fececfd2b26b6863aa0b765d.jpg

    来源:华牛原创

    作者:孙丽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51.15亿元,同比下降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2亿元,与去年同期11.6亿的净利润相比大幅下328.83%。

    2019年一季度,没有了政府补助的长安汽车被打回了原型。长安汽车一季度营收160.07亿元,同比下滑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96亿元,同比下滑250.62%。

    据官网资料显示,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有157年历史、35年造车积累,全球有16个生产基地、35个整车及发动机工厂。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2016年,长安汽车年销量突破300万辆,截至2018年7月,长安系中国品牌用户突破1700万。

    第三季度净亏损4.2亿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尽管汽车行业9月销量同比降幅比8月有所收窄,但降幅依然较大,延续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在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的当下,消费动能仍处于不足状态。

    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122.6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23.59%,而这其中下滑幅度更大的为以往为上市公司贡献大部分利润的合资板块。长安福特前三季度销量为12.9万辆,同比下滑58.23%;长安马自达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9.6万辆,相比去年同期26.41%。

    燃油车板块销量表现低迷的同时,长安汽车新能源板块的当前表现也是差强人意。9月份,长安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仅为965辆,同比减少87.2%,环比下跌33.4%,1-9月累计2.9万辆。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净利润显示为归母净利润6.81亿元,同比下降90.46%。从归母净利润来看,虽然仍有盈利,但是其中最大的贡献来源于政府的补贴。2018年,政府给予了长安汽车高达28.84亿元的政府补助。如果算上这一项,加上其他收购溢价,长安汽车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1.65亿元。

    根据长安汽车发布了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长安汽车营收152.4亿元,同比增长7.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亿元,同比增加5.61%;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累计营收为451.15亿元,同比下降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328.83%。

    销售略有回暖

    中国汽车市场年初至今一直处于“寒冬”当中,如今似有“苦尽甘来”之势。随着国六政策落地、秋冬购车旺季来临以及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汽车行业部分指标,如汽车销售环比数据、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等开始出现边际改善迹象。

    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2019年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去年全年,汽车销量整体下降3.6%,今年1-7月份下降11.3%,其中乘用车下降1.6%。

    近日,长安汽车正式公布了10月份的最新产销数据,长安汽车10月销量为164108辆,同比下滑0.94%,但环比增长了2.6%,销售略有回暖。但整体上,长安汽车前10个月总共销量为138.99万辆,仍同比下跌21.5%。

    合资方面,长安福特10月销售了1.84万辆,同比跌31.8%,前10个月累计销量147276辆,同比巨降56.1%;长安马自达10月销售1.27万辆,同比跌16.5%,前10月累计销售108498辆,同比下滑24.5%。

    长安汽车销量虽有所回暖,但由于业绩亏损严重,长安汽车高端品牌计划、长安新能源项目迟迟未有太大进展。今年4月份业内有消息称,长安高端品牌或已“搁浅”。这一分析认为,由于长安汽车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连续遭遇业绩亏损,受制于资金,长安不得不中途放弃发展高端品牌。

    业内人士预计,具备技术、研发、资金等综合优势的龙头车企市占率未来将稳步提升。随着去库存及宏观经济企稳,汽车行业将逐步复苏。今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贸等政策作用下,汽车产销降幅已有所收窄,但产销下行压力仍在。

    结语

    业内人士表示,长安汽车在新产品、新技术上的快速迭代正在助力销量提振,而在多方优化与出击下,其接下来的市场表现还是值得期待。

    从长远来看,长安汽车的挑战还包括中国车市不明朗的前景。今年前9月,中国乘用车销量下滑11.3%,行业普遍认为2020年车市仍将持续下滑。如何在下滑的市场里找到增长点和机会市场,将是长安汽车2020年乃至更长时间业绩表现的关键。(图片来源:摄图网 华牛原创获得商用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