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丨聚焦产业数字化 开拓融合发展新空间

  • 来源: 驱动号 文:马婷婷   2019-10-21/18:01
  • 驱动中国2019年10月21日消息  今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产业数字化论坛在乌镇召开。本次论坛以“新动能开拓融合发展新空间”为主题,云集行业大咖共同探讨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推动未来高质量发展,开创国际合作“新空间”。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高瓴资本集团协办。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1.png 

    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当前,全球已经开启全局性、战略性、革命性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抓住机遇、把握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在更深层面、在更多领域、以更大力度推动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性升级,对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png

    对此,翁杰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深化战略合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国务院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愿意与各方加强合作,深入交流,基于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创新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组织模式,建立互利互赢、价值共创的良好生态。

    二是共同突破重点难点,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建设新型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人才交流机制,共同推动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科技创新,不断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建设数字化转型国际标准体系。

    三是共同发展数字经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企业数字化重塑 技术赋能融合发展

    事实上,伴随今年5G商用进程加速,将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但数字化并不是一场狂飙突进的运动,也不能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表示,产业数字化,本质上是要完成企业运作方式的数字化模拟,是对企业的数字化重塑。

    张磊强调称,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源动力,它所代表的勇于创新、坚韧执着、伟大格局是无法模拟的,这是模拟信号代表不了的。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高瓴一直强调和坚持,“让企业家坐在C位上”。作为资本方希望扮演好“大副”的角色,与企业家和创业者们同舟共济、坚定同行,做时间的朋友,一起不断地创造价值。

    但是企业数字化战略欲速则不达,要根据企业特点,抓住当下重点,局部突破,小步快跑,不断地打小胜仗,不断累积企业从上到下的信心,最终才能积跬步成千里,积小胜为大胜。

    3.png 

    此外,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积极发挥扁担效应,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在建成全球最大4G精品网络,覆盖4.7亿户家庭的全管网络,以及覆盖乡镇以上蜂窝物联网的基础上,现在正在全力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网络。今年将实现50个以上城市5G商用,明年实现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5G商用服务。

    如今,伴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以及5G商用进程提速,催生新业态的同时也加速传统产业发展变革,而拥抱新技术,实现跨产业、跨边界的融合创新已成行业共识,并对促进未来产业经济发展、数字生态共建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