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赴美IPO:网易有道的困境与突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吴海燕   2019-10-14/17:51
  • 网易有道10月赴美IPO,或成为网易系第一家独立上市公司。网易有道刚刚传出赴美IPO的消息,本周又有新的消息传出,于10月1日刚刚正式递交招股文件的网易有道,将于下周正式登陆纽交所。‍

    作为网易系中第一家启动上市计划、中国在线教育行业为数不多赴美上市的公司之一,网易有道即将赴美上市的消息一经传出,就有不少人为之欢呼雀跃,不过很快就有人注意到了它的营收。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30日的2019上半年,网易有道净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67.7%,净亏损1.68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同比扩大102.9%。2018年全年,有道总营收为7.316亿元,净亏损2.09亿元。2017年度,净收入4.56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64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关网易有道即将IPO的消息从来就没有间断过,更早之前,网易更是围绕教育业务进行了系列调整和布局。此次终于递交赴美上市招股书,这也将网易有道推向了风口浪尖:持续烧钱的网易有道,赴美IPO 增收不增利的问题该如何破解?主打教育牌的网易有道,上市后要如何谋求新的出路?

    从工具到平台,网易有道的前世今生

    网易有道成立于2006年。不过,作为周枫内部创业项目,网易有道最初从事的是搜索服务,大股东丁磊一度还提出了“三年内成为中国第一中文搜索引擎”的发展目标。然而世事岂能都尽人意?在搜索业务未成气候的情况下,网易有道最终在各种机缘巧合下,于2007年将目标转向了有道词典,并于2014年宣布正式进军互联网教育行业。

    对于网易有道在教育领域的进入,很多人都认为有些偶然,甚至有些误打误撞的意味。不可否认,从网易有道的发展史来看,其一开始并没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几经探索几经失败,最终在市场的推动下阴差阳错的发展成为一款教育类产品。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网易有道虽然已有13年的发展历程,但在网易大生态中的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而大众对于网易有道的认知也大多停留在有道词典、有道云笔记两款产品上。直到今年年初,网易总裁丁磊将“游戏、电商、教育、音乐”作为网易的四大战略公开提出,“教育”才第一次被纳入集团层面的战略当中。

    据企查查显示,目前网易有道公司已推出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有道人工翻译、有道口语大师、有道学堂、有道云笔记、有道云协作、惠惠网、惠惠购物助手等用户产品,及有道易投、有道智选等商业产品。

    但从业务分类来看,网易有道主要通过学习服务和产品以及在线营销服务获得收入。其中,在线课程是学习服务和产品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2018年、截至6月30日的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的在线课程净收入分别为1.15亿元、3.29亿元、2.28亿元。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网易有道高速增长的收入并未能堵住亏损的缺口。

    两年半亏损5.41亿元 网易有道成“烧钱”有道

    招股书显示,网易有道在2017年、2018年的净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557亿元和7.316亿元,增幅为60.5%;2019年上半年净收入5.485亿元,同比增幅67.7%。但收入增长加速的同时,其毛利率却在降低,运营亏损扩大,净亏损扩大。

    从2017年至2018年,网易有道的毛利率从35.5%降至29.6%;运营亏损从1.30亿元增至2.19亿元,同比扩大68.5%;净亏损从1.64亿元增至2.09亿元,同比扩大27.4%。而且在今年上半年,网易有道的毛利率同比从32.9%降至29.0%,运营亏损及净亏损的扩大幅度更是分别达到了95.0%和102.9%。

    更为重要的是,不仅持续亏损,网易有道的营运资金缺口也在逐步扩大。据招股书的风险提示指出,“我们有大量的营运资金需求,并且曾经历过营运资金赤字……在截至2017年和2018年的12月31日以及2019年的6月30日,其营运资金赤字(即流动资产总额减去流动负债总额)分别为9.749亿元、7.053亿元及8.052亿元。”

    两年半亏损5.41亿,运营资金缺口持续扩大,就是这样一家“带病”公司在持续亏损的状态下却依旧坚持上市,而这也将网易有道推向了风口浪尖:持续烧钱的网易有道,赴美IPO 增收不增利的问题该如何破解?主打教育牌的网易有道,上市后该如何谋求新的出路?

    破局:上市后的网易有道如何谋新出口

    事实上,在线教育企业亏损并非网易有道独有,包括新东方、51talk在内的在线教育企业同样也不例外。只是,像网易有道这样在亏损状态下谋求上市的只此网易有道一家。那么,巨亏状态下的网易有道为何急于上市?

    不得不说,网易有道选择在这个时候上市和网易自身的布局不无关系。目前,网易的电商业务被剥离;游戏业务被认为与腾讯尚有差距;而受到行业痛点版权高昂、竞争对手QQ音乐的影响,网易云音乐尚需突破。相比之下,网易的教育业务反倒成为在BAT面前突围的棋子。

    关于这一点,网易CEO丁磊也曾公开表示过。在2018年Q4财报电话会议中,丁磊表示,网易集团将会利用自身优势在在线教育布局上进行矩阵配合,且网易有道12年的运营积累给了他在线教育业务的信心。而在随后的Q1财报电话会上,丁磊再次提到,在线教育是一条非常大的赛道,网易在有道上的投入也会较为大胆。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干的。虽然在线教育被网易给予厚望,但对于赴美IPO上市的网易有道而言,要想顺利完成这一系列重任其实并不容易。而摆在网易有道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实现营收的持续增长,在竞争白热化的在线教育市场上突围而出。

    “目前在线教育行业收费价格高昂,企业营销成本居高不下,这是行业的通病。但用户主要还是看重服务,只有做好内容,提高师资质量才是制胜的根本。”

    对于目前的网易有道而言,当务之急是实现营收的增长,而这不仅要求网易有道要更好的控制成本费用,同时还要提高内容服务,并增加其他付费内容或者增加硬件的销售。相比于赴美IPO本身,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将良好的势头继续维持下去,这才是网易有道最需要做的事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