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国IFA减弱迹象 给中国AWE三个建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9-16/12:48
  • 从德国IFA减弱迹象 给中国AWE三个建议

    【蓝科技】季风

    2019德国IFA其实不向外界的预期那样好。

    从展商、媒体和专业观众(包括渠道商和其他专业人士)三个方面反馈的信息显示,今年德国IFA人气不如以往,展出新品不多,面向观众开放后,参观人员较以往都有明显的放缓迹象。

    连续四年,蓝科技都参观IFA,少则三天,多则五天。大多数时间,喜欢在不同展馆看看新产品,看看那些最受欢迎的展台。从最近几年的表现来看,IFA展人气明显减弱,今年似乎更为明显。

    虽然还没有官方数据显示观众人数的变化,但展商其实是最有发言权的。尤其是连续参展的企业,他们对于IFA的变化感同身受。

    蓝科技在IFA期间,与中国、德国、意大利、法国、韩国等地的展商交流时发现,他们对本届展会达成的共识是,参观人数明显较少,即使6号第一天面对专业观众,和去年及以往相比,能看到明显的流量曲线变化,向下而不是向上。

    7号是展会第二天,星期六。以往每年的周六日都是参观高峰,今年则是感觉人气不高。

    “今年感觉不如以往,参观人员明显减少,或许是因为整体经济下行的原因造成的。”这是参与IFA的四家中国展商相关人员与蓝科技交流时的感受,这算是中国展商的共鸣。

    尽管没有官方的数据,但不可否认,IFA似乎面临着一个十字口路。当前,全球最知名的三大消费电子分别是美国CES,中国AWE和德国IFA。

    除此之外,每个洲和每个国家都大小不同的同类展会,对于企业而言,频繁参展好的一方面是可以拉近渠道商和消费者的距离,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也加剧了企业的成本支出。

    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下行、家电行业整体放缓、消费意愿明显减弱时,消费电子展会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参展企业或会减少。

    透过IFA的减弱迹象,其实我们更想给中国AWE提一些建议。毕竟,目前全球比较有影响力的三大展会,除美国CES和德国IFA以外,中国的AWE人气高涨,而且已跻身于全球三大消费电子展之列。

    未雨绸缪,这是中国AWE打造影响力和形成可持续展会的基本条件。蓝科技根据与欧洲展商、欧洲媒体人交流对中国AWE的预期时,总结出来大抵为三个建议:

    一是营造良好的商业谈判氛围和新品展示功能。根据一些展商得出来的结论,美国CES更侧重于新品发布,德国IFA多是商业合作,而AWE应该有两者兼而有之的功能。在时间上,CES是一月,AWE是三月,IFA是九月,一些展商认为,上半年如果有更多的新品展示和商业合作,或对下半年渠道商推出新品非常有帮助。

    其实,AWE还需要强化场景体验功能,让更多的欧美及亚洲一些渠道商和专业人士在现场有亲身的体验,这应该是AWE一个加分项。

    二是让欧洲渠道商有更多积极性。让他们有更多的意愿参加AWE,对于AWE活动本身,以及中国产品走向欧洲具有积极的作用。一位欧洲的渠道商表示,希望有机会到中国AWE,毕竟中国产品在设计、智能硬件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现在的一个新的趋势是,欧洲年轻人的消费偏好开始分散,不再局限于固定的品牌。他们更愿意选择性价比高的、或者有创新精神的电子产品。渠道商本身承载的功能不言而喻,因此,如果AWE能够吸引更多的渠道商,这或许是真正的双赢。

    三是多邀请国际专业媒体对AWE进行报道。一个实际的问题是,每年AWE和德国IFA几乎是全球性的媒体到场报道,尤其是IFA,欧洲媒体倾巢而动。欧洲一些媒体人(甚至包括亚洲印度、越南、韩国等媒体,他们对AWE有明确的报道诉求)表示,他们希望有机会在AWE上进行报道和深入体验。或许,这对于引导欧洲市场和消费者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实,AWE已经建立了一定的行业影响力。从最近几年的展会可以看出,参展企业和观众人数连续增加,而且全球范围内的媒体报道正在不断放大,这都让全球都看到了AWE的现在和未来。

    AWE的功能不仅仅是展示,还肩负着帮助中国品牌走向全球,让全球了解中国的使命。AWE应该从IFA的现象当中发现本质,居安思危。将AWE打造成可持续发展、具有更高影响力的全球盛会。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