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而不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苏杨   2019-09-11/18:10
  •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9月10日,马云在阿里巴巴二十周年之际,卸任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很多人以为,马云接下来要安享晚年,实则不然。

    "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我自己觉得我有很多地方我都想去玩玩、都想去折腾,很多事情,教育、公益、环保,这些我一直在做,但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时间,也许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马云在阿里巴巴二十周年晚会上说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马老师

    说到马老师,就得从那年高考说起。1982年,马云第一次参加高考,数学成绩考了1分。第二年,马云再赴考场,数学成绩19分。如果当年的马云选择就此放弃,那他的人生可能会以另一种方式继续。

    或许正是骨子里的那股倔劲成就了他,第三年马云选择再次备考,最终数学成绩达到79分,以低于本科线5分的成绩进入杭州师范学院念专科,但因为当时学校英语专业恰好招生未满,马云就被调到外语系读本科,这也为日后马云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奠定了基础。

    1988年,马云毕业,后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学院授课,学生称他为"马老师"。从此,"马老师"这个三个字成了马云心中的一种执念。这也是为何大家会说马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马老师的重要原因。

    当老师,是马云的梦想,或许在多年前马云就已经想好了退休后要干什么。2013年,马云在"淘宝十周年"晚会上发表演讲,宣布正式卸任集团CEO一职。他说:"我将会从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儿,教育、环保。"

    2018年9月10日,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经董事会批准,一年后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

    公开信中,马云同样提到了教师这个职业。他说:"我受的教育让我成为一名教师,能够走到今天我非常幸运。"并称:"关于我自己未来的发展,我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大家知道我是闲不住的人,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马云,退而不休

    有人觉得,马云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就意味着他要退休了,其实并不是。马云只是卸任这个职位,以后他还会有新的身份。正如他所说:"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

    现如今,阿里巴巴在马云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和世界第二大网络公司。即使没有马云掌舵,阿里依然可以在激烈的互联网行业中安稳的生存。当然,这些都得归功于阿里巴巴已形成的完整的人才培育、使用和更迭体系。

    在阿里20周年的晚会上,马云说:"15年以前,阿里巴巴决定把这家公司要做102年,横跨三个世纪,那时候我开始考虑如何传承,用制度去思考。"为了这一天的到来,马云认真准备了10年。

    这个决定,无疑是正确的。就像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阿里巴巴内部发表的文章《阿里巴巴为什么要推出合伙人制》中所指出的那样,不少优秀的公司在创始人离开后,迅速衰落,但同样也有不少成功的创始人犯下致命的错误。阿里最终设定的机制,就是用合伙人取代创始人。道理非常简单:一群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比一两个创始人更有可能把优秀的文化持久地传承,发扬。

    因此,马云的退休对阿里来说只是换了个掌舵人而已,未来阿里将在张勇的带领下继续前行,马云所创造出的这套用人体系也值得每一个公司学习。马云说:"如过你有一天也希望能用制度文化和人才能保障我们这个公司的传承,你至少今天就要开始去想,要至少准备10年时间。"

    企业如何用人,如何传承,马云给出了答案。虽然现在他已不再当阿里的董事长,但不代表他不会从事其他行业。他说,世界这么好,机会那么多,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希望能换个江湖再见。想必日后若要再见,恐怕就得叫上一句"马老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