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老兵周鸿祎:从高朋满座到如今的孤家寡人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TMT观察网   2019-09-06/10:27
  • 前言:在互联网界,周鸿祎是一名老兵,也是一位战士,他甚至还拍过手持“AK47”的照片,以象征自己的战斗精神。这些年一路下来,他与对手打,也跟朋友打,竞争不息,战斗不止,终于把自己打成了孤家寡人。

    日前,周鸿祎卸任奇虎三六零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软件公司”)执行董事,董健明接任,此消息一出便引互联网界起热议。

    据天眼查显示,6月26日,三六零软件公司发生6项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投资人、执行董事、企业类型等均发生变更。周鸿祎卸任执行董事,由董健明接任,法定代表人由武成浩变更为董健明。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公司股东为张鹏和董健明。

    对此,三六零软件公司称,近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奇虎三六零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变更前后均不在上市公司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并范围内。本次变更属于其内部管理及组织架构的正常调整,与三六零上市公司无关,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营。

    周鸿祎是一位互联网老兵,因为名字常被人误读成“周鸿伟”,索性整天穿一件红色T恤,后来被人戏称为“红衣主教”。他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大学毕业开始在校园里销售反病毒卡,到离职北大方正后创立3721,再到奇虎三六零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在这21年中,他有太多的故事可以分享,也有太多惊心动魄的时刻让人难忘。

    从3721网站到奇虎三六零美国上市

    1970年10月,周鸿祎出生于湖北蕲春,幼年随同父母迁居河南郑州,从郑州九中毕业后,考上西安交通大学。

    据说1995年周鸿祎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北大方正工作,其间,他仰慕的女同事胡欢还有十几天就要成为别人的新娘,他一鼓作气展开疯狂追求,最终“抱得美人归”。

    在中国互联网尚无完善秩序的建设浪潮中,这种无所顾忌、不大讲江湖规矩的做事风格,成就了他后来的霸业。

    1998年,用3年时间干到研发中心副主任的周鸿祎从北大方正裸辞,创办了3721网站,主攻中文网址导航。

    到2001年,3721独步一时,年销售额高达2亿元,但周鸿祎却背上了“流氓软件教父”之名,被人指责不断。

    不过,周鸿祎很快迎来了他人生的转折点,就在2007年。

    这一年,他进入中国的第三方杀毒软件市场,推出三六零杀毒软件,这位当年的“制毒者”反身成为一位杀毒者。

    此后,他又读到了一本名为《免费:商业的未来》的书,书中认为“信息技术的显著特征是,在互联网上任何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有一种逐渐趋近于零的趋势,这就是所谓的免费战略”。周鸿祎将这一理论适时地运用到了实战之中,他宣布三六零杀毒软件永久免费。到2009年年底,三六零杀毒软件和浏览器的用户猛增到1.06亿,在安全需求上实现单点突破,迅速覆盖电脑客户端。

    获得空前成功的三六零,吸引了当时所有人的目光,对它的模仿也在悄无声息地进行。

    2010年,正在海南度假的周鸿祎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模仿三六零安全卫士的QQ医生开始在PC端进行强制捆绑了。”

    周鸿祎最恐惧的事情终于来临了,他很快采取了反击。

    2010年9月27日,三六零发布专门针对QQ的“隐私保护器”,旨在搜集QQ软件是否侵犯用户隐私。在腾讯看来,周鸿祎的这一招无疑是釜底抽薪。“扣扣保镖”如同在腾讯QQ帝国的门口安排了一队保镖,只有经过他们的“体检”和许可,用户才能使用所有的QQ产品。

    随后,腾讯立刻宣布在装有三六零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用户必须卸载三六零软件才可登录QQ,强迫用户“二选一”。

    在这场历时一个多月的3Q大战中,数亿网民被动卷入,互联网秩序大乱,一片沸腾。

    周鸿祎获得了真正的实际利益。

    他的冒险取得了空前的商业成功。大战之后,他的知名度暴增,成为颠覆式创新的标志人物,三六零用户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

    他借势更进一步,迅速启动上市计划。2011年3月30日,奇虎三六零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融资1.75亿美元,当日市盈率高达三六零倍,一度成为市值第三的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

    2017年11月,三六零借壳登陆A股至今。

    从进军智能手机到遭遇滑铁卢

    有人说周鸿祎是最好的推销员,但没想到在“手机战役”上,他遭遇了滑铁卢。

    2016年4月,周鸿祎曾经给三六零手机团队发了一封内部信,在信中许下了“努力三年内把公司做上市”的愿景。

    如今3年时间已过,三六零手机非但没有上市,反而传来了三六零手机业务暂停的消息。

    据凤凰科技报道,多名三六零人士透露,三六零手机业务目前已经暂停,原三六零手机总裁李开新目前正带领团队,在深圳秘密研发三六零老人智能手表。对于这个消息,三六零回应表示:手机业务并非完全暂停,只是放缓。三六零称团队仍然在努力寻找5G机会,IOT业务是三六零集团大安全战略中面向家庭的安全解决方案。

    周鸿祎的手机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如今还是走到了尽头。

    2012年,周鸿祎高调宣布进军智能手机行业。最初是联手华为推出了“华为闪耀”,售价为1499元,三六零为此款手机内置应用商店等提供研发支持,并与华为实行收入分账。

    2014年,周鸿祎投资了酷派的互联网品牌大神,随后又联手酷派组建了合资公司奇酷,他在制造手机上投入确实相当大,自称“对不起,这次我来给手机圈添堵了”。

    2015年,三六零发布了奇酷品牌的首款机型,最高配置的尊享版售价3599元,显然,周鸿祎当时的心气还是很高的,毕竟当时小米还是“1999时代”。发布会上,周鸿祎表示要在安全性上超越苹果,这也是本文头图的来源。

    当然,这样的价格,注定了它的销量不会太好。到了2016年,周鸿祎挖来了华为荣耀曾经的销售副总裁李开新主管手机业务。

    在那之后,三六零手机以“安全”“大电池”与“性价比”为标签,在同价位中往往是性能最高、电池容量最大的那个,比如三六零N4是当时首款搭载4GBRam的千元机。

    靠着高性价比和三六零“安全特性”的加持,三六零手机也有过一段蜜月期,但这也成了三六零手机最后一次发布会,今年上半年曾有传言三六零N8发布在即,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实际上,三六零对于手机业务也已经“战略放弃”,回归A股后,三六零表示集团现在的战略是“聚焦国家网络安全、城市及社会安全和家庭及个人用户安全三大领域,打造三重安全大脑”。

    从高朋满座到如今的孤家寡人

    2014年,周鸿祎在《人民日报》版面里的活跃成为新方向的征兆。这一年,他被《人民日报》报道17次,在企业家排行榜里仅次于马云、李彦宏、马化腾。此外,他单独发表11篇文章,位列企业家榜首。

    一年后,三六零从美股退市,开启私有化进程。周鸿祎称此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要以纯正国内公司的身份,参与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和社会网络安全建设。

    换而言之,三六零要做国家安全的生意。此后,周鸿祎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同年,一家名为“奇安信”的公司成立,它是三六零全资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的下属控股子公司,也就是三六零企业安全业务。

    齐向东实际负责了这摊业务,政企关系原本就是他擅长的领域。随后,他慢慢淡出了三六零管理层,2016年三六零完成私有化时,他的股权从8.1%下降到2.2% ,这个数字在三六零A股借壳上市时进一步缩水,仅为1.8%。

    2018年2月,当周鸿祎第二次为三六零上市敲钟时,齐向东又缺席了,只是这次的意味已经全然不同。今年4月,两人正式分家,周鸿祎面对媒体采访时,身边只有一张空椅子——那原本是留给齐向东的。

    周鸿祎身边的空椅子已经越来越多。

    去年4月,陪伴周鸿祎12年的姚钰离职,她曾经在三六零赴美上市中发挥关键作用,离职让周鸿祎觉得“很突然”。这似乎只是序曲,今年春天俨然成为周鸿祎的告别季:3月,谭晓生宣布离职;4月,石晓虹坐了十几年的老工位也搬空了。

    他们离开的声明都写着“个人原因”,但各种真相恐怕只有当事人知晓。至此,周鸿祎回归A股时的高管名单,已经全部走空。

    内心文艺的周鸿祎很容易捕捉到孤独。在《颠覆者》封底的标签里,周鸿祎被形容为:

    一个极客

    一个无法被模型预测的人

    一个与僵化思想永远对抗的人

    一个对未来趋势有动物般嗅觉的人

    一个勇于进行颠覆性创新的人

    一个自我驱动型的人

    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

    一个脾气急躁且难以捉摸的人

    一个孤独的人

    2017年,当《人民想念周鸿祎》刷屏后,周鸿祎回了一篇《致想念我的人民》:其实也不是人民想念我,而是想念讲真话的人,想念挑战者,也想念互联网的炮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