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音乐版权纠纷!papi酱旗下机构或再遭VFine起诉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9-02/17:48
  • 驱动中国2019I年9月2日消息  国内首起MCN商用音乐侵权案再起风波。今天,VFine Music(以下简称:VFine)宣布,将继续上诉papi酱旗下机构papitube。VFine称,因该案件具有跨国维权、短视频内容维权的取证难、价值确定按等侵权特殊性,被判赔偿金额过低,无法覆盖其维权成本及平衡被侵权音乐所应获得的权利。

    0KabzVps3G

    今年7月,VFine 起诉短视频MCN机构papitube,称papitube侵犯日本知名独立音乐厂牌Lullatone录音录像制作者权。VFine受Lullatone委托,要求papitube赔偿音乐版权方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开支。

    事件源起于papitube旗下签约的视频博主“ bigger 研究所”在其录制的一条广告段视频“维密后台,奥斯卡红毯必备,美白牙齿小技巧!”中,没有经过授权,使用了Lullatone于2011年发布的原创歌曲《Walking On the Sidewalk》。

    7月24日,@Bigger研究所 在微博回应称,“开始的时候确实版权意识不强,未经许可就使用了音乐,后来收到通知就把那期视频全网下架了。“

    VFine认为,papitube没有经过版权方允许使用其授权的录音作品,于是将其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257041元。

    经审查,法院判定papitube公司构成侵权,赔偿原告版权方VFine Music及Lullatone经济损失4000元及合理支出3000元,共计7000元。

    VFine方面对于该判决结果表示不满,认为原有判决判定被告的经济赔偿金额过低,无法覆盖VFine取证成本,也无法平衡侵权音乐所应获得的权利,因此VFine选择继续上诉。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作为短视频MCN音乐侵权首案引起外界热议。众所周知,此前视觉中国因为“黑洞照片”一事深陷舆论风波。此次VFine Music起诉短视频MCN机构papitube,也被网友质疑为“音乐版视觉中国”。

    QQ图片20190902174108

    对此,VFine Music认为,版权的管理和维护,这件事本身是正确并且值得坚持去做的。大家对视觉中国的诟病,是维权过程中的和解和诉讼有捆绑销售和高额赔偿。VFine Music表示,作为版权管理平台拒绝情绪化、暴利化维权,帮助MCN机构和音乐人效率沟通、达成和解是我们的初衷,希望共同推动这蓬勃发展的行业走向正确的方向。

    事实上,对于整个短视频行业来说,商用音乐版权意识依然非常薄弱。究竟是个人还是平台应该对音乐版权买单仍有诸多细节值得商榷。行业规范亟待加强的同时,需有关部门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敦促平台及创作者加强版权意识,同时也避免居心叵测者大赚版权费,从而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