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即将商用,4G网络降速,运营商的故事还能讲多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苏杨   2019-08-23/18:00
  •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觉,4G网变卡了。

    今日,身边的朋友和我都在讨论一个问题,是不是网速变差了?在朋友之间互相问这个问题的时候,笔者我也切身感受到4G网络在降速,曾经下载网速7~8兆每秒的网速不见了,而是变成了不足两兆每秒。

    4G网降速,影响最大的是iPhone用户,尤其是18款iPhone 的用户。身边的iPhone用户都在抱怨,都9012年了,4G网居然连抖音都刷不了了,真的是令人气愤。事实证明,不管是日常上网体验,还是专业的测速软件,都能明确地感受到或看出,网速变差了,而关于网速变差的原因,网络上也是存在各种说法。

    4G降速是为5G让路?

    2019年是我国5G商用元年,三大运营商共同宣布,9月1起5G正式商用。为能够凸显5G网络的优势,强行对4G进行限速,并把更多的资源让给5G,来让首批用户5G用户感受到5G网络的强势,变相的逼迫现有的用户转向5G。佐证这种说法的同样是来自网上的聊天截图,图中信息显示,三大运营商都在根据工信部的指示,对各省各地的网速进行"调整",为的是展现5G确实比4G快许多。

    5G即将商用,4G网降速,运营商的故事还能讲多久?

    工信部正式回应

    4G被限速这一话题越吵越热,很快便引起官方注意,随后,工信部便公开表示,不存在"4G降速,为5G让道",并约谈三大运营商。此外,工信部还透露,不仅不会限制4G网络速率,目前在一些边远农村,还要加大4G网络的建设和覆盖;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的必要性。

    5G即将商用,4G网降速,运营商的故事还能讲多久?

    一攻一防,看似滴水不漏,却存在许多矛盾。首先,目前5G网络并没有普及,如编者所在地区,并没有开始推行5G网络,但还是发现4G网速变慢,这一点与网上流传的说法并不一致。第二,在5G商用即将却尚未开始的关键时间点,在不能给用户提供更优替代品的时刻,任何一家运营商"故意"降速,劣化自己的核心业务,必然会造成用户的不满,会给自己的口碑造成损害,甚至造成用户流失,所以说,三大运营商一定不会做出"牺牲4G换5G"决策。笔者认为,在5G网络真正成熟之前,运营商贸然降低4G网速,无异于自毁长城,开历史的倒车。

    虽然排除了"为5G让路"这一说法,但是网速还是没有回到先前的速度,这又是为何呢?

    在三大运营商的回应中,对网速降低这一问题,三大运营商的工作人员皆回应称,出现这一现象很大可能是由于用户使用的流量达到了规定限速阈值,或者是当地4G基站可能出了一些故障,造成了信号覆盖不全的问题。另外,所处地区不同,不同运营商的网速也会有所不同。

    5G即将商用,4G网降速,运营商的故事还能讲多久?

    三家运营商都没有明确的回应是否存在运营商主动限速行为,那么真的就是大家都"遇上了上网高峰,造成数据拥堵"了吗?真相显然不是,据南方都市记者报道,多数运营商内部人员表示,4G降速确实存在,但不是为了给5G让路,而是为了推广即将面世的"达量不限速"套餐。

    为了推广全新的流量套餐,牺牲现有用户的上网体验,对消费者而言实在不公。如果是只是三家其一降速,还可以选其他运营商代替,但是三家一起降速,显然是达成某种协议。面对这种行业联手欺压用户的垄断性行为,消费者又能怎么办呢?只能将希望寄托于工信部,期待与三家的约谈能产生积极的效果,改善用户上网体验。

    最后,一起来讨论一下,4G降速是否已经对你的日常上网产生产生影响?三大运营商降速到底是收到工信部命令还是为推出新套餐让路?欢迎评论区讨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