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的焦虑,特斯拉能否搅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19-08-23/08:34
  • cdfc4895b8c570d32ff98e3a14526667.jpg

    来源:华牛原创

    导读

    特斯拉已经不再是一家汽车公司,特斯拉已经成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代表,在电动汽车征程的道路上,走过的艰辛远高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做过尝试也是造车新势力的范本,特斯拉在相继发布了Roadster、Model S、Model X之后,在目前阶段还无法与传统车企抗衡,特斯拉的挑战真的已经来了。

    2018年6月29日,特斯拉股价为349.93美元,此时距离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已有8年,这家继1956年福特汽车之后的首家美国上市汽车企业,股价已从当年的19美元净增长17倍。连年扩大的亏损与资金缺口丝毫不影响其估值像气球一样高速膨胀,估值一度力挫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成为美国第一大汽车公司。

    特斯拉的频繁降价

    时至今日,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第三方动力电池供应商已经让电动汽车成为具有完整成熟产业链的市场。唯一需要考虑的更多是车企对于自家公司的定位和对于市场的理解。

    今年2月6日,特斯拉因为取消了一项奖励引荐车主的营销计划,再次调低在售Model 3售价1100美元,以维持需求。

    Model 3是特斯拉面向大众化市场推出的一款平价车型。自2016年4月1日以3.5万美元的起售价发布以来,该车型为特斯拉创造了近37万个订单(计算了不到20%的退订)。

    2017年8月,特斯拉开始交付Model 3,相继推出Model 3四驱版、高性能四驱版、长续航后驱版、中等续航后驱版等。虽然3.5万美元的标准版一再推迟,但长期积压的需求依然让这款A级电动轿跑力压宝马3系和奔驰C级,稳坐2018下半年同级车型销量首席。

    今年3月上旬的降价策略不是特斯拉首次“放下身段”。1月2日,特斯拉宣布在售全系车型降价2000美元/辆,股价应声下挫。这次降价的主因是特斯拉获得的联邦税收减免将于2019年逐步退坡,特斯拉希望借助降价刺激需求。

    特斯拉Autopilot软件负责人离职

    据外媒报道,在特斯拉对其自动驾驶团队进行重组后,该公司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负责人Stuart Bowers已离职,跳槽至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工作。在特斯拉任职时,Stuart负责领导Autopilot团队,管理着一百多名工程师。在此之前,其曾是Snap的一名软件高管。

    今年5月份,有报道称,特斯拉正在重组其Autopilot软件团队,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将亲自执掌大权。此外,原Autopilot副总裁Stuart Bowers被削去了几项职权,其手下的员工却得到提拔,现在直接向马斯克汇报工作。

    在得到提拔的人中, Milan Kovac被晋升为Autopilot软件工程总监。此前Kovac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在过去三年里在特斯拉Autopilot团队担任多个职位。在一些人得到晋升的同时,还有其他几名高级工程师已被解雇。但当时Stuart Bowers是否已从特斯拉离职还尚不清楚。如今,Greylock Partner宣布Stuart以常驻高管身份加入后,我们已经可以确定其已从特斯拉离职。

    能否搅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Model 3作为2018年全球销量最大的电动汽车,一直是国产汽车争相比较的对象,甚至有公司直接拿等速续航和特斯拉的工况续航进行对比,大肆宣传在续航方面超越特斯拉。作为争相对比的对象,国产特斯拉将要成真,是否会搅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ev-volumes统计,美国全年交付36.08万辆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凭借Model 3牢牢占据榜首。而面对中国的巨大市场,马斯克也满怀期待,他认为目前中国电动车在汽车市场占比很小,因此对所有车企而言,机会巨大。

    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今年1月开始,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地区开放Model 3选配,与此同时,特斯拉上海工厂也已经开工建设。特斯拉预计在上海工厂将生产基础版的Model 3,通过较低的价格吸引中国用户。

    一方面特斯拉国产化将形成良性竞争,促进整个产业发展,但另一方面,也必将对现有格局造成冲击。对此,身处局中的从业者又会如何看待?

    新能源汽车的焦虑

    就连电动汽车行业巨头特斯拉,尚且扛不住各方压力,选择关闭门店降成本、以及降价销售促销量,那么国内其他规模还远小于特斯拉,但产品价格与其不相上下的造车新势力,会好过吗?答案很显然。

    对新能源汽车而言,在消费者看来过高的售价一直是其发展路上的巨大阻碍。而各国政府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则变得尤为关键,但电动汽车的这一优势也在慢慢消失。

    据悉,在美国市场,购买全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有资格获得7500美元的联邦税负抵免。当一家汽车制造商销售了20万辆合资格电动汽车后,相关减税措施会逐步退出,而特斯拉公司已经达到上限。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对电动汽车的补贴也在逐步退坡,并将在2020年后全面退出。

    总结

    从首批新能源汽车落地至今差不多已有六年,尽管当时三十几万的车补贴后十几万到手,但续航里程鸡肋、充电桩不足、电池续航没有保障,依然是新能源车主不变的苦恼。

    电动汽车续航焦虑、电池安全焦虑、充电焦虑、成本过高的焦虑依然远未解决,在红利消失的背景之下,这对电动汽车而言,也意味着寒冬的降临。但特斯拉在市场打拼的一路颠簸,或许能够让正在挣扎的新能源车企一些面对寒冬的勇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