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轩逸VS全新卡罗拉 换代后谁是日系最强A级家轿?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东明   2019-08-19/16:04
  • 驱动中国2019年8月19日消息 一直以来紧凑级轿车的竞争非常激烈,市场体量也非常大。丰田卡罗拉和日产轩逸一直以来可谓是领跑着国内A级家轿市场。随着7月16日和8月9日,轩逸和卡罗拉先后推出了换代车型,意味着一场新的角逐的即将展开。全新卡罗拉对比全新轩逸到底谁是日系最强A级家轿?本期笔者就带大家一起看看它们的实力差异如何。

    1

    外观方面:都拥有比现款更加激进的外形设计

    再过去很长时间,日系家轿除了本田思域以外,绝大部分日系家轿都很难和“运动”二字沾上边。此次,两款全新换代车型的外观设计都一改以往的传统风格,变得更加时尚和运动,也更符合目前年轻消费者的审美。由此可见,设计师在设计之初调研了大量国内消费者的喜好,采取中方的意见和建议。

    1

    1

    全新丰田卡罗拉的整体造型一改往日的中庸风格,变得更加激进和时尚。黑色的前进气格栅透露着一丝“亚洲龙”的味道。前大灯灯组变为了更加见棱见角的线条,前脸中下部一体式的超大进气格栅,车身侧面的线条还是老款的样子,车尾采用了LED尾灯组和贯穿式镀铬装饰条,层次感丰富,并且车尾下方还采用了隐藏式排气的设计。双擎版的全新丰田卡罗拉在车头、车侧以及车尾处都有专属的双擎标识。

    2

    2

    再来看全新日产轩逸,相比上代车型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全新轩逸采用了日产V-Motion 2.0设计风格,整车看上去像是一台“小天籁”。V字型的镀铬中网造型提升了前脸的运动感,并且车身侧面的造型也采用了较为低矮的设计风格。扁平化的前大灯配合一个大V字型的进气格栅,前脸的气势霸气逼人。而在C柱部分,全新轩逸加入了悬浮式车顶的设计细节,增加时尚感。相比之下,全新日产轩逸看上去更为激进和运动,卡罗拉的家用气息稍强一些。

    内饰方面:卡罗拉选择面更广,轩逸更迎合主流审美。

    2

    内饰方面,全新轩逸整体上依旧偏向于烘托家用温馨氛围,三幅式平底方向盘配合上圆形的出风口,突出运动风。棕色内饰的配色则使得车内氛围更为温馨。同时8英寸悬浮式的中控屏幕和中控台上三个圆形的空调出风口,都为整体质感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帮助。此外,全新轩逸的仪表盘采用了机械双炮筒+7英寸TFT屏幕的设计。

    1

    全新卡罗拉的内饰则采用了另外一种风格,简洁的线条营造出北欧的简约风,内饰颜色拥有纯黑以及黑白两种配置色方案供消费者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卡罗拉还拥有一款国内专属的内饰设计,就是中控大屏变为了一款嵌入式的12.1英寸的超大竖屏,据说是为了科技感。但笔者看来其破坏了原版设计的整体性,比较突兀。

    2

    就内饰造型而言,卡罗拉的内饰相对简洁平淡一些,没有太多惊艳的元素,不过高配车型12.1英寸的大尺寸中控则颇具科技感。轩逸的内饰带有一定运动气质,整体设计思路迎合主流审美。

    1

    2

    2

    而在空间方面,作为当前主流的紧凑型轿车,换代后两款车在尺寸也相互对标,长宽高和轴距基本都处在同一水平,实际空间表现也在伯仲之间。不过,在日常储物占比最大的后备箱容积上,轩逸却以560升占据了绝对优势,高出了卡罗拉近100升,后备箱实用性最高。

    1

    2

    配置方面,是两款车型差距比较大的地方,卡罗拉的优势则是全系标配8安全气囊和TSS智行安全系统,剩下的就只有车内PM2.5过滤系统称得上是一大亮点了。而全新轩逸的优势在于基础配置十分丰富,例如前后驻车雷达、主驾驶电动调节、大灯延时关闭、分区空调、车内氛围灯和感应式雨刮都是卡罗拉没有的。

    动力方面:动力均追求经济性,但差异较大。

    1

    动力方面,虽然两款车型都保留了上代车型的动力总成,都以追求经济型为目的,但两者的实际表现却有着较大差异。卡罗拉搭载了一台1.2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116Ps)/5200-5600rpm,最大扭矩185Nm/1500-4000rpm,传动方面,卡罗拉匹配了一台可模拟8个挡位的CVT变速箱。

    2

    轩逸搭载了一台1.6L发动机,102kW(139Ps)/6300rpm的最大功率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但169Nm/4000rpm的最大扭矩相比两位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对手而言就要弱很多了。传动方面,轩逸匹配了一台CVT变速箱。

    1

    最重要的是,两款车型当中,卡罗拉是唯一后悬采用多连杆结构的车型,来自底盘先天的舒适性也更高,再与双擎混动的静谧性相结合,其舒适性在同级别有着不小的优势,当然售价也要相比普通燃油版贵上1万多。

    总结:通过笔者以上全方位的对比,相信大家对于全新卡罗拉和全新轩逸之间的差异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从整体产品力来讲,卡罗拉和轩逸两车都是性价比极为突出的车型典范。全新卡罗拉动力相对更出色,精英版车型科技配置更高;而全新轩逸乘坐更舒适,也更加节油。此外,全新卡罗拉还拥有双擎版车型,在燃油经济性上也更为出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