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智慧屏一开局就要做电视的未来,你同意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韩语在西安   2019-08-16/14:01
  • 荣耀智慧屏一开局就要做电视的未来,这真的只是年少轻狂不知事?

    2019年8月10日下午,荣耀在东莞篮球体育中心举行荣耀智慧屏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全球首款采用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终端产品——荣耀智慧屏。作为华为智慧屏新品类的第一款产品,荣耀智慧屏系列的到来可以说是意义非凡,它不仅宣告了荣耀正式入局电视产业,而且也为整个电视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图片1

    对此,荣耀总裁赵明表示,荣耀智慧屏不是传统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荣耀要像做手机一样来做智慧屏,通过将自研创新的锐科技带入电视领域,荣耀智慧屏将会让大屏产品更有魅力。

    以新人姿态杀入电视产业中来,荣耀智慧屏显然并不低调,反而一开始就打出了要做“电视未来”的口号,野心是不小,关键是荣耀智慧屏系列能否承载起过多的预期?

    不出手则已,一出手惊人的狠角色

    事实上,要认真说起来,华为入局电视产业的消息已经喊了一年多的时间了,但每一次的炒作都注定是“狼来了”故事的上演,如若华为真的无意电视那也就罢了,关键是造电视华为是有想法滴,只不过在没有做好完全得准备之前,态度比较谨慎罢了。

    7月15日,荣耀召开智慧屏媒体沟通会,正式宣告荣耀全新品类智慧屏系列即将到来,尽管活动当天,荣耀并没有透露出荣耀智慧屏系列产品过多的细节,但这依然阻挡不了荣耀智慧屏成为搅动电视行业的一条鲶鱼,截至8月6日晚间,荣耀智慧屏预约量突破100000万台。

    图片2

    新品尚未正式发布,盲约阶段,荣耀智慧屏就有如此的成绩,这着实让人钦佩荣耀品牌的号召力。与其说,用户之所以愿意买单是期待荣耀智慧屏新品会带给我们惊喜,还不如说是我们已经相信荣耀智慧屏为我们构建起“电视的未来”。

    而现在的问题是,荣耀智慧屏到底赋予了电视产业哪些改变?

    当然,最直观的地方,莫过于名称上的变化。这个夏天,荣耀告诉我们,电视以后可能不“叫”电视,最新的叫法是“智慧屏”,而在荣耀的设想中,荣耀智慧屏不光是家庭的影音娱乐中心,更集成了多设备交互中心、信息共享中心以及控制管理中心。总之,创新体验的玩法下,荣耀智慧屏致力于成为未来家庭情感中心。

    图片3

    不光叫法变了,荣耀智慧屏系列还试图赋予电视产业更多的玩法。据了解,传统电视具备的影音娱乐功能,荣耀智慧屏系列那必须有,关键是荣耀智慧屏还试图用软件和更出色的硬件配置,为用户打造不一样使用体验。

    这里,小编向大家强调的是,荣耀智慧屏系列是全球首款搭载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终端设备,得益于华为鸿蒙系统的分体式架构,荣耀智慧屏打破单一物理设备硬件能力的局限,实现跨界终端无缝连接、多终端协同工作以及高性能低时延等性能体验。荣耀智慧屏和手机之间通话可以无缝切换,甚至手机已有的通话,也可以切换到荣耀智慧屏上。

    与此同时,荣耀智慧屏还开创性的配备了HONORMagic-link魔法控屏、HONORMagic-link魔法闪投等大屏交互新方式,用户可以用操作手机的方式来操作智慧屏,甚至手机轻碰NFC标签就可轻松便捷的享受最高60帧投屏。

    图片4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荣耀智慧屏还试图赋予电视品类更多的应用场景和价值,荣耀智慧屏突破性的搭载了升降式AI摄像头,首创系统级视频通话功能,支持用户一键快速发起视频通话,并能实现多屏无缝切换。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这样的场景,父母牵挂外出工作的子女,按照常规的操作应该是用智能手机发起视频通话,但有了荣耀智慧屏,我们完全可以换种方式,通过智慧屏,直接跟语音助手YOYO说,打个电话给**,那么父母在智慧屏上也能看到子女,大屏视觉通话更畅快。

    图片5

    需要指出的是,相较传统的互联网电视,荣耀智慧屏显然更有“温度”,围绕家庭情感连接,荣耀智慧屏打造多项家庭服务,助力家人情感交流。比如,用户可利用家庭留言板功能,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给家里智慧屏发送留言及温馨提醒,传递家庭关爱;即便我们不能陪在家人身边,我们也可以通过Huawei Share实现手机和大屏端互传图片,信息共享,用文字和照片和传递家庭的温度。

    荣耀智慧屏担得起“电视的未来”吗?

    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慧屏是电视下一代的演进与发展,是升级产品,是新的产业发展方向,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放大100倍的手机。”

    作为荣耀第一款全新的大屏品类产品,荣耀智慧屏移植了诸如升降式AI摄像头等手机功能或配置,用做手机的产品理念造电视,荣耀智慧屏的这一创新意识,无疑更加新潮。

    图片6

    那么,荣耀智慧屏究竟怎么样呢?

    事实上,荣耀智慧屏系列发布会结束后,荣耀智慧屏终于向世人揭开了所有的神秘面纱,荣耀想要借智慧大屏构建起智能家居时代全场景智慧生态,进而将智慧屏升华至电视未来的高度上来。

    这可以说是一个非常聪明并且高明的营销热点,能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到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而问题就在于,期待值太高,荣耀智慧屏在某些地方的不尽人意就愈发凸显。

    我们先抛开其他,单独来看荣耀智慧屏系列的外观颜值。全面屏设计,极窄边框,屏占比高达94%,这一切都契合电视产业最前沿的设计理念,这一打法算是很稳了,机身正面即便是没太多出彩的地方,但终归我们也挑不出错来;但让我们疑惑的是,最薄处6.9㎜的厚度这到底是个什么鬼?

    图片7

    AWE 2017展会上,LG凭借LG SIGNATURE玺印 OLED W7壁纸电视,成功引领电视行业从一台进入“一张”时代,这款电视的面板厚度仅有2.57㎜,同时壁纸的设计也使得墙面和电视紧密切合,完美实现无缝连接,更重要的是,这款电视还将画质、音质做到了极致,这彻底颠覆了人们对电视的认知。

    图片8

    无独有偶,CES 2018展会上,中国厂商创维也带来了搭载自主研发AI画质芯片的OLED电视新品,而这款电视在超薄分体设计结构的加持下,机身厚度也仅有3.65㎜,可以说诚意十足。

    尽管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产品要平衡好外观造型设计和功能设计这绝非易事,相比OLED屏幕发声技术从而将电视做得更薄,液晶电视想要做得更薄委实不容易,最完美的解决方案莫过于分体式设计,即将屏幕与音响、主板分割开来,从而减去电视背面冗余的“大包袱”。

    稍显遗憾的是,荣耀智慧屏并没有选择这样的设计思路,而是选用了一体化的设计结构,所以这也导致了荣耀智慧屏机身厚度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纤薄。

    当然,为了打造更加精致美观的外观设计,荣耀智慧屏也不是没有花心思,其背部美学设计,放在当前的电视圈,也算得上了独树一帜了,但切莫忘了,荣耀智慧屏从一开始就打上了“电视未来”的旗号,电视产业整体迈向纤薄时代,结果宣誓要做电视未来的荣耀智慧屏整出了最薄处6.9㎜的设计,电视的未来会是这样?你同意吗?

    图片9

    坦白来讲,作为踏入红海电视市场的新人来说,荣耀智慧屏取消开关机广告做法很是OK,毕竟没有人希望打开电视就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得益于鸿鹄818智能芯片,荣耀赵明高调宣布,荣耀智慧屏开机速度很快,广告根本没时间放,现在没有,以后也不会有。这一宣言很大程度上迎合了消费者人群,算是刷足了好感,也算是重新定义了电视行业规则。

    图片10

    然而坏消息是,没有开关机广告并不代表荣耀智慧屏就没有广告了,后期用户仍然会为电视/综艺节目内置的广告而烦恼,这里需要明确的是,荣耀向大家承诺是开关机无广告而已。

    尽管这里我们能体会到荣耀是真的想要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取消开关机广告的初衷也是好的,但打出了这个噱头,用户在实际的体验中,还是要受到第三方植入广告的困扰,这难免会产生些许的争议,说好的无广告呢?荣耀智慧屏也很是无辜,做好自己这还有错了?

    荣耀智慧屏对电视产业最大的价值提升体验在什么地方?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将目光拉回至荣耀智慧屏系列产品的定位上,发布会上,荣耀赵明介绍表示,荣耀智慧屏要成为IoT时代家庭的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IoT控制中心以及影音娱乐中心。这似乎也预示了荣耀智慧屏承载着荣耀涉足智能家居领域、开创智慧时代的野心。

    图片11

    在IoT领域,华为一直强调,在家电领域的战略不应该是竞争,华为希望做好家电产品的连接,而不是通过连接产品盈利。为此,华为在2015年推出了HiLink智能家居战略,致力于解决厂商生态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这也意味着,华为希望用技术打通IoT世界里的连接问题,让HiLink可以包容万物。

    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来看,这更像是一场单打独斗,智慧屏这个产品从概念的提出到正式发布,尽管按照荣耀的想法是想将智慧屏打造成智能家居整个生态系统的核心枢纽,但市场上看到的是却始终是一个单体产品。

    图片12

    我们都知道,理想的智能家居生活,是必须在一个形成阵列的智能设备集群中才能体验出来的,然而迄今为止,荣耀关于智能家居的构想,更多是以一个单独设备的形态展示出来,借助单一产品的推广,直接跨越到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落地,这步子显然迈得有点大。

    目前国内与荣耀打法最相似的就是小米。根据小米集团2019年Q1财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数1.71亿,同比增长70%。荣耀智慧屏和小米电视相同的地方就在于都想把电视打造成智能家居的控制枢纽,不过两者的玩法还是有明显差异,荣耀是想借助开放式的平台来吸引更多厂商的加入,小米则是通过品牌孵化来推动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落地。

    小米在电视领域早已混得风生水起,并抢先一步提出“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小米IOT平台建设也成了气候;此时荣耀才紧急杀来,脚步走得有点慢,尽管荣耀一直炒作“智慧大屏”、“控制中心”这样的概念,用户感受到了智慧屏与市面上产品的不同,但关键是围绕荣耀智慧屏搭建起的智能家居场景落地还任重道远。

    总结

    我们并不否认荣耀智慧屏在引导电视行业技术、创新和体验的积极作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荣耀智慧屏为我们描述“电视的未来”,显然仍有槽点,荣耀智慧屏更多可以看做是电视行业进化历程中的一个节点。

    荣耀智慧屏系列看到了电视产品中存在的痛点,从而对电视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造”,但至少截至目前,“电视未来”口号喊得还是过高了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