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净利润暴跌超80% 海信电器还能有未来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9-08-14/22:09
  • 荣耀智慧屏的“舆论高光”似乎稍稍遮挡了一点国内电视行业老大海信的身影。

    其实,就在荣耀智慧屏正式发布的前一天,海信就发布了全新的智慧大屏交互系统Hi Table和社交电视新品S7,但貌似风头都被年轻的互联网新贵华为荣耀给盖住了。

    不过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最近海信电器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倒是引发了不少议论。报告显示,海信半年净利润暴跌81.48%,仅6220.55万元。而据中新经纬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收盘,海信电器收报7.56元,市值为98.92亿元,较今年年初以来股价下跌12.02%,市值缩水近68亿元。

    国内电视行业老大海信的市值居然不足百亿,股价甚至降到七年来的最低点,可以说,海信现在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目前彩电市场整体低迷,而互联网企业如小米、华为荣耀、一加等手机商的跨界竞争更是让传统电视商家们举步维艰。

    那么,随着更多互联网智能元素的加入,在电视形态逐步发生升级的情况下,海信还有未来吗?

    半年净利润暴跌超80% 海信电器为何这么惨?

    8月8日晚上,海信电器公布了2019年公司半年报,实现营收150.3亿元,同比增涨7.7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6220.5万元,同比下滑达81.48%。

    至于海信电器股价,自然是逃不脱大跌的命运。截至8月12日收盘,海信电器收报7.56元,创下近7年来最低点,总市值不足百亿。

    在2015年的时候,海信股价曾达到每股33.92元的高点,短短四年,海信电器股价累计下跌将近80%,市值更是蒸发高达340亿。

    这四年,海信做了什么让公司处于如此境地?

    对此,海信官方解释道,因为全球电视市场出现波动,并且国内彩电市场需求疲软,导致存量竞争和价格战竞争愈发明显,此外,2017年收购的东芝彩电业务继续亏损,仍处于消化整合期,还没办法分红。

    数据表明,国内传统彩电市场整体的确在走下行路。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彩电零售量2194.3万台,同比下跌4.3%;零售额646.50亿元,同比下降13.1%;平均单价2946元,同比下降9.3%。相较于2016年国内市场彩电零售量创下5205万台的历史记录后,彩电市场进入连续下降的趋势。

    在整个彩电市场销量下降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面临着严重的危机。据中国经济日报报道,继2018年14个品牌退出彩电市场后,今年上半年又有9个品牌出局。

    可以说,国内彩电市场低迷的确影响着海信电器的发展,报告期内的数据自然也不会那么好看。

    除此之外,房地产市场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影响因素。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房地产住宅行业今年也不好过。

    大多情况下,消费者在房屋装修时会购买整套家具包括家电在内,有的甚至需要两个电视机——客厅一个,主卧一个。可以说,在电视这个“大家电”更新换代不如手机频繁的时代,很多商家依靠的就是消费者们买房装修能够配套买电视。家电消费的确与房地产住宅行业紧密相关。

    因此,在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也不景气的情况下,海信这样的传统电视行业又缺乏渠道优势,屋漏偏逢连夜雨,自然就没有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混得好。

    比如拿下中国销量第一的小米电视,在今年1-6月连续6个月中国销量第一,1-4月更是累计出货量全球第五,半年时间内出货量和销售量突破400万台。这样的数据或许是海信这样的传统电视企业没办法做到的。

    从数据上来看,互联网电视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看中,在互联网电视风靡之后,很多消费者都会把家里的传统彩电换成互联网电视,因此,互联网电视是彩电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只是,与小米这样的互联网品牌相比,海信在互联网电视方面明显缺乏优势。像海信这样成立于1969年的传统电视行业老大,在市场内发展几十年,很容易被贴上“古板”“老气”的标签。对于互联网千变万化的节奏很难把控,海信的创新能力、互联网运营思维肯定不及小米、华为这种成长于互联网风口上的企业。

    现在海信最深得人心的产品是激光电视,算是引领了一波技术浪潮,销量口碑都不错,甚至计划进军海外市场。但是在互联网电视浪潮上,海信还是落后了。尤其是在渠道方面,更是没办法和小米华为这样拥有电商基因的互联网品牌相比。     

    而对于华为进入彩电业,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伟表示,电视行业的彻底洗牌将开始。对于竞争激烈导致的疯狂价格战,王伟还认为电视业有两个很特别的标签,一个是“利润薄如刀片”,一个是“总是厮杀一片”。

    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2019年1-5月,国内电视的均价只有2986元,已不足3000元。这样的价格说明,在电视行业内,纯卖硬件的方式已经让利润变得很低,除非产品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不然因为价格下降,就只能降低利润。

    所以,其实,海信所面临的问题,不止是海信有,很多传统的电视电器厂商都面临着。但是,从市场情况来看,对于海信在内的诸多传统电器厂商,即将迎来一波新的机会和挑战。

    智慧屏成电视行业发展趋势 这既是海信的机会也是海信的挑战

    8月10日,荣耀正式对外发布了“荣耀智慧屏”,这是华为旗下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终端产品。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从荣耀做智慧屏开始,很多传统电视企业也在“求变”,试图通过连接互联网,加入更多智能元素,通过AIOT技术,打造智能家居生活场景。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TCL集团2019年半年度业绩交流会上表示,TCL电子也将推出“智屏”产品。此外,华为65英寸电视产品中,TCL华星光电是面板供应商之一。

    而就在荣耀智慧屏发布的前一天,海信就发布了全新的智慧大屏交互系统Hi Table和社交电视新品S7,立志要“覆盖一切智慧屏”。

    不管是荣耀的智慧屏还是TCL的智屏又或者是海信的智慧大屏,尽管称呼概念存在一定差异,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智慧屏作为一种电视产品的新形态,未来将会对电视行业进行一次升级重构,这已经是一个趋势。这是所有包括海信、华为、荣耀、TCL在内的诸多品牌都必须面对的,这将带动新时代电视的销量。

    如果说电视智能化、互联网化对于广大传统电视企业来说有时间上的劣势,错过了一定的红利期,那么目前就都跑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海信在电视制作、技术方面有其底蕴,8月9号发布的S7新产品,也是配有升降摄像头,用户可以在看电视的时候,视频聊天、聚会合照以及远距离实时K歌等等,可以说海信在技术方面并没有落后于谁,在产品方面也是有机会不落后于其他对手的。

    除此之外,海信的激光电视销量也是“逆流而上”——海信电器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激光电视销量同比增长104%。其中,海信激光电视在80英寸及以上大屏市场的销售量占有率达到48.8%。

    但是,在荣耀、华为、小米等新锐势力在线上线下渠道拥有更多优势的情况下,海信的渠道还没有建立优势。

    在互联网电视时代,海信已经落后于这些新锐势力的宣传和渠道势力。如果还没办法意识并解决这种问题,转换互联网营销思维,拓展线上线上渠道,降低获客成本,而不是一味的以价格战来抢夺用户和入口,那么在智慧屏跟互联网连接更强的时代里,海信的未来一定也会有一些阻碍。

    只是现在对于海信净利润下滑的困境,目前没有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海信能够在渠道、产品方面更好地满足今天的市场需求,同时又在未来的智慧屏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那么就有可能让净利润下滑的情况没那么严重一点。

    所以说,智慧屏对于海信来说既是机会又是挑战,目前搭载鸿蒙系统的荣耀智慧屏产品还需要时间打磨,自研系统的成熟也需要到一定阶段,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有可能存在产品体验、产品生态方面的不足。

    那么至于海信要如何在这段时间里面抓住机会迎接挑战,或许可以从这些方面来做一点思考。

    1. 拥抱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显示技术,做全网物联智慧交互中心屏

    现在的新显示技术可以与人工智能、物联网、5G、8K等技术融合发展。电视作为家庭活动中心的地位不会改变,只是在IOT时代,电视可能作为一个24小时控制家庭所有电器设备的管理中心。为了打造智慧家庭生活,互联网电视产品可以创新的地方还有很多,除了音频、智能语音控制技术之外,人机交互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方面都存在很多机会。

    通过人工智能,可以收集挖掘分析用户数据,为用户进行个性化定制节目列表,减少用户筛选节目的时间成本,便捷的控制和快速的反应能力是未来用户比较看中的体验标准。

    2. 加强品牌传播,巩固高端产品市场,走国际化之路

    海信的激光电视已经引领了一波高端电视产品潮流,走在中国电视行业的最前列。那么现在,在国内电视市场大打价格战之时,海信可以选择巩固高端产品市场,以激光电视为突破口,引导海外市场。

    除了玩转体育营销,通过赞助冠名世界杯这种大手笔的营销策略外,还可以策划更多的互联网营销来促进品牌国际化,让更多的国家认可海信,对海信的产品产生信任,从而加深品牌认可度。

    在高端和大屏逐渐成为发展趋势的当下,正逢液晶电视更新换代之际和大屏OLED进入市场的高价销售阶段,海信作为传统电视行业的标杆品牌应该要坚守品牌价值,不能在互联网电视价格混战中迷失了自己的产品定位,分散了公司资源,去和一些“新贵”们盲目角逐。

    从这个角度看,海信似乎还比理智。

    总之,虽然半年净利润暴跌超80%,但如果抓住智慧屏这个发展趋势,以人工智能为突破,巩固高端产品市场,通过创新显示技术来满足用户需求,真正做到“覆盖一切智慧屏”,或许,海信还是有自己的未来。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