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苏宁“618”不降速背后的物流中台能力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TMT观察网   2019-06-12/17:50
  •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今年“618”的苏宁有点不一样。

    6月11日,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对外界宣布:今年的“618”苏宁物流的态度很明确,“不降速”,这个“618”苏宁物流要通过时效提升树立新的服务标杆,让“有温度的交付”覆盖更多消费者。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姚凯的表态引起业内外对今年苏宁“618不降速”服务的期待,毕竟,对于电商物流来说,每年的“618”与“双11”都是对整个物流体系承载能力的一次巨大考验,而“不降速”的承诺不仅是对苏宁物流体系的一次检阅,更是对整个电商物流行业承载极限的一次挑战。

    其实早在5月底,苏宁物流就曾发布一份《618快递时效地图》,据这份时效地图显示,目前苏宁物流的“当日达”服务已经覆盖全国78个大中型城市,“次日达”服务更是覆盖了全国317个主要城市,在生鲜配送上,“一小时服务圈”不仅完成对一线城市的覆盖,也大范围挺进中西部地区,甚至阿拉善、乌海等越来越多的偏远地区也能享受到苏宁物流的“次日达”服务。

    与苏宁物流的高歌猛进相比,京东的操作似乎有点迷。不久前,京东物流突然宣布调整部分物流服务,包括中小件业务、冷链业务等方面的调整。例如,中小件业务商家直送入仓业务将于6月18日-19日暂停收货,18日-20日期间订单出库可能会有延时但不超过72小时、18日-21日期间揽收时效略有延迟等。

    与此同时,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宣布,将用保障双手11的力度来保证“618”的顺利进行,并将通过提升分拣、配送等物流环节效率来保证618大促顺利。

    苏宁物流如何“唯快不破”?

    苏宁成长和发展的背后一直都有着苏宁物流的影子,从与传统家电业务相适配的大件物流网络,到适应苏宁电商业务的小件物流网络,再到如今伴随智慧零售协同发展的冷链物流网络和国际业务匹配执行的跨境物流网络,苏宁物流一直都为苏宁的发展和壮大提供着强有力支撑。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苏宁物流旗下的仓储以及相关配套以及达到964万平方米,快递网点26700个,其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1个地级市,2849个区县城市,预计到2020年,苏宁的仓储及配套设施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

    “快,就是响应速度提升,在智能分仓的基础上,还有一套相对比较复杂的路由优化系统去调节班车,调节运输流向,能够让我们在全国之间的网络效率更高,节点更少。”苏宁物流小件事业部总经理陆君峰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说道。

    苏宁的快不仅基于庞大的基础仓储设施,更是基于苏宁物流的大数据体系下的智慧物流体系。以苏宁云仓为例,以高度无人化的全流程仓储实现高密度储存,实现远高于人工仓储的坪效比,其次,通过AI、5G以及IoT等技术的应用,实现商品流通环节的全数字化与可视化,实现人、货、场之间的高效协同。

    在数据端,通过苏宁智能仓储布局系统实现日常作业中人机的高效协同,在仓储环节中,以全面的数据支撑科学决策,从而实现仓储效率的大幅提升。

    在回答记者关于苏宁无人科技进展情况时,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雪峰说:“我们会认真考虑如何提高自动化效率。当然,苏宁不会为了做个某个概念而做概念性产品,苏宁要脚踏实地的一点一点的去探索。”目前,在运输端,苏宁物流已于去年五月正式实现了L4级别的仓对仓无人驾驶重型卡车“行龙一号”的高速场景成功测试,而苏宁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已经落地北京、南京、成都并完成2万+ 单无人配送测试。

    “苏宁物流的核心技术优势有三个层级”栾雪峰透露:“第一层级是整个物流要素数字化,包含人、车、货、厂要素的数字化;第二个层级是业务做可视化展示,通过一些数据化的工具,能够看到所有订单的情况,订单发生异常之后,也可通过数据主动去推动预警。第三层级则是AI技术的应用。”

    在笔者看来,从智慧物流到无人驾驶,从人货场的数字化到AI技术的应用,苏宁物流唯快不破的秘密实际上在于对其智慧物流能力中台的构建,其意义在于由智慧物流体系的搭建形成了整体协同效应和中台能力的复用,即通过强大的智慧物流体系实现人、货、场三者间高效匹配和适应,反映在现实中则是更快的物流服务和更好的购物体验。

    以“仓”为中心的全国物流体系的构建

    此次苏宁的“618”时效升级,不仅是其末端配送时效以及分钟级配送服务的全面升级,更是其在智慧物流能力赋能下全国范围物流体系的全面升级,而在此次升级背后,则是苏宁以“仓”为中心节点的全链式仓储体系搭建的完成。

    2018年,苏宁物流大小件前行仓扩充了包含合肥、徐州、福州、天津、无锡、海口等城市在内的19个城市。此外,苏宁在短短一年内就建立了从0到1冷链物流体系,而在2017年国内前十的冷链企业中,没有任何一家在仓储能力和覆盖范围上能够比肩苏宁,转眼间,苏宁以及大步金融冷链领域并成为了行业格局的颠覆者。

    除了传统物流与冷链物流体系的完善,随着近两年到家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也为了适应苏宁智慧零售的快速发展,苏宁物流也积极入局前置仓模式。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对媒体表示,今年底苏宁物流将会在全国布局1100家前置仓,实现对一线城市的基本覆盖,未来,苏宁前置仓的面积也会不断增大,甚至可能会超过1000平方米。

    在社区的“最后一公里”服务上,2018年苏宁正式启动了30分钟社区配送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全国4万+个社区的覆盖,并通过社区综合服务站“生活帮”无缝连接社区的苏宁小店,以形成局部网络协同效应。

    2017年,苏宁物流收购天天快递,自此苏宁物流的服务生态体系得到一进步完善,2019年一季度,天天网络的运力规模较2017年提升了30%,其中干线运输车辆2400多辆,干线路由1000多条,航空口岸增加20个,航空线路增加15%。自此,苏宁物流形成了由“天天快递+苏宁零售云+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苏宁拼购”的全链式快递网络。

    在下沉网络网方面,苏宁物流整合天天快递与自身网络仓储节点的资源,基于打造末端网络节点的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重新梳理下沉渠道网络,截至目前,苏宁以及布局超过800家实体县镇网点,预计到年底将完成对全国80%区县的覆盖。

    自此,苏宁已经实现了全国范围内多样化仓储形态覆盖的物流体系的搭建,形成从大小件物流到生鲜冷链运输,从物流快递到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全方位物流体系,并由智慧物流体系完成了复杂业态下物流效率对于新业态下人与货之间的高效匹配和适应。

    结语

    可以说,苏宁物流的成功是一直紧随着苏宁业务边界的拓展正向发展的结果,对于苏宁来说,苏宁物流的中台能力既能与苏宁实现无缝协同,又能作为赋能者对外赋能。而以仓为中心节点的全链式物流体系则成为苏宁秘之不宣的“杀手锏”,也正因如此,在即将到来的“618”年中大促中,苏宁才能实现“不降速”的有温度的交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