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举报奥克斯是私利还是正义?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6-11 18:06:42
    • 正文
       

    夏天来了,空调自然成了紧俏货,618还没到,两大空调企业格力和奥克斯却打了起来。

    6月10日,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销售能效不合格空调。奥克斯空调官方微博回应称,怀疑格力是在618空调销售来临之际,采用不正当手段诋毁同行,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同行竞争相互举报、互挖墙脚乃至对簿公堂是常有的事,但是在同行竞争者里敢实名举报的,格力是第一个。格力通过自身官方渠举报竞争对手,如此直接的行为在商业界实属罕见。

    对此,有网友认为,同行举报好过群众举报,发声更强,促进品质提升是正义之举;也有网友认为,发现问题应向监管部门举报,而不是在微博公开,扩大影响明显是为私利。对此,你认为同行商家互相监督举报合理吗?

    格力奥克斯积怨已深

    在此举报之前,格力曾多次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其中一次,法院判决奥克斯共赔偿格力电器4600万元经济损失。这一判决金额也刷新了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赔偿金额的最高纪录。

    2015至2017年,奥克斯公司被格力电器起诉的侵权专利数量就达15个。由此可见,格力与奥克斯的积怨之深。

    格力起诉奥克斯最大的原因,无非是奥克斯相关的专利侵权、人才被挖、核心技术泄露,如果说仅仅是商业上的竞争,格力似乎没有必要公开举报奥克斯,显然这次奥克斯触及了格力的核心利益。

    在奥克斯官方的回应中,特别强调,奥克斯在2019年第一季度线上销量大涨56%,而格力下滑11.%,显然奥克斯几年来加码电商渠道,依靠价格战在线上市场给格力极大的竞争压力。

    其实,当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的时候,奥克斯多卖一台空调,就意味着格力少卖一台空调,这时候,市场的竞争,会变得尤为猛烈。而目前事态发展的趋势是,奥克斯越来越强大,而格力面对危机感则越来越重。

    一名家电行业人士评价:如果仅仅是价格屠夫,格力可能也不会对奥克斯放在心上,但危机来自于后者的技术和工艺突飞猛进,这是让格力电器最为介怀的。

    格力显然有备而来 奥克斯避重就轻

    回到事件本身,格力举报的8款产品,其中两款,分别是奥克斯官方旗舰店的销量冠亚军,也是格力此次重点狙击的对象,在天猫上,奥克斯的销量冠军(KFR-35GW/NFI19+3),月销10000+,累计已经有评论10万+,而在京东上,这个数字更加夸张累计评价已经高28万+。

    而格力的在京东上销量则相形见绌,最高只有15W+,而且爆款单品的数量也显著少于奥克斯面对于你即将来临的618,格力此次举报的奥克斯不合格产品,看来是针对性十足。

    昨晚,格力再次回应并放出了8份由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测报告,笔者仔细查看了不同监测报告的送样日期,最早在今年1月30号,最迟在3月5日,检验机构就已经收到样品了,可见格力此次公开举报是是有备而来。

    面对格力一张张检测报告的实锤,奥克斯的回应看起来更像是仓皇应对。在回应中奥克斯,通篇都没有回答问题的关键:到底有没有虚标,整篇声明看起来都是避实就虚,将主要的矛盾,转换到商业竞争之上,而不是我们最为关注的产品本身。

    其实,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企业竞争与我们有多大的关系呢?我们关注的至始至终只是我们为之买单产品的质量问题,不管正义还是私利,有没有问题才最重要,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这也是这次格力先发制人在与奥克斯的竞争中,获得更多人支持的原因,即使我们都清楚格力未必没有自己的利益算盘。

    符合质量标准 私利就是正义

    你以为只有消费者关心产品的质量?格力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有时候你的竞争对手更关心你的产品质量。格力这波操作相当犀利,先发制人给了奥克斯当头一棒,光明正大踩了竞争对手,此举至少比一些"黑公关"手段要好得多。

    在全网的讨论下,格力相关话题讨论已经超过1.3亿,并且还在不断发酵中,不得不承认这可能是今年已来最超凡脱俗的营销典范之一。

    但举报同行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肯定会有疯狂的反扑的。同行最知道行业软肋在哪里,格力敢于出来挑刺,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底子够干净,但是格力能否经受住同行拿着放大镜的反扑,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这并非不是一件坏事,如果格力经得起报复性反查,那说明格力更可靠。同行之间的专业监督,绝对是有利于行业的自我净化,我们支持一切合法举报行为,反对一切污蔑造谣的行为。

    任何一个行业,最害怕的就是同流合污,你看他虚标,我也虚标,大家一起挣钱,可如今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市场洗牌已经在所难免,在一定意义上,格力做了得罪整个行业的是事情。

    义之所向,虽千万人吾往矣。打破行业潜规则,确实需要勇气,当然更需要的是专业。行业和消费者,需要的从来不是最便宜的货,而是最真的产品。今天中消协对此事也发表了建议,呼吁相关经营者要始终树立"消费者优先"的理念,维护消费者权益。

    最后,我们希望活下来的企业,是一个重视质量,一个合法经营的企业。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