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发放5G牌照,我们的底气在哪里?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谢磊   2019-06-06/14:38
  • 6月6日上午,工信部正式向国内四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我国已正式进入5G时代。

    从2018年12月工信部发放5G网络实验牌照到今日5G商用牌照正式下发,国内5G正式到来的时间比外界普遍预期早了整整1年,直接跳过了临时牌照和试商用牌照两个阶段。那么中国为何要提前发放5G牌照,提前发放的底气是什么?提前发放5G牌照又将带什么好处呢?

    提前发放的底气

    当前,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时期,不少国家都对5G发展寄予厚望,争取进入5G第一波商用。截止目前,美国、韩国、英国瑞士已经率先开通了5G服务。作为5G的引领者,我国已经具备了商用牌照发放的要求:在5G标准、技术、产品研发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已经具备商用的基础。提前发放5G商用牌照,有利于抢占5G先机,这也是适应5G发展的大势所趋。

    截止目前,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而我国主导5G标准中的40%,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也已超过34%,傲居全球第一。这也意味着,随着5G大规模的普及,国外企业和个人要想使用这些技术将必须向我们支付大量的专利费。

    以华为为例,自2009起,华为已累计投入20亿美金用于5G技术与产品研发,具备从芯片、产品到系统组网全面领先的5G技术,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端到端5G商用解决方案的通信企业。

    商用部署方面,我国运营商和手机厂商也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国内三大运营商纷纷宣布了自己的5G计划,在全国几十个城市相继开展了5G试点,5G商用测试已经达到标准,远远领先于其它国家。华为、小米、一加、OPPO等国内手机厂商此前均发布了5G手机,虽然当前价格还有点高,但在5G大规模普及之后,明年5G手机的价格也会和现在4G手机的一样。

    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的爱立信公司5G商业推广部主管托马斯•诺伦(Thomas Noren)甚至坚定地认为,中国将比美国更快地完成5G网络建设工作,从而赢得这场竞争。

    可以说,从标准到网络再到终端,我国已经在多个环节上占据了制高点,这也就是为什么工信部敢提前两个阶段直接发放商用牌照的原因。

    5G商用,我们是有底气的。

    提前发放的好处

    总的来说,5G商用牌照提前发放将加快我国5G产业的布局,推动社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报告中指出,预计2020-2025年期间,中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10.6万亿元,而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对于运营商来说,5G意味着大规模的投资和新的收入增长点。5G属于长期复杂的工程,投入也将是巨大的。未来5G基站数量将是4G的2倍,运营商5G建网主体投资可能将达1.23万亿元,较4G投资增长68%。中国移动曾表示会适当控制投资节奏,2019年在5G方面的投入不会多于172亿元,而电信和联通今年在5G方面的投资预算则是90亿和70亿。与此同时,运营商也会推出大家讨论已久的5G套餐,这将会为他们带来新的收入。

    此前,国内的手机生产商早就推出了自己的5G手机,像华为Mate X、小米MIX3、中兴Axon 10 Pro等一批国产5G手机陆续问世。而5G商用牌照的发放,意味着它们可以大规模布局5G手机市场,推出更多的5G手机。

    而对于民众来说,5G商用意味着可以更快地体验5G。随着国家提速减费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和5G手机的普及,相信用不了多久,民众就可以真正体验到一秒下载一部电影的感觉了。

    中国:全球5G的引领者

    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到现在5G领先,经过40多年的不断努力,中国的移动通信企业终于成为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未来,中国科技必将引领全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