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荣耀总裁赵明:荣耀20系列就是最硬核的反击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9-05-27/08:56
  • 文丨壹观察 宿艺

    面对美国政府的强压制裁,荣耀坚持在伦敦面向全球市场发布新一代旗舰荣耀20手机

    伦敦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全球有超过千家媒体涌入了荣耀20发布会场地。相比之前荣耀新品发布会,全球媒体的关注度陡然提升了数个量级。

    “荣耀品牌成立超过五年,无论发生什么,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都一定会保持微笑,荣耀要勇敢做自己”。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开场的讲话赢得了全球媒体一致的掌声,甚至不乏外媒记者的欢呼。

    在场的荣耀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参会媒体,都明白赵明指的是什么。从某种程度上说,此次荣耀20新品发布会,就是真正的一场最“硬核”的反击。

    就如赵明在前一天的微博中所说 :“伦敦,太阳照常升起,荣耀20,大幕开启”。

    最硬核的荣耀拍照旗舰

    作为荣耀诞生以来全球关注度最高的一款新品,荣耀20系列的确不辱使命。

    就在发布会开场前,全球知名影像评测机构DxOMark公布了荣耀20 Pro的拍照成绩:以111分名创造了全球手机拍照成绩第二高分,成为荣耀拍照能力最强的旗舰手机。

    我们知道,手机拍照的影响性能是由图像传感器、摄像头、处理器、算法等共同决定的。荣耀20 Pro使用了索尼IMX586传感器,具有1/2英寸超大感光面积,ISO感光度高达204800,这个数值可以媲美佳能5D Mark IV等专业单反相机。摄像头方面,除了4800万像素主摄外,还搭载了1600万像素117°超广角镜头、800万像素长焦镜头以及200万像素微距镜头,并且主摄与长焦镜头分别具备独立的OIS光学防抖功能。此外,在双NPU强大端侧AI处理能力下,AI超清模式和AIS超级夜景模式让用户能够捕捉到更清晰的画面。荣耀也将这个新的摄影方案命名为“4800万全焦段AI四摄”,支持超级微距、3倍光学变焦、30倍数字变焦,以及960帧超级慢动作拍摄。

    荣耀20 Pro前置摄像头为3200万,支持10级美颜与多种影棚级人像光效,并使用了“挖孔屏”方案,显著提升了屏占比。

    伦敦发布会期间,《壹观察》使用荣耀20 Pro在各种光线场景下的拍照体验可以发现,荣耀P20 Pro实际上是华为将其全球顶级的影像能力进行了下放,并且荣耀对其进行了再次优化。这让荣耀20 Pro的影像能力大幅进阶,超越了苹果和三星目前的旗舰机型,也超过了华为自家的上一代旗舰Mate 20 Pro与P20 Pro机型,同时在色彩成像颜色与风格方便更加偏好年轻用户的需求。DxOMark在测试报告中称荣耀20 Pro“拥有非常宽广的动态范围,拍出了我们看到过一些最好的高光位和暗部细节”,“能够生成鲜艳悦目的色彩”。

    荣耀总裁赵明在与《壹观察》对话中也对此透露称:荣耀和华为在很多技术层面都是共享的,影像技术上也是如此。但在核心算法层面,荣耀针对自己的用户群体做了有偏向性的调教,比如华为手机拍照的算法更偏向徕卡风格,而荣耀则针对年轻用户的喜好有自己的选择。

    在其他硬件方面,荣耀20 Pro毫无悬念地使用了自家海思最新的麒麟980处理器,支持EROFS超级文件系统,GPU Turbo 3.0 ,4000mAh大电池+22.2W超级快充,以及石墨烯散热技术,足以支撑重度手机用户续航超过一天。

    售价方面,荣耀20国际定价为499欧元(约合人民币3850元),荣耀20 PRO售价599欧元(约合人民币4600元)。中国市场将于5月31日在上海发布,国内市场预计定价相对国际价格更优惠,并且会针对中国用户进行系统与应用服务本土优化。

    荣耀手机未来新战略

    荣耀已经在国内互联网手机市场连续十一个季度稳居冠军位置,并与第二名小米的拉开了越来越明显的距离。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今年4月曾公开宣布:2019年华为+荣耀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一手机厂商,并提出“荣耀品牌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全力支持荣耀发展,将会给荣耀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在渠道、零售上加大投入,荣耀一定要超越并甩开对手”。

    赵明也表态称:用“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让用户满意,让荣耀更加荣耀!

    那么,在美国政府的强压制裁情况下,荣耀的市场增长压力如何?又会有哪些新的打法和应对呢?

    赵明对此与《壹观察》在对话中进行了详细阐述:

    市场战略:强化中国市场,加强打造新生态

    美国政府的强压制裁,对于荣耀来说肯定会有一些影响,这点赵明并没有回避。

    赵明称:“国际形势的变化,我们会适当的做调整,但是我们整体的大方向和战略不会有调整。大的方向和战略,你要说三年和五年的问题(之前荣耀提出三年全球前五,五年全球前三),我们也没有想到国际形势会以这样的方式产生的变化,但是我们觉得靴子总要落地,靴子只要落地了,不管什么样的,对我们来说方向和目标变得唯一了”。

    《壹观察》认为,“靴子落地”对于荣耀来说,就是一个确定的消息。落地总比悬在空中的不确定性要好,有确定性就会有应对方式。

    今年4月,赵明曾提出“二级火箭”战略以及四个“极具”。所谓二级火箭战略,是指在互联网模式助推荣耀快速扩大规模和影响的“一级火箭”战略实现后,开启的全新策略。四个“极具”分别是: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极具扩张力的渠道、极具场景力的生态、极具年轻力的品牌。

    从荣耀20系列的产品创新力度来看,就是赵明所说打造“极具竞争力”的首款产品。赵明对《壹观察》透露,荣耀20系列是荣耀历史打磨时间最长的机型,共历经超过390个日夜(也就是约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明显超过了当前旗舰8-10个月的研发与打磨周期,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对荣耀20系列新旗舰的重视程度。

    赵总认为:荣耀的起家就是在中国市场,未来中国市场市场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强化,这是非常确定的。面对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荣耀现有发布的产品和一些正在销售的产品是不受影响的(美国宣布禁令延后90天至8月中期执行,以及允许软件更新和其他已达成合同义务)。对于未来,华为之前已宣布将启用芯片和操作系统等“备胎”方案。余承东此前透露,华为最快将于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推出自己操作系统,余承东还表示华为的操作系统将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软件和操作系统的体验或许能成为华为手机未来的亮点。

    赵明认为:“这或许是一个更好的机会,与全球更多的互联网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态”。“欧洲本地很多互联网公司,也有类似于像中国一样的互联网的生态体系。其实大家都是开放的,未来对互联网服务也许是新的机遇和发展。你会发现这还是一件让人感觉到未来可以做出很多与众不同的事情。”

    产品战略:下半年密集发布新品,四季度推5G旗舰手机

    2018年是荣耀产品节奏发布最密集的一年,仅旗舰系列就更新了荣耀V10、荣耀10、荣耀Note 10、荣耀Play、荣耀Magic 2。与之相比,荣耀今年上半年的产品节奏相比之前放缓。

    赵明称,主要精力都在打磨即将在中国市场发布的荣耀20系列。除此之外,“下半年新品会密集发布”,预计四季度会推出荣耀首款5G手机。

    在旗舰产品线方面,荣耀认为今后还是会以两大系列为主:其中V系列注重极致科技和性能,数字系列主打美学和拍照。Note系列和Play系列主要针对大屏和娱乐用户,并非海量级产品,会根据用户的具体需求判断迭代速度,而Magic系列则承载了荣耀最高的诉求,寻找的是手机行业中很独特的创新隔年,因此并不是每年固定节奏更新的机型。

    渠道战略:加速荣耀Life店落地,兼具销售和品牌双重职能

    荣耀官方透露的数据显示,荣耀目前线下已开设总计近2000家线下门店,这些门店将覆盖旗舰店、下层门店以及主打消费体验和青年生活方式的荣耀Life潮玩店三种模式。此前4月27日,荣耀2019年第一百家shoppingmall门店“荣耀Life”潮玩店在昆明开业。

    据了解,荣耀手机目前的线上线下销量占比基本是五五开,所以荣耀已经把自己定位为全渠道品牌。赵明透露,荣耀Life成都店也将在近期开业,今年将会陆续有这样的线下门店展示出来。当谈及荣耀Life的品牌理念时,赵明表示“(希望)让消费者更好的去了解,原来荣耀的品牌所宣传的“年轻、科技、潮品”是怎样的诠释,他能看得见,摸得着,体验感知。

    在伦敦发布会上,荣耀同时宣布推出HONOR CLUB,这是一个面向全球年轻用户的平台社区,荣耀希望通过HONOR CLUB与荣耀Life潮玩店形成高频次、高密度的线上与线下互动,提升用户对荣耀品牌与产品的触达度。赵明在发布会上透露,除了在国内市场, 荣耀计划年内在莫斯科、米兰、巴黎、马德里推出荣耀Life潮玩店。

    不过赵明也强调,荣耀一直坚持的互联网轻商业模式并不会因为发力线下发生改变,“荣耀跟渠道和零售的合作伙伴密切的配合,各自做各自擅长的事情永远不会变,比如说昆明那家店是我们把品牌部和国内零售部的团队派到昆明跟他们一起做的,那家店还不是荣耀的,那家店是按照荣耀的设想建的,但是是我们的零售合作伙伴。成都这家店是由我们的品牌部建的,都不是国内的销售团队,你想品牌部建的能建多少,肯定就是对所有的用户展示,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我们的品牌形象怎么样,品牌理念是什么样的,跟消费者在荣耀的店面当中到底能够有什么样的体验,这是一个全面和综合的关系。”赵明说。

    赵明对《壹观察》表示,荣耀在渠道上坚持的互联网轻商业模式之所以成功而高效,关键在与合作伙伴的互相高信任关系。赵明认为,基于历史上我们所有的合作情况,这是一个相互的评估。所以我们说不能每个零售伙伴都是我们最高等级和最优的合作伙伴,但是我们一定会找到最优的合作伙伴跟我们一起往前走。对于荣耀来讲,成本是最低的,“相互之间的基于信任的效率肯定是最高的”。

    荣耀战北坡

    荣耀独立之初,实际上是以华为手机在互联网手机探索的“先锋军”出现的,并且是由任正非亲自拍板决定。

    时隔五年之后,这个“小分队”不仅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并且成为华为手机业务在面向美国强压制裁下的“战北坡”团队。

    喜马拉雅山最难攀登的就是北坡。对荣耀来说,一方面要成为华为面向年轻用户与全球新兴市场的快速突破,另一方面,还要与华为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决定未来命运的新系统、新生态的布局,以及全场景智能愿景的最终落地。

    这对荣耀和赵明等管理团队,可以说是荣耀诞生以来最大的挑战,难度甚至远超2013年底与2016年的两个时间段。

    但就如赵明在伦敦发布会开场所说:“无论发生什么,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都一定会保持微笑”,因为荣耀品牌的理念与灵魂,就是“勇敢做自己”。

    在对话结束之时,《壹观察》握住赵明的手道了声“挺住,加油!”。赵明大笑称:“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的确,压强越大,反弹就会越大。

    自信的荣耀,才会成为真正的荣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