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投入换增长:拼多多的全面渗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晓枫说   2019-05-22/21:48
  • 以投入换增长:拼多多的全面渗透

    一路开挂的拼多多,依然在开挂。

    从拼多多5月20日发布的Q1财报看,其平台营收、辐射的GMV、活跃用户数等核心数据,依然保持着飞速增长状态。营收45.452亿元,同比大涨228%;GMV5574亿,同比大涨181%;活跃用户增长50%以上至4.433亿,净增近1.5亿。

    在流量红利消失的后移动互联网时代,拼多多这样的增长速度(尤其是用户),堪称可怕了。

    要知道,近年来在这方面始终保持领先地位的阿里,一季度也不过增长了1.02亿活跃用户。京东就更不济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105亿,比2018年3月底的3.018亿增长870万,同比仅仅微增了2.88%,今年Q1略好一些,同比增长了15%,不过量级与拼多多、阿里比差距略大。

    拼多多增长迅猛,和阿里之间几乎已经到了针尖对麦芒的地步,大有要挑翻阿里的节奏。

    据极光大数据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拼多多新增用户44.2%来自二线及以上城市,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持续上升。此外,拼多多的用户渗透率持续攀升,对于淘宝用户的渗透率已达40.1%。

    财报还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进一步增长至1257.3元,较年同期的673.9元同比增长87%。

    曾经关注五环外生意的拼多多,正在向上渗透,这简直是在动其他电商品牌的奶酪。有消息称,阿里计划将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三大特卖频道合并组团,用以抓住新制造的机会,狙击拼多多。

    这场战役中,拼多多也在多线发力。为了帮助商家深入了解新电商模式及其运转机制,拼多多于2018年7月推出“多多大学”,截至2019年3月底,已有超过200万商家访问、学习1300多个在线课程。

    针对优质商家的扶持力度也在加大。拼多多自2019年以来联合更多品牌方,加大促销让利和精准补贴的力度。仅2019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就连续推出“年货节”“春节不打烊”“美好生活万人团”“520秒杀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一季度拼多多销售和市场推广费用为48.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18亿元同比增长302%。

    由于黑灰产薅羊毛事件,引发外界对于内部系统和风控体系缺失的猜测,拼多多在研发投入上“痛下血本”。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研发费用攀升至6.6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6%。平台研发费用占收入比达14.68%,投入主要为人才、算法、系统等。

    拼多多一直强调在农产品与生鲜品类中打造基于“农货中央处理系统”的农货上行体系,帮助农产区形成稳定产销机制。此外,工业品下行以及上游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在成为拼多多后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拼多多正在通过“新品牌计划”加大对于中国优质制造产能的扶持,批量培育服务最广大群众的“普惠”品牌。

    目前,该计划覆盖品类范围已经扩大至日化、家电、3C、日用品、玻璃器皿等诸多类目。同时,基于“新品牌计划”的实践与经验,拼多多联合上海100家老字号品牌推出“上海老字号新电商计划”,帮助该群体拥抱4.43亿消费人群。

    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数量的大幅增加、移动端月活用户的增加、一二线城市用户比例的持续增加,这三个用户层面核心数据的指标提升,都在说明拼多多越来越受“全域”用户的认可和肯定。

    这恐怕是京东阿里们,甚至我们绝大部分人都难以想象的事情。毕竟,五环外的“产物”,原来在五环内,也可以这么走俏?我们的消费市场,还真是够难以理解的。

    人口红利消失殆尽,社交流量触碰天花板的当下,电商的高速增长已基本宣告结束,然而拼多多却成了一个例外。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四五线城市、县域、城镇、农村市场的互联网消费才刚刚被挖掘,依托于拼团模式和性价比路线,拼多多还有数亿用户的潜能可以挖掘。而且,在下沉市场之外,一二线城市的新用户群体也将成为拼多多的新流量池,随着拼多多的品类扩展,也将有机会从其他电商手中争夺用户。

    当然,这样的态势对阿里京东这样的巨头们不好受,拼多多自己其实也不怎么好受,毕竟,其用投入来换增长的阶段策略,在Q1财报中彰显得很明显了。

    拼多多Q1净亏损约为去年同期7倍,净亏损同比扩大。具体来看,各项成本增速都很大——营收成本8.733亿元,同比增长174%;运营开支57.924亿元,同比增长339%;销售与营销开支48.893亿元,同比增长302%;总务与行政开支2.361亿元,约上年同期10倍;研发开支6.671亿元,同比增长816%。以致于其同期运营亏损高达21.205亿元,也扩大了10倍。

    不过,这一切在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看来,都不是什么问题,其表示拼多多短期重点并不在转化率上,而是平台产品及服务的优化。“公司的营销支出有各种形式,品牌广告帮助我们提高品牌知名度;在线按效果付费广告可以增加用户流量和提高用户使用度;购物券和打折促销可以提高用户的复购率和复购习惯,激励用户尝试平台的新功能。”

    当然,拼多多的底气或许还源于其手头的现金储备。

    从账上持有资金看,拼多多依旧“不差钱”。截至2019年3月31日,拼多多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资金为372亿元,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305亿元增长67亿元。剔除受限现金,拼多多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225亿元,此外,平台还有69亿元资金用于短期投资项目。

    看来,拼多多的全面渗透战役,还是有足够的余粮来打一打的,阿里们接下来的日子,很可能会更不好受了,面对拼多多这样的”野蛮人“,打也打不死,抢也抢不过,你说憋屈不?

    我们外人看着都难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