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 2019启示录:贵在三星的“倔强”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3-26 17:15:26
    • 正文
       

    2019年的AWE已经闭幕一段时间,围绕家电行业新风向的讨论却迟迟没有结束。

    一方面,家电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出现突破性创新,从产品形态到市场格局都有着固化的迹象,即便有一些创业者想要拿出新概念来打破平衡,消费者愿不愿意买单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验证。

    另一方面,一些家电厂商又急于求进,头部品牌想要漂亮的增长数字,腰部品牌积极寻找弯道超车的机会,跟风也就成了一个心照不宣的规则。即使自己没有想明白未来的市场会是什么样的,跟着别人走总不会掉队。

    公知许知远曾经不太客气的评论这一代年轻人:“太喜欢喧闹,太喜欢盲从。”用来形容一些家电厂商似乎也不为过,“这个世界并不是围绕新的喧嚣发明者转动,而是围绕新价值的发明者转动。”

    家电行业的进化之路

    想要从AWE上找到家电行业的风向标,前提是摸清家电行业“打怪升级”的门道。

    不需要深挖到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仅仅盘点下过去十几年的变化,就不难找到家电行业的三个常见“法宝”:

    第一条路是外观的演变。想在纷繁复杂的家电市场中脱颖而出,除了过硬的基本功,外观也是一个关键要素,迎合审美潮流的产品自然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AWE压轴的“艾普兰”设计大奖颁给了三星灵动·隐室系列冰箱,此项奖项的获得也是对三星产品艺术化设计的极大肯定。三星的这款新产品,延续三星一贯高端设计理念的同时,采取了扁平化设计,去除冰箱表面繁琐复杂的装饰,整体风格采用当下流行的极简风,一眼就吸引了潜在的消费者。人类是高级的视觉动物,外观上的美学策略可谓屡试不爽,也是家电行业进化的主旋律。

    第二条路是功能的迭代。外观设计总有天花板,功能上的迭代恰恰弥补了不足,在价格区间没那么明显的时候,没人会拒绝增加的新功能。

    第三条路线是技术的创新。新技术的出现往往会成为家电厂商们的“希望女神”,在人口红利吃不动的时候,唯一的增长引擎就是技术红利。

    事实却也如此,电视屏幕越来越多,本质上还是显示技术创新的结果,从1080P到2K再到4K、8K,伴随着液晶、等离子、量子点等新概念的诞生。如果家电产业中有一条鄙视链的话,站在最顶端的一定是产业链最上游的玩家,毕竟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是一个行业加速成长的灵魂。

    但在近几年的AWE上,技术创新也开始走进死胡同,让人耳目一新的技术并不多,三星Quick Drive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创新采用的混动力速净科技的出现,或许会给平静的家电市场,带来一抹亮色。通过采用双重电机、双驱内筒的设计,将滚筒与波轮两种洗涤方式巧妙融合,既能上下左右反复摔打,又有前后翻腾的力量,突破性实现疾速净洗,最高可省时50%。此项技术的出现,也迎合了当下快节奏生活中都市人对提高生活效率的诉求。

    行业向左,三星向右

    理清了家电行业的进化路线,再来谈论可能会得罪一大票家电厂商的“敏感话题”,即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当真会是家电行业的出路吗?

    在今年AWE上,纵览各家电厂商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上交出的答卷,成绩很难让人满意。早在2014年前后,关于智能化的讨论就已经很多,在冰箱门上加一块大屏幕,为洗衣机加入智能语音模块,在电视上搭载一颗摄像头。可到了2019年,这些智能化改造依然见皮不见骨,都是单点的智能,没有统一的方案,也没有出现有足够号召力的平台。

    在所有的家电厂商中,三星可能是一个“另类”,在家电类产品上没有激进的All in IoT,而是深耕品质和消费者需求的挖掘。

    例如,本次AWE上吸引众多嘉宾驻足观看的三星的灵动·超空间系列冰箱具有大容量和金属匀冷技术是重要亮点。其拥有642L超大容量,大容量的秘诀在于创新采用Space Max技术,通过在门体和机身内部使用高效的聚氨酯隔热材料,使得厚度变小,并通过优化并发泡结构设计,以增大消费者的实际使用面积,与市场同类型冰箱产品相比,多出超过70L的容积。同时通过搭载金属匀冷和干湿分储技术,减少温度波动、提升保鲜效果,功能进一步丰富;

    李光洁为Quick Drive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点赞

    与注重基础功能强化、注重用户痛点挖掘的三星的灵动·超空间系列冰箱设计思路相同,QuickDrive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功能亮点围绕洁净、效率、除菌等进行延伸。这一系列产品设计路线的选择,并不是因为三星的保守,反倒是很早就开始了AI、IoT相关的探索,比如QuickDrive系列洗衣机的一键智能洗和人工智能私人洗衣管家。或许在三星的实验室里,也在进行着各种概念性的尝试,但在技术尚未成熟、用户体验不够好的时候,仍然选择在核心痛点上挖掘消费需求,而非让用户成为验证新技术可行性的小白鼠。

    值得思考的是,很多国内家电厂商也有着“高端梦”,却选择了不那么正确的路线:通过打造新概念来吸引消费者,用新技术支撑品牌溢价,可能短期内可以吸引到一批消费者,却不顾及品牌口碑和用户体验。

    一个品牌的崛起,踩准行业的大趋势很重要,可一味的仰望星空,不懂得把脉用户的核心诉求,并不能赢得消费者的用脚投票。就这一点而言,在AI、IoT的浪潮如火如荼的时候,三星的理性和克制,尤其是把提升消费者品质生活放在首位的价值观,可以说是所有中国家电厂商的老师。

    越是行业存在不确定的时候,越需要理性和独立思考,别做那些“只有开头,没有结尾”的傻事。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