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曝光“骚扰电话”利益链:声牙科技、易龙芯科、萨摩耶金服被点名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3-15 22:41:12
    • 正文
       

    驱动中国2019年3月15日消息 今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正式启幕,今年曝光了以机器人寻呼系统拨打骚扰电话的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易龙芯科人工智能有限公司、智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秒嘀科技有限公司等。

    如今,在国家大力整治骚扰电话的形势下,骚扰电话依旧肆虐猖狂。315晚会曝光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用机器人拨打骚扰电话,而以前人工外呼的传统拨打方式已经被逐步淘汰。中科智联王经理表示,他们的机器人很受电话营销公司的欢迎。

    此外,壹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易龙芯科人工智能有限公司、秒嘀科技有限公司也被点名,易龙芯科这家声称是西北人工智能语音营销系统领域的领导者。其实为骚扰电话提供智能外呼是其主要业务,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到贷款、房地产等30多个行业,公司甚至提供了录音棚录取多种人的声音。

    秒嘀科技有限公司孙经理表示:“机器人一天可以呼1000个电话出去”;而智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建秋表示:“机器人一天可以拨出5000个电话”。陕西易龙芯科人工智能有限公司吴经理给出的数字则更夸张,他表示,一年多时间,他们打出去的电话已经超过40亿。

    需要指出,工信部等十三部关于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转型行动方案》中提到,重点对商业营销类、恶意营销类、违法犯罪骚扰类电话进行整治,合力斩断骚扰电话利益链。为了逃避监管,一些机器人研发公司可谓挖空心思,用机器人拨打电话+逃避监管令外呼量大幅增加。

    而这些电话号码资源则来自于声牙科技有限公布公司制作的“探针盒子”,当用户无线网打开时,探针盒子就能收到用户WLAN MAC地址,只要和公司后台大数据匹配就可转换成手机号码。声牙科技李经理表示:“他们有全国6亿用户的资料”。

    萨摩耶金服将“探针盒子”放在便利店、超市、写字楼、商场等地,偷偷收集周边用户手机号码。

    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谭经理表示:目前全国已经有3万多台盒子在使用。而盒子里的数据则来源于用户手机平时安装软件时点击同意的用户服务条例。安装后只有用户同意访问通讯录等权限才可使用软件,而这些信息则变成了一些企业的牟利工具,为房地产、汽车、金融、教育培训、整形等第三方公司用作拨打骚扰电话等商业营销用途。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