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时健:“他再次证明了自己,也为声名所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北辰   2019-03-05/20:03
  • 褚时健:“他再次证明了自己,也为声名所累”

    3月5日,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享年91岁。

    众所周知,昔日的辉煌,自我放逐般的悲情色彩,古稀之年再创业,褚时健老人无疑有着无可比拟的“魅力人格体”,在诸多合力的共同演绎下,在这个大河奔流的时代,一颗橙子甚至充当了与某些隐晦部分对标的象征物。褚时健作为时代符号,接受各路人马奔赴哀牢山的组团致敬,也就不足为怪了。

    你得承认,在商业价值层面,褚橙完成了一次“品牌返祖”。褚橙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普通水果的橙子都以“地名”前缀,但正如吴晓波所言:“前工业时代产品与生产者紧密相联,如今商业世界似出现这一‘品牌返祖’现象,当人格开始产生价值,产品自身的成本与其售价便开始脱钩。”

    而从现实维度,作为先行者,褚橙也的确占据了一些先入为主的品牌优势,正像经济学专栏作者酸汤鱼所言,很多时候,伟大品牌之所以让人觉得伟大是因为时间优势,“你之所以喜欢这些品牌的产品和服务有种可能是你接触他们比较早,这个品牌占有先入为主的优势……你拿你喜欢品牌所具备的优点去和他们的竞争者比较一下,你会发现那些竞争者在这些方面也不那么差。但很可能,你还是固执钟情于你原来喜欢的那个牌子,而他们正是那些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家伙。”

    但这些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没人会否认褚橙的商业意义,它为这个世界贡献良多,只可惜一颗橙子无法透支太多重量和意义。

    最后,关于褚老爷子,其实就像一位记者所言,“他再次证明了自己,也为声名所累”。

    李北辰/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