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岳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保持高速发展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9-03-05/17:21
  • 驱动中国 2019年3月5日消息 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开幕会结束后,“部长通道”开启,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针对跨境电商发展状况作出回应。

    图片1_副本

    倪岳峰表示,中国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这几年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发展速度。2017年增速80%,2018年又增长了50%,在双十一这一天,需要海关清关的跨境电商的商品超过2700万票。最高峰的时候,一秒钟要放行跨境电商的商品将近1000单,这对海关的监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倪岳峰指出,目前中国海关在全世界率先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来的智能审图技术,可以保证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实现快速通关。

    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虽起步晚但增速快,根据艾瑞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同比增长42.8%。2017年、2018年跨境电商增速更快,可见该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为了进一步规范电商行业的发展,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实施。《电商法》对跨境电商作出明确规定,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跨境电商,应遵守进出口监督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

    《电商法》显示,国家进出口管理部门应当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申报、纳税、检验检疫等环节的综合服务和监管体系建设,优化监管流程,推动实现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高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和监管效率。在《电商法》的约束下,以及监管部门的有效引导下,跨境电商正在朝着规范化的轨道高速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