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年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  其实你只看到了表面!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南羿   2019-01-09/19:49
  • 驱动中国2019年1月9日消息    近日,比亚迪公布了2018年12月销量快报,数据显示,比亚迪12月销售69637辆,环比增长36.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46650辆,环比增幅高达55.1%;燃油汽车销量2.3万辆,环比增长10%。2018年全年销量为520687辆,同比增长27.09%。

    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含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90%,达247,811辆,2015-2018年连续四年夺得全球销量冠军。新能源车单月销量首次破4万辆,12月份销量达46,650辆;新能源乘用车单月销量首次破3万辆,1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33%达37,010辆。

    比亚迪乘用车总销量为500,028辆,同比增长约23%,其中燃油车总销量达到272876辆,仅比新能源乘用车227152辆的总销量高出不到5万辆。从销量我们也不难发现,比亚迪正在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

    截至目前,乘联会还没有公布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数据,不过从乘联会公布的2018年11月的产销数据来看,2018年1-11月,狭义乘用车总销量仅为2015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销量下降4%,以2018年的整体车市增长情况来看,12月份的销量预计也会在200万辆左右徘徊。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销量呈明显下滑趋势,这也是近几年来,中国汽车市场首次出现销量下滑。

    在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呈现下滑趋势的前提下,比亚迪的销量能够实现逆势增长,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

    1、大咖加盟 效果立竿见影

    在此之前,比亚迪的车型缺乏家族化特征,设计不和谐、造型不够美观,总是被消费者所诟病。而在造型设计方面,比亚迪仍然保留了早期中国汽车生产厂商的一贯“优良”传统——模仿。为此,比亚迪开始组建设计团队,然而这支年轻的团队缺乏足够的经验,还不足以设计出令人惊艳的产品。因此寻找一个经验丰富、并且成名已久的大牌设计师似乎成为了王传福最好的选择。

    2016年,沃尔夫冈·艾格,这位曾经担任过奥迪设计总监、乔治亚罗设计总监的老哥入了比亚迪,在2017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推出了王朝概念车和宋MAX,让媒体、国内汽车厂商以及消费者为之惊叹。这两款车的造型与比亚迪其他车型的造型设计来比,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全新的品牌,艾格在比亚迪的初次亮相取得了成功。时至今日,这款王朝概念车也正是比亚迪唐的前身,外观设计来看,唐基本保留了大部分王朝概念车的设计元素,

    目前,比亚迪已经形成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作为首款王朝系列量产车的宋MAX目前月销量基本维持在1万辆以上,2018年全年累计销售141068辆,成为比亚迪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

    和比亚迪一起成长的不仅仅汽车厂商,还有消费者,如今的消费者对汽车的了解也逐渐深入,身边总会有几个懂车的朋友,惊艳的外观设计并不足以撼动他们对中国品牌的固有印象,比亚迪自然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比亚迪挖来了奥迪的前设计总监艾格,一时天下轰动,世人皆知。但是来自奔驰的Heinz Keck(汉斯),在比亚迪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却一直没有几个人知道。汉斯拥有20年工作经历,奔驰汽车前底盘调校工程师,底盘系统、转向系统以及轮胎调校专家,2016年加入比亚迪,任底盘调校首席专家。

    汉斯表示,“1980年代,奥迪用了10-15年时间,从一个中档品牌变成一个大家认同的高档品牌,我希望用5年时间,让比亚迪在底盘操控性能方面达到德系豪华车的水平。”

    底盘性能集成及系统开发,涉及到发动机、变速器、燃油系统、传动系统、悬架、制动、转向、轮胎等部件,真正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仅悬架这一项中,每一根连杆的长短、轻重、相对角度、相对位置,每一个衬套的软硬,每一个弹簧的刚度,涉及到的参数就是海量的。就避震器的调教中高速压缩阻尼、低速压缩阻尼与高速回弹阻尼、低速回弹阻尼之间的匹配也非常困难。

    一套好悬架是需要高速回弹、压缩阻尼和低速回弹、压缩阻尼相互配合的。要把它调整到好悬架的状态,就需要将高速压缩阻尼调小,而高速回弹阻尼调得稍微大一些,从而获得最好的高速滤震性,低速阻尼也同样如此。比亚迪新发布的车型的操控能够达到目前的这个水平,离不开汉斯的功劳。

    2、电动车领域优势带动全面发展

    比亚迪在电池、电机、电控方面的成就是国内其他厂商所不具备的。比亚迪靠电池起家,在电池上的成就自然不需要多多说。在电控方面,比亚迪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并且还是全球最大的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供应商。

    汽车电控,即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是指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一种大功率的电力电子器件,主要用于变频器逆变和其他逆变电路,将直流电压逆变成频率可调的交流电,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

    IGBT成本约占整车成本比例的5%,由于其技术门槛高、投资规模大,导致国内IGBT长期依赖于英飞凌、三菱等国际巨头,供不应求,导致“一芯难求”,严重影响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2005年,比亚迪正式进军IGBT领域,从2008年的1.0版本,一直到2017年的4.0版本,比亚迪将IGBT晶圆的厚度由原来的180μm降低至120μm。整体功耗降低约20%,同时,具有更优秀的EMC,对系统干扰更小,并且提升了使用寿命。

    目前,IGBT 4.0已比亚迪唐经过多项测试。其中,在低速匀速工况、高速加速工况、0-100急加速三种工况中,整车百公里电耗约降低0.6kwh,较主流IGBT,百公里电耗降低约3%。其综合工况功耗较主流产品降低约20%。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的优势,让比亚迪不仅在国内众多厂商中国脱颖而出,还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为促进中国汽车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24.7万辆,连续四年获得全球销量冠军。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总销量的一半,这在其他传统汽车企业是难以想象的。

    3、纯电动大巴远销全球三百多个城市

    2012年6月,比亚迪拿下欧洲的第一个订单——西斯蒙尼克岛的6台电动大巴。2013年7月,又拿下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35台纯电动大巴订单,创下当时欧洲最大的纯电动大巴订单纪录。自2013年开始在欧洲销售巴士以来,比亚迪占欧洲市场份额的20%,排名第一。2016年10月,比亚迪在匈牙利科马罗姆建造大巴制造厂,双班年产量约400台;2017年3月,比亚迪在法国上法兰西大区博韦市建设阿洛讷建厂,单班年产量约200台大巴。

    2018年10月23日,比亚迪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办了纯电动巴士交付仪式;12月,比亚迪又在智利圣地亚哥等城市举办了100辆纯电动巴士交付仪式

    除智利外,巴西、墨西哥、秘鲁等多个拉美国家也都采取了相关措施鼓励电动车推广。在墨西哥城,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市场蓬勃发展,墨西哥还计划推出300至500台电动巴士。巴西、秘鲁已将电动汽车的进口税降至零,厄瓜多尔也对电动巴士免收进口税并免征12%的增值税。

    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比亚迪的电动车已经成功进入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西和乌拉圭等拉美国家。未来,随着拉美地区电动化变革的加速推进,比亚迪正在掀起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绿色革命”。

    近几年来,比亚迪由内而外的进行了彻彻底底的改变,无论是车辆的设计、底盘调教、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的匹配,都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尤其是艾格加入之后,从中国“龙”元素汲取灵感,形成了比亚迪新车独有的 Dragon Face 设计语言,使得比亚迪的车辆外观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不同年龄群体消费者的喜爱。

    2018年,比亚迪乘用车销量超过50万辆,增速近23%,对于一个正在处于变革过程中的车企最大的肯定。也正如比亚迪所坚持的“向新而行”一样,未来,随着比亚迪车型家族的逐步完善,销量还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