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造假成公开秘密?微博转发评论计数将限“100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1-09/11:23
  • 驱动中国2019年1月9日消息  近日,“微博大V数据造假”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数据为王、流量至上的价值观影响下催生了不少灰产地带。日前,微博管理员发布《关于调整微博转发评论数据显示方式的公告》,指出微博站将于近期对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方式做如下调整。

    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上限均为100万,即转发、评论实际数量超过100万时,相应的转发、评论数量均显示为100万+。该调整将于一月底上线测试。

    需要注意的是,媒体帐号和政务帐号因帐号属性,且具有良好的公信力,故本次调整不涉及以上两类帐号。此外,微博的热搜、明星势力榜、热门话题榜等榜单产品一直坚持用户的多次重复行为将不能计数的规则和策略。

    微博此番调整就当下“重流量轻内容”的这种舍本逐末式的畸形评价机制予以精准打击。其实,这些年来“数据流量造假”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买热搜”、“买粉丝”、“打话题榜”屡见不鲜。

    此前就有某流量艺人新专辑上线之后,仅一天时间通过粉丝打榜,登上了美国iTunes榜单第一,该艺人新专辑数据居然是排名第二的国际知名流行歌手Lady Gaga的几百倍……最后整个专辑都被iTunes美区下架。针对此事,《光明日报》评论道:流量造假只会透支艺人信誉。

    微博方面表示,以流量代替艺术的负面影响甚至已经超出了所涉及的行业和互联网平台。时至今日,不打破当前的唯数据论、唯流量观,整个产业和众多互联网平台就都无法摆脱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处境。

    当然,明星大V及网红电商本身带来的流量及商业价值与平台本身也有着微妙关系,某种程度上来说双方是互利共赢,因此不乏一些平台对监督监管工作会有所松懈,因此仅仅凭个人或企业自律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行业监管同法律建设同步共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