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和鼎益丰的启示:改革开放中顺势而为的重要性

  • 来源: 互联网   2019-01-08/14:30
  • 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大潮催生了一批批企业家,也是这些人共同书写了一部中国新商业史。他们创业过程中,经历了掌声和质疑,盛名之下也有落寞,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群人共同影响并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用商业的力量推动一个大国向现代化转型。

    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顺势而为,是这些企业家们的共同发展趋势,雷军也是这其中的一位。

    图片来自网络

    雷军的一生可谓传奇且独特,1987年,来自湖北仙桃这个状元县的18岁少年,手握清华北大的两张入场券,却毅然选择在武汉大学计算机系。为减轻家庭负担,他只让父母为他交第一年的学费,以后的学费、生活费,都自己挣。他挣钱路子,一是稿费,二是奖学金,其大学生活就是勤工俭学,他得过湖北省和武汉大学全部奖学金,包括湖北省大学科研成果两个一等奖。用两年的时间学完了四年的课程,剩下两年雷军用来“写程序”,他把当时市场上自己感兴趣的都写了遍,财务软件、服装CAD、建筑CAD…大四的时候,国内计算机病毒开始肆虐,他靠着惊人之作《免疫90》成了那个年代的百万富翁。

    毕业后,雷军做过上市公司CEO,成功投资了十几家公司,最终选择在40岁创业,这看似是逆势,实则是跟着改革开放的浪潮顺势而为。

    图片来自网络

    与此同时,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等一批先行企业家们,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已经做出了不菲的成绩。一路开挂的雷军,到了40岁反而迷茫了。他在2009年,40岁生日时说了一句话,“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第二年春天,雷军就做了小米。

    而后便是我们都知道的故事,雷军创办了小米公司,借助改革开放的浪潮和良好的政策,小米发展迅猛,在以高价称霸中国市场的苹果时代,雷军表示要把价格“降到足够便宜”,而小米真的火了!首发的37个小时卖出了40万台,实现了8亿元的销售额。2017年,新开的200多家小米之家,全年27万元的营业额是以每平米为单位的。2018年5月,小米公司递交了上市申请。

    图片来自网络

    说起在改革开放中起步晚,但发展迅猛的企业,还有一家也不得不提。这家名叫鼎益丰的公司,与小米选择首都不同,而是选择落户深圳,凭借深圳经济特区良好的政策和优势的地理位置,鼎益丰集团成立以来发展迅猛之势,可谓是“深圳速度”的又一缩影:2011年成立,成立至今仅8年时间,便从一个10人左右的小团队,发展到如今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分公司,集团业务也从最初的金融领域,跟随社会发展趋势,逐步布局到文化、旅游、健康等六大版块,据了解,鼎益丰集团将于2019年在美国上市。

    图片来自网络

    小米和鼎益丰,这两家公司一南一北相距甚远,但企业发展和创始人经历却惊人地相似。与雷军一样,鼎益丰集团创始人兼总裁马小秋,在创办鼎益丰集团之前,就曾南下创业,曾在海南成功创办过研究所与公司。但她最终还是将目光投向了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

    图片来自网络

    习近平主席曾高屋建瓴地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久。马小秋也是认识到这一点,提出“无我、利他、专一、守信”的企业精神,带领鼎益丰集团成为一个具有文化自信的民族企业。

    无论是在改革开放中起步早的阿里、腾讯、京东,还是起步晚的小米、鼎益丰集团,都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它们借助了改革开放的力量来推动自身发展,同时也将改革开放推上了一个新高度,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转型,它们的出现和发展,也从正面印证了顺势而为的重要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